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市政協委員舒澤亮:建設軌道交通“四環”網絡 提升郊區通勤效率

2022年01月24日11:1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成都市政協委員舒澤亮。受訪者供圖
成都市政協委員舒澤亮。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成都1月24日電 (郭瑩)《成都都市圈發展規劃》近期獲國家發改委正式批復,成都成為西部首個都市圈規劃建設城市。作為都市圈核心,成都市要如何充分發揮輻射帶動作用、推動都市圈一體化和同城化發展?在成都市政協委員、西南交通大學教授舒澤亮看來,促進全市域內軌道交通等基礎設施的全方面均衡發展,構建以市域鐵路為支撐的近郊城區軌道交通通勤網絡,勢在必行。

今年成都市兩會期間,舒澤亮提交了《構建市域軌道交通網絡,提升郊區通勤效率的建議》。他在建議中提到,成都應積極構筑軌道交通“四環”網絡,努力提升郊區通勤效率。

按照《成都城市軌道交通線網規劃(2021版)》,遠期線網規劃共由36條線路總長約1666公裡組成,其中城市軌道交通29條1389公裡、市域鐵路7條277公裡。除天府新區、溫江、郫都和新都,近郊城區域內絕大部分僅規劃1-2條城市軌道交通線路,線路密度與覆蓋區域發展水平不匹配,難以支撐未來20年成都發展的預期交通需求。

舒澤亮建議,增加市域軌道交通線路規劃,構建市域鐵路環線規劃與建設﹔以成德、成眉和成資等外向市域鐵路為主干,建設溫江、郫都、新都、龍泉驛、天府新區和雙流等衛星城區的第一條環形市域鐵路網﹔增加彭州、都江堰、大邑、邛崍、蒲江、簡陽、金堂等第二條環形市域鐵路網﹔遠景構筑成都軌道交通“四環”網絡,其中,地鐵7號線為一環,未來地鐵9號線延長為二環,疊加上述市域鐵路雙環,以期提升近郊城區軌道交通互聯互通水平。

優化換乘方案,打造“半小時”通勤網絡。“市域鐵路建設一般具有后發優勢,均應設計與高鐵、地鐵便捷的接駁換乘模式,應積極實施市域鐵路和高鐵、地鐵、公交協同‘零換乘’和‘同站台換乘’,提升主干線路關鍵站點的換乘效率。”

舒澤亮說:“市域鐵路如果是地鐵線路延伸線,建議採用‘雙流制’列車實現同車‘零換乘’接駁。‘雙流制’列車同時具備市域車交流供電和地鐵直流供電兩種模式,可在市域和地鐵兩種線路運行,是構筑同車不換乘的市域線路和地鐵線路互聯互通的理想方案。最終,在成德、成眉和成資等都市圈內主要城市間通勤主干線基礎上,實現‘地鐵-市域鐵路’一體的 ‘半小時’軌道交通通勤網絡。”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