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房子敞亮,心裡更敞亮(總書記和我握過手)

——回訪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村民吉好也求一家

本報記者  劉  陽  宋豪新  鄭海鷗
2022年01月15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一直牽挂著彝族群眾,看著你們生活一天一天好起來,很高興,希望孩子們都能過上幸福生活。

——習近平  

 

從四川省西昌市出發,沿著蜿蜒的山路驅車約70公裡,翻越雲霧繚繞的山頭,便來到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行至村口,眼前是一排排簇新的建筑。村口一戶人家的院落裡挂滿了金燦燦的玉米,這裡正是彝族漢子吉好也求的新家。

2018年2月11日,農歷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三河村,走進吉好也求家的老房子。那個用泥土堆砌的土坯房十分低矮,沒有窗戶。總書記俯身走進屋裡,與吉好也求一家親切交談,鼓勵他們早日脫貧致富。

“聽了總書記的話,心裡亮堂堂的”

吉好也求家所在的涼山州是全國最大的彝族聚居區,彝族人口佔54.16%。曾經作為“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之一,涼山州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涼山脫貧攻堅,牽挂著當地群眾。

2017年3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四川代表團審議時,向來自涼山州的代表了解脫貧攻堅進展情況。總書記說,全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我絕大多數去過了,還沒有走到的呂梁和涼山會盡快去。

隨后不到一年,習近平總書記便深入大涼山,來到三河村。

回憶起3年多前習近平總書記和自己親切握手時的場景,吉好也求仍難掩激動:“那一天,雪后的陽光特別好,總書記是踏著雪后的泥路深一腳淺一腳走來的。總書記和我們親切握手、拉家常,察看院子,關心是否用得上自來水,掀開床褥、摸摸被子,詢問夠不夠厚實、暖和,詢問我們的吃穿怎麼樣,孩子有沒有上學……”

“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們一家人說,‘我一直牽挂著彝族群眾,看著你們生活一天一天好起來,很高興,希望孩子們都能過上幸福生活。’”吉好也求說,“聽了總書記的話,心裡亮堂堂的。”

在三河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搞社會主義,就是要讓各族人民都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貧困地區,特別是在深度貧困地區,無論這塊硬骨頭有多硬都必須啃下,無論這場攻堅戰有多難打都必須打贏,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記每一個民族、每一個家庭。總書記強調,繼續加大易地扶貧搬遷力度,讓住在大山深處的彝族同胞搬進安全舒適的新居,解決他們交通出行的難題。

目前,在三河村已建成的易地搬遷安置點,253戶1294人搬入新居。吉好也求搬進了100平方米的新家——磚混結構,整齊干淨、寬敞明亮、溫馨舒適。客廳、臥室、廚房、衛生間一應俱全,政府配套的電視、冰箱、洗衣機等樣樣不少,他還利用一間屋子開起了超市,日子過得有滋有味、紅紅火火。

千百年來,這裡的群眾“出門靠走(路)、過河靠溜(索)”“對面能聽聲,相見需數日”。現在,涼山州所有鄉鎮和建制村實現100%通硬化路,出門水泥路、抬腳上客車,平整的道路通過吉好也求家門口。

“當年總書記走過的泥路變得平整了,隻能俯身進來的土坯房也變成了寬敞明亮的新房子!”吉好也求臉上洋溢著幸福,“從土窩窩一下子就搬到了新房子,生活大變樣了!”

“現在我們養成了講究衛生的好習慣,身體也‘瓦吉瓦’(好得很)”

習近平總書記在三河村考察時強調,發展特色產業、長期穩定致富,都需要人才。要培養本地人才,引導廣大村民學文化、學技能,提高本領,還要移風易俗,通過辛勤勞動脫貧致富。

挪了窮窩,吉好也求積極學習新技能,“把腦袋富起來”。他掰著手指頭算了一筆賬:參加了10天的瓦工培訓,在安置點工地上每天能掙200元﹔開了超市,每月能掙2000多元﹔20畝土地流轉用來種植冬桃,每年有1萬元的收入,在果園打工,每天還有120元的工資……“現在我們家人均年收入能達到1.2萬元!”吉好也求笑得合不攏嘴,幸福的喜悅挂滿了眼角。

