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市政協委員彭肖肖:建設“成都青年海歸筑夢中心” 打造青年海歸夢想之城

2022年01月22日15:5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成都市政協委員彭肖肖。受訪者供圖
成都市政協委員彭肖肖。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成都1月22日電 (郭瑩)近年來,全國各大城市在引進人才方面競爭激烈。以成都市為例,2020年,該市曾率先提出實施青年創新創業就業筑夢工程,為青年人成才圓夢提供有力支撐。

成都市政協委員、成都市僑聯青委會會長彭肖肖長期服務“蓉漂”青年海歸創新創業,持續推動成都市人才引進工作。在她看來,目前成都在青年海歸人才引進方面還存在一些問題。比如,成都尚未系統性建立針對青年海歸的大數據信息庫,青年海歸在蓉數據底數不明﹔尚未建立專門針對青年海歸群體的市級服務平台﹔尚未形成對海外青年留學生精准和日常化聯系的平台﹔頂尖名校在蓉設立校友會沒有得到政府統籌性指導,一些名校海歸學子回蓉后缺乏精准渠道進行落地對接等等。”

為了推動問題的解決,成都市兩會期間,彭肖肖帶來了《關於建設“成都青年海歸筑夢中心”鑄就青年海歸夢想之城的建議》。

彭肖肖說,希望按照站位全市、立足區域、政府引導、市場化運營的方式,由成都市僑聯牽頭聯動相關區縣政府共同打造針對青年海歸“筑夢服務中心”,通過“經紀人”服務模式為青年海歸解讀成都相關政策,助力其就業創業。

青年海歸“筑夢服務中心”應以“市場主導、精准聚焦、務實創新”為基本原則,重點聚焦生物醫藥、文化創意、雙碳環保、區塊鏈、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實現鏈接海外、政策咨詢、黨建引領、人才引進、項目孵化等核心功能。中心定位為全球青年海歸來蓉第一站、國內青年海歸創新創業資源集散地、成渝青年海歸技術轉移的核心輻射地,可落地地區(市)縣定制產業招商、人才政策推介活動,助力區域重點產業緊缺海歸人才引進。

另外,中心還可協同重慶市僑聯推進成渝雙城青年海歸技術成果互通與轉化,聚焦智慧城市、雙碳環保領域,建立雙城海歸技術成果庫,聯動央企、國企通過轉讓專利、技術入股、項目合作等多種方式,推進相關科研成果的市場轉化。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