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讓世界感受成都溫度 來看海外歸來學子的大運志願服務情懷

2022年01月18日09:22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讓世界感受成都溫度 來看海外歸來學子的大運志願服務情懷

  “大運會是運動員們拼搏進取的賽場,也是我們青年志願者展示青春風採的舞台”“在大運志願者服務過程中,我結交到了不少國內外朋友”“通過實踐,我的綜合能力得到了提升”……近期,不少成都大運會青年志願者通過社交平台,分享參與成都大運會志願服務工作的感悟。他們紛紛表示成為成都大運會的志願者是一件幸運的事情,志願服務讓他們受益匪淺。“大運會志願者是一個團結友愛的團體,我們因同一個夢想聚在一起,在工作中互幫互助,取長補短,不斷提升自我,向世界展示著中國青年的獨特魅力。”據了解,自成都大運會啟動籌備以來,市委統戰部聯合成都大運會執委會志願者部積極動員了不少海外歸國學生志願者陸續參與到大運會籌備工作中來。他們的加入,讓成都大運故事變得愈加精彩。

  “開在家門口的體育盛會,我沒有不參加的道理!”

  成都大運會志願者羅楊丹霖是一名土生土長的成都人,有過美、韓兩國留學經歷。除此之外,她還是一名速度輪滑項目的國際級裁判,對賽會有基本的認知和知識儲備。羅楊丹霖從得知第31屆大運會落戶故鄉起,就非常期待能成為大運會志願者中的一員。“開在家門口的體育盛會,我沒有不參加的道理!”羅楊丹霖告訴記者:“利用課余時間,我通過申請、面試、選拔,最終脫穎而出,成為了一名大運會志願者,目前在成都大運會執委會開發活動部市場開發處,協助處理贊助商相關權益落實,並參與日常部門內公文流轉、會議准備等工作。”

  “大運會志願服務是一項令人熱血沸騰的工作。”羅楊丹霖說:“曾以為舉辦一場賽會是件簡單的事情,但當親身參與之后,才知道在籌辦階段就有數不清的事情。看著各單位齊心協力地將‘千頭萬緒’擰成一股團結的繩索時,我的內心便會燃起無數熱情。這份熱情也指引著我更加努力地參與志願服務工作,並通過不斷學習、掌握新技能,以便更好地服務於大運會。

  “我在成都大運會志願者隊伍中有著強烈的歸屬感!”

  畢業於英國謝菲爾德大學的張毓民目前志願服務於成都大運會執委會開發活動部綜合處,他的日常工作是負責收遞文件等綜合性事務工作。

  “成都是我的家鄉,很榮幸大運會能夠落戶成都。作為一名成都青年,我也必須為成都大運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張毓民說:“能參與志願服務是一件開心的事情,它讓我獲得了更多與社會接軌的能力,我的專業技能、交際能力、職業素養也在志願服務過程中得到了提升。”

  談及參與志願服務的最深感觸時,張毓民笑著告訴記者:“成都大運會志願者隊伍是一個龐大的群體,這裡匯聚了大量海內外大學生。我們懷揣著讓成都大運會更加精彩的目標,不斷弘揚志願服務精神,展現成都青年青春風採,這讓我在成都大運會志願者隊伍中有著強烈的歸屬感。”

  “想在出國留學前,為成都大運會奉獻出自己的力量!”

  2020年,從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河濱分校留學回國的王婭琦成為了成都大運會志願者中的一員。目前,王婭琦在成都大運會執委會競賽部培訓服務處從事志願服務工作。

  前不久,王婭琦又獲得了紐約大學和愛丁堡大學的體育管理研究生錄取資格,這意味著,在不久后,王婭琦將再次告別故鄉,出國求學。

  “我曾有過4場國際體育賽事志願者服務的經歷,並且熱愛運動,所以想在再次出國留學前,為成都大運會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王婭琦告訴記者:“在志願服務過程中,我學習掌握了許多專業知識技能,也結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最大的收獲是讓我對體育管理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使得我在未來的發展道路上有了更清晰的計劃。”

  “要讓世界感受到成都溫度!”

  今年25歲的吳安宇是一名土生土長的成都人,曾就讀於馬來西亞北方大學與諾丁漢大學馬來西亞分校。如今,作為一名成都大運會志願者,吳安宇主要負責技術官員志願服務工作。

  “作為一名熱愛體育的成都人,沒有理由不為成都大運會奉獻力量。”吳安宇說:“成都是一座歷史文明悠久、運動氛圍濃厚、美食眾多的城市,它擁有很強的包容性。我們應該讓更多的人認識成都,走進成都,要讓世界感受到成都溫度。”

  吳安宇表示,自己在志願服務工作中會接觸到許許多多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在為他們提供服務、開展交流的同時,會以東道主的角色,將成都的獨特魅力展示給他們。

  目前,距離成都大運會開幕還有不到半年時間。像羅楊丹霖、張毓民、王婭琦、吳安宇一樣,助力成都大運會志願服務的海外歸來學子們還有很多,他們正通過志願服務實踐,講述大運故事、傳遞成都溫度、展示青春風採。(封面新聞記者 賴芳杰)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