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瀘州古藺馬嘶苗族鄉:黨建紅引領生態綠 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1月21日15:2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火燒山”上黨旗紅。馬嘶苗族鄉供圖
“火燒山”上黨旗紅。馬嘶苗族鄉供圖

“好過火燒山,一彎又一彎﹔野豬到處拱,嚇跑庄稼漢。而今火燒山,紅旗插滿山﹔開荒忙種茶,農民笑喳喳。”走進瀘州市古藺縣馬嘶苗族鄉建新村一組(小地名“火燒山”),當地群眾自編的山歌在山谷間回響,伴隨扑鼻而來的新翻泥土清香,錯落有致的茶山上“黨建引領 群眾創造”八個鮮紅的大字格外耀眼。

連日來,苗鄉兒女利用冬閑時節,在各黨支部的號召下,自發組織積極開展土地整理,大力發展綠色生態產業。

“夕陽紅”發力 打響綠色生態保衛戰

“當前,進入鄉村振興階段,我們亟需要考慮的是如何通過產業發展,帶動群眾致富增收,實現共同富裕。”在建新村黨群服務中心“老支書”工作室內,原建新村支書劉明江、原建新鄉退休老干部王永貴正與村兩委干部就龍塘未來產業發展展開討論。

過去的龍塘,交通條件閉塞,群眾觀念落后,無成型的產業支撐,當地群眾靠外出務工養家糊口,土地荒廢,雜草叢生。鄉村組多次組織發展產業均以失敗告終,干部談龍塘色變,也愁懷了這幾個老干部。2021年以來,鄉黨委政府抓實基層組織“三會一課”、支部主題黨日活動,抓班子帶隊伍、抓發展促民風,引導黨員干部在撂荒地治理、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發展、村庄整治等工作中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

通過多次召開群眾會,宣傳黨的方針政策,激發了像劉明江、王永貴等一批老干部、老黨員的積極性,他們充分發揮余熱,走村串戶,宣講政策、宣傳鄉村振興,通過逐戶走訪動員,影響帶動,龍塘群眾思想觀念慢慢發生變化,主動支持配合村兩委推進的撂荒地治理工作,目前已自發整理土地550畝,並由回鄉創業青年任亮、羅國金帶頭栽種木瓜300畝,群眾發展產業積極性空前高漲。龍塘的變化,倒逼黨委政府爭取落實產業便道、蓄水池等基礎設施項目。

“朝陽紅”助力 唱響綠茶產業主旋律

“在老師們的精心指導下,我學習了綠茶管理技術,增長技能的同時讓我體會到勞動的快樂。”正在大營坡勞動實踐教育基地內給茶樹修枝整形的建新學校8年級學生徐芳說。

“十四五”期間,馬嘶苗族鄉將以苗嶺茶山鄉村振興示范區項目建設為核心,建設S317紅色旅游支線和萬畝烏蒙建新綠茶環線,串聯大營坡、鸚鵡山、陸瓢等8個規模茶場﹔鞏固綠茶8000畝,新栽種綠茶2000畝﹔打造茶馬人家50戶,新羽茶庄、贏家大院等10個體驗店,不斷延鏈、補鏈、強鏈,構建多元發展、多極支撐的產業體系。

為有序推進產業發展,助力鄉村振興,鄉黨委、政府創新經濟發展模式,整合5個村集體經濟公司資產和產業發展資金,成立古藺縣建新建設發展有限公司抱團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由建新建設有限公司接管大營坡茶場,同步與建新學校合作,打造建新學校教學實踐基地,五至九年級學生每周利用勞動實踐的時間,到茶山進行除草、修枝、整形、施肥、採摘等實踐活動,既解決了基地管護的問題,也推動了馬嘶茶文化教育發展。針對曾多次發生火災的野豬灣,由建新村集體經濟公司經營管理,發動群眾新開墾茶林600畝,種植綠茶240萬株,徹底消除本區域森林火災隱患,實現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雙贏”,下一步將作為村黨支部黨員示范教育實踐基地規范打造。

按照規劃,未來馬嘶苗族鄉將培育壯大維仲牛皮茶、建新手工茶等6個規模經營主體,培訓儲備炒茶師、茶藝師100名,茶葉工200名﹔建設雙沙中學、建新學校等4個學生研學實訓基地。

“黨旗紅”聚力 譜寫綠色發展新篇章

馬嘶苗族鄉緊緊圍繞“風情馬嘶·醉美茶鄉”總體定位,全面推進基層組織建設和基礎設施補短,以人民群眾的願望和重點決定工作走向,以“群眾例會”為載體,充分發揮干部聯系群眾的主體作用,調動群眾參與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發展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2021年6月以來,鄉村組黨員干部發動、組織群眾投工投勞實施生產便道17公裡、機耕道4公裡,安全飲水工程12口﹔全面推進苗嶺茶山市級現代農業園區建設,新開墾茶山500畝,完成產業環線“窄改寬”2.5公裡、茶馬大道0.5公裡﹔完成以“苗族文化、茶文化”為主題的茶馬文化廣場改造提升工程建設﹔茶園村整村推進“廁所革命”,完成310戶農戶“廁所革命”﹔完成馬嘶大塘小I型水庫升級、南部鄉鎮110KV變電站等重點民生工程前期工作。

借勢借力,馬嘶苗族鄉將進一步挖掘苗族文化、紅色文化、茶文化,打造建新場鎮手工茶品鑒一條街、馬嘶場鎮苗族風情一條街,建設南部川黔民族團結文化廣場,花秋、四合頭、青龍灣3個傳統苗寨,實現文化振興。以推進全域污水、垃圾、“廁所革命”,納入國家儲備林項目區和高標准農田整治區實現生態振興。為扎實推進瀘州“南翼”山地避暑康養為重點的生態價值實現旅居帶建設,打造古藺縣南部片區農旅發展區域的特色少數民族鄉鎮和生態價值產品實現區不懈努力。

秉承四渡赤水精神,馬嘶苗族鄉這個紅軍二萬五千裡長征曾兩度途經的川南邊陲小鎮正悄然發生著蛻變,煥發著綠色的生機和活力。(楊齊國)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