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愛刺繡的傈僳族姑娘不打底稿繡出奇妙世界

2022年01月18日07:5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愛刺繡的傈僳族姑娘不打底稿繡出奇妙世界

  米易縣新山傈僳族鄉新山村是國家民委命名的第三批“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之一。多年來,居住在這裡的新山傈僳族形成了許多具有本地特色的傳統手工技藝,刺繡就是其中之一。

  關於傈僳族刺繡的起源,在當地流傳著一個美麗的傳說:從前,一位神勇的傈僳族獵手常把自己獵獲的美麗皮毛帶回寨子,送給心愛的姑娘。姑娘收到這些五彩斑斕的皮毛后,擔心丟失,就把它們拼湊起來縫制成衣服穿在身上。寨子裡的其他姑娘也對這些美麗的衣服愛不釋手,於是仿照它們的色彩紋樣,在衣物上繡出圖案,逐漸形成了傈僳族刺繡服飾風格。

  傈僳族婦女心靈手巧,個個精於刺繡,從上衣、裙褲到頭飾、背包……幾乎全身上下的衣物飾品和生活用品,都會用刺繡來進行裝飾,往往一套服飾需要一兩年時間才能完成。傈僳族刺繡花團錦簇,色彩斑斕,民族特色濃郁,色彩多以紅、綠相配,色彩對比極為強烈,中性色間雜其中,起過渡或提亮作用,讓紋樣變得新鮮生動。

  與其他傈僳族刺繡相比,新山傈僳族的刺繡有一個最大特點:不提前在布上畫底圖,而是憑著姑娘們對自然和生活的觀察和喜好,在腦海中構思圖案和色彩搭配,繡出構圖獨特、手工精美、充滿想象力的作品,紋樣也大多來自於大自然,花、鳥、草、虫皆可入繡。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唐子晴 整理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