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春運第一天,本報記者探訪北京西站、北京站——

科技防疫 乘車有序(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劉樂藝
2022年01月18日09: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月17日,2022年春運啟動。2022年春運從1月17日開始,至2月25日結束,共40天。圖為當日在北京西站停靠的G6737列車上張貼了虎年窗花。
  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攝

  1月17日凌晨3時40分,室外氣溫僅有零下9攝氏度,一片夜色中,記者走出家門,前往北京西站採訪。

  北京西站17號站台,北京春運首趟高鐵列車G6737停靠於此。5時15分,旅客們手拉行李箱,快步登上列車。5時34分,列車緩緩駛出站台,駛向邯鄲東方向。

  從這一刻起,中國正式進入一年一度的“春運時間”。交通運輸部門預計,2022年春運全國發送旅客達11.8億人次,較上年同比增長35.6%。

  運力投放強信心

  上午10時,記者來到北京站北進站口。十余個進站口隻有少量旅客在排隊,沒有了往年春運的人頭攢動。

  走上二樓候車廳,有人把行李放在地上坐臥著休息,有人掏出手機跟親友視頻,彼此之間都注意著保持安全距離。

  “今年春運火車票不算難買,人流量也比往年少很多。”候車廳一角,准備返回河南鄭州的旅客吳先生正在等待T145次列車檢票,“老家要求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返鄉,我覺得很有必要,這對自己和他人都是一種安全保障。”

  頭上扎著馬尾辮,脖子上挂著U型枕,正准備乘車回天津的大學生小田告訴記者,這是她第一次經歷春運,車票出乎意料的好買。“回家的票我是昨晚才買的,不需要提前搶票。”

  如何保証客流井然有序?運力精准投放是關鍵。據悉,春運期間,按照客流實際情況,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採取梯次安排和精准投放模式,計劃加開旅客列車154.5對。

  國鐵集團客運部副主任朱文忠說,總體上,今年春運每日席位可供給能力最高可達到1050萬左右,較2019年提高10%,客座能力能夠滿足春運旅客出行需求。

  科技防疫更安心

  今年春運,不僅是對運力的考驗,也是對疫情防控的一次“大考”。因此,一系列智能設備紛紛亮相。

  “機器正在作業,請您注意安全,請您正確佩戴口罩……”在北京站一樓大廳,一個四處行走的機器人格外引人矚目。這個身高約140厘米的機器人,邊走邊呼呼往外噴霧。它便是本次春運的防疫“黑科技”之一,智能霧化消毒機器人。

  北京站黨委副書記孫海申介紹,以前車站全靠人工消殺,費時費力不說,噴洒效果還不均勻。“現在有了智能機器人,工作效率是原來的3倍以上,既省力又環保。”

  為避免春運期間大客流時段,人工核驗健康碼較慢導致的旅客扎堆等問題,北京站還在進站口增設了一道“智慧關口”——防疫信息自助查詢設備。

  旅客在進入候車室前,持身份証或健康碼“刷臉”進站,短短3至5秒就完成了人臉識別、體溫檢測、健康碼查詢、核酸檢測証明核驗四項工作。

  “現在,依靠一張身份証就能‘秒’進站,不僅節省了排隊時間,也讓我的返鄉旅途變得更安全、便捷。”旅客郭先生笑著說道。

  便民服務暖人心

  “您好,請問您要乘坐哪趟列車,我可以幫您嗎?”

  上午11點,北京站一樓大廳,“素萍服務組”客運員蘭雪純發現,一名年輕母親一邊抱著孩子一邊焦急地查著車票信息,她趕忙上前詢問。

  “距離您這趟車開車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先到我們服務室休息一下吧。”在了解旅客情況后,蘭雪純帶著一大一小兩位旅客走進了服務室。

  蘭雪純所在的“素萍服務組”是北京站為服務“老、幼、病、殘、孕”重點旅客而專門成立的服務小組。從早8點到晚6點,蘭雪純幾乎沒有休息時間。粗略估算,她每天在候車室和站台之間要走2萬多步。

  據介紹,春運期間,北京站不僅延長了售票、退改簽服務、報銷憑証領取的時間,還積極推廣站內便捷換乘,提高旅客中轉效率、縮短旅客換乘時間,並設置“愛心出站口”,對於需要幫助的旅客,安排志願者主動幫扶,確保“最后一公裡”通暢無阻。

  “雖然這兩年春運旅客量減少,但我們的服務不能打折,還要做得更好。”蘭雪純告訴記者,為迎接春運,北京火車站已經做好了充足准備,各崗位人員各司其職,疫情防控和春運保障兩不誤。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