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臨時管控區域正式解除 來看四川資陽的防疫速度、力度與溫度

2022年01月24日14:29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臨時管控區域正式解除 來看四川資陽的防疫速度、力度與溫度

  1月23日11時起,資陽雁江區相關區域恢復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正式解除臨時管控

  “很高興這麼快就解除管控了,這兩天體會到啥叫有驚無險了。”1月23日,四川資陽雁江區三賢文化小區,李女士走出小區大門后說。當天,雁江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發布通告,正式解除此前臨時管控的區域,三賢文化小區就是其中之一。

  1月21日,資陽雁江區發現1例無症狀感染者,系入境閉環管理解除后人員。隨后,當地應急響應機制立即激活,通過緊盯重點人群、重點區域、重點環節,開展流調溯源、核酸檢測、保供穩價等工作,醫務人員、民警、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等先后奔赴至54個重點場所,完成兩輪共8萬余人次的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市民有序排隊接受核酸檢測

  期間,愛心人士自發向管控小區捐贈蔬菜和防疫物資,餐館免費為工作人員送飯菜……資陽防疫的速度、力度和溫度得到點贊。目前,相關管控區域已恢復常態化疫情防控,市民的工作生活也駛回正常軌道。

  速度

  迅速劃定重點區域和人群

  據資陽市疾控中心通報,1月21日,資陽市第一人民醫院報告一例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入境人員),該患者已送至定點醫療機構隔離醫學觀察。

  當天,該例無症狀感染者張先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他於去年11月從新加坡返回后,先后完成了共28天的隔離,其間多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解除隔離后,他先后前往湖北宜昌出差,后常往返於內江資中縣與資陽雁江區等地。今年1月20日因家人生病需到醫院陪護,進行核酸檢測后,被通知10比1混檢出陽性。

  “他活動范圍很廣,給我們流調溯源帶來很大的挑戰。”雁江區衛健局一名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流行病學調查是一場與病毒的賽跑,刻不容緩。按照慣例,拿到患者信息后流調員一般會直接給患者本人打電話,或者到現場與患者面對面做流調,摸清其發病前14天的行動軌跡。

  而在這次流調過程中,雁江迅速鎖定密切接觸者38人,次密接觸者319人,將54個場所劃為重點區域並實施管控,全面展開核酸檢測工作。同時建立信息上報機制,及時准確為上級部門的疫情防控調度工作提供數據,確保重大緊急信息渠道暢通、反饋到位。

  力度

  市區兩級聯動 8萬余人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

  在啟動核酸檢測工作后,雁江區調集轄區內三所區級醫院、鄉鎮中心衛生院,以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近千名醫護人員,全區37輛救護車也投入到轉運重點人員等任務中。“我們還與市級3家醫院聯動,實現6家醫院實驗室連軸轉。”該負責人提到。

  1月21日凌晨2時許,在資陽凱旋國際小區,50名醫護人員穿著防護服,拿著核酸檢測工具,開始在該小區的6個區域對4000余戶業主進行全員核酸檢測。掃碼、排隊、採集核酸,氣溫雖低,但居民們均積極配合。

  在資陽市中醫醫院城東新院區核酸採集點,醫院採取了人員單向流動、進出口分開的管理模式,工作人員耐心地提醒市民做好個人防護,注意保持“一米線”距離。待檢人員攜帶手機、身份証有序排隊,醫務人員為其登記信息、採集核酸樣本。

  處置流程井然有序的背后,源於當地疫情防控應急演練和日常工作總結的成果。

  就在一個多星期前,雁江區開展了一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雙盲”演練。該次演練通過“視頻展示、實時影像、現場調度”等方式進行,設定背景為當地醫院收治一例發熱病人,核酸檢測初篩為陽性。當地立即啟動應急防控措施,實施全面防控,嚴格按照信息核查、流調溯源、應急響應、核酸檢測等各項防控措施開展工作,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沒想過這麼快就把演練成果投入到實戰中。”該負責人說,演練總結時,特別提到要切實做好應對大規模疫情封城后具體措施、大規模核酸檢測准備,並建議進一步擴充檢測人員、採樣人員隊伍,著力構建程序嚴密的核酸篩查網絡,“這些都為我們這次實戰提供了很好的經驗。”

  不止是醫務人員,在接到疫情防控指令后,當地相關街道、社區干部、網格員也迅速行動,第一時間奔赴轄區各小區開展防疫工作,聯合民警、志願者等共同奮戰疫情防控一線,並對轄區內臨時管控小區實行24小時值班值守,配合完成相關工作。

  1月23日,剛履新的資陽市委書記元方,在市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上強調,要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堅持科學防控、精准防控、有序防控,堅決扼制疫情擴散蔓延,堅決守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溫度

  管控小區被愛心蔬菜投喂 餐館免費為工作人員送飯

  1月23日,雁江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發布通告,在對重點人群採取了“三天兩檢”的核酸檢測后,結果均為陰性。按照有關規程,自當天11時起,相關區域恢復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正式解除臨時管控。

  “感謝政府,感謝辛勤的白衣天使,當然,也離不開無數老百姓的付出”,解除管控當天,網友“雁過無聲”寫下了這樣一句話。而此次防疫期間,資陽也涌現了不少溫情瞬間。

  1月21日,凱旋國際小區門口整齊地擺放著愛心人士捐贈的7000斤蔬菜,防控人員將這些蔬菜用塑料袋分揀成小份,並由小區物業人員通過電動三輪車,運往小區內部。

  轉運愛心人士捐贈的蔬菜

  這批愛心蔬菜是由一家水果店主捐贈。他告訴記者,六年前事業剛起步時,一直從事配送工作,直到近兩年才開始經營門店。面對疫情,他總覺得自己應該出一份力。

  而在資陽高新區雙峰社區,從事運輸工作的王永惠夫婦專門調來卡車,從簡陽市新市鎮拉來了5000斤白菜、5000斤蘿卜、5000斤蓮花白,免費贈送給該社區30余個臨時管控小區裡的居民。

  此外,資陽當地有餐館還免費給抗疫一線的工作人員送飯,有的貼出“抗疫醫護人員、公安干警、志願者用餐一律免費”的標語。醫護人員為行動不便的居民上門採集核酸,為需要透析的病人提供閉環轉運服務,並在管控區域設置駐點醫生,應對各種突發狀況。資陽當地的愛心企業也積極捐贈了醫用口罩、消毒液等防護物資,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物資供給。

  目前,資陽全域為低風險地區,人員流動政策不變。其中,對有中高風險或新發疫情地區所在縣(市、區)旅居史的入(返)資人員實行居家隔離或集中隔離,期間每3天進行1次核酸檢測,直至離開旅居地14天為止。而對省外入(返)資人員,查驗入(返)資后核酸檢測陰性報告。(封面新聞記者 陳遠揚 圖據雁江區委宣傳部)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