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成都市政協委員袁陽:多渠道助力《家庭教育促進法》在社區落地

2022年01月23日17:1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月23日電 (郭瑩)《中華人民共和國家庭教育促進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這也是我國首次就家庭教育進行專門立法,旨在發揚中華民族重視家庭教育的優良傳統,引導全社會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風,增進家庭幸福與社會和諧,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袁陽。受訪者供圖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在成都市政協委員袁陽看來,家庭教育不僅是家庭內部的事務,同時也涉及公共福祉。需要通過制度設計,壓實家庭責任,細化國家支持和社會協同,推動實現家庭教育從單個家庭的以家規、家訓、家書為載體的傳統模式,向全社會的以法治為引領、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要內容的模式進行轉換。

袁陽長期致力於社區服務建設,在她看來,社區是承載《家庭教育促進法》實施的最佳陣地。成都市兩會期間,袁陽針對《家庭教育促進法》在社區的落地實施提出了自己的建議:

“首先是完善與建立家庭教育指導服務體系。”袁陽說,要搭建以德樹人的服務體系建設平台,相關主管部門牽頭,召集大學、社會團體、知名人士等組成體系建設隊伍,深入學校、機關、社區了解家庭教育背景,針對不同個體差異形成相對的服務體系﹔完善服務機制建設,探索社會組織、社會企業參與家庭教育服務,構建家庭服務指導員身份認定標准、服務人員隊伍建設和培訓、公共服務產品研發﹔從道德品質、身體素質、生活技能、文化修養、行為習慣等方面形成一整套培育、引導和影響的實施方案。

“社區要有意識地開展品牌家庭教育活動。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家庭服務的活動開展,把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通過形式多樣的活動在社區推廣實施,形成廣泛的影響力,讓家庭在活動中感受家庭氛圍和文化自信,促進未成年人和家庭的健康成長。”

“另外,社區地域文化是人一生的教育啟蒙和文化認同,可以以當地社區地域文化為引領,促進家庭教育與文化自信相結合,挖掘整理地域文化和地域名人故事作為家庭教育的文化支持。在社區開展家庭故事會,分享優秀家庭案例起到榜樣作用,樹立正確的家庭教育理念。”

今年,袁陽在成都市兩會上建議多渠道助力《家庭教育促進法》在社區落地。受訪者供圖

袁陽表示,政府可以提供資金支持。通過政府補貼、獎勵激勵、購買服務等扶持措施,培育家庭教育服務機構,避免以經濟考量形成功利態勢,將家庭教育作為推動社會公序良俗的主要渠道。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