發展特色產業,才能長期穩定致富。涼山州堅持多元化、差異化發展,突出地方特色,宜種則種、宜養則養。三河村駐村第一書記李凱說,經過前期小規模試種和專家實地論証,村裡已種植雲木香1000畝、冬桃370畝、花椒2800畝,預計兩三年后,能實現戶均年增收兩萬元以上。

吉好也求說:“現在鄉親們的收入,芝麻開花節節高!”

做好少數民族地區的扶貧工作,要積極推進移風易俗。過去,這裡生活水平低,衛生條件差。吉好也求說:“以前家人生了病,到醫院去遠得很,費用也高,在家裡請‘蘇尼比莫’(巫師)來做法事,‘蘇尼比莫’說是‘鬼纏身’。習近平總書記來的時候告訴我們,過去的確是有‘鬼’的,愚昧、落后、貧窮就是‘鬼’。這些問題解決了,有文化、講衛生,過上好日子,‘鬼’就自然被驅走了。”李凱說,目前三河村群眾都實現了簽約醫生服務,脫貧戶100%實現醫療保障,也阻斷了因病致貧,“現在我們養成了講究衛生的好習慣,身體也‘瓦吉瓦’(好得很)。”

彝族群眾熱情好客,每逢有客來,便殺雞宰牛。過去,雞切成大塊,牛肉剁成拳頭大小,便是招待客人最好的佳肴,但往往造成不必要的浪費。在實踐中,駐村干部摸索到一個竅門——教彝族群眾炒回鍋肉。李凱說:“這既能教會彝族群眾把肉切成片吃,也能讓他們順便吃蒜苗,養成吃蔬菜的習慣。后來,炒回鍋肉成了駐村干部的一項必備技能。”

吉好也求說:“村裡婚喪嫁娶,以前吃‘坨坨肉’,現在炒著吃,好吃得很。”

“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把日子過得越來越好”

習近平總書記在三河村考察時指出,最重要的,教育必須跟上,決不能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採訪中,記者用普通話向吉好也求提問,他大致能夠聽懂。過去,大多數彝族群眾隻會彝語,這也限制了他們與外界的交流,就業困難、發展受阻。近幾年,涼山州採取“一村一幼”政策,在每個村配置一所幼兒園,讓孩子們在學前就可以接受普通話教育。李凱說:“三河村在全村規劃建設4處幼教點,90余名兒童在家門口就能享受與城鎮幼兒園一樣的條件。學齡兒童零失輟學。”如今,涼山的彝族孩子們都能用普通話很好地溝通,並帶動家裡人學說普通話。

在此基礎上,涼山州全面改善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大力實施教育扶貧提升工程等項目,建成鄉鎮標准中心校667個,“人人有學上,人人上好學”的目標已逐步實現。

吉好也求說,他最大的願望就是孩子們都能接受教育,學知識,有文化,掌握一技之長,改變自己的命運。“我一天也沒進過教室,連自己的名字都寫不好,吃了沒有文化的虧。希望孩子們都能考上大學,掌握更多本領,為鄉親們服務、為祖國作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在三河村考察時,吉好也求的女兒吉好有果演唱了歌曲《國旗國旗真美麗》,總書記帶頭鼓掌。幾年過去了,小姑娘已經有一米五的個頭,甜甜的笑容常常挂在臉上,學習成績也不錯。吉好有果說:“習爺爺鼓舞了我們。我時刻提醒自己要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學好知識報效祖國。下次再見到習爺爺的時候,我會匯報自己的學習情況。”吉好有果的笑容純真而燦爛。

如今,涼山州脫貧攻堅戰已取得了全面勝利,區域性整體貧困和絕對貧困問題全面消除。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我正在籌備建設特色農家樂,讓來咱們村旅游的人品嘗到包谷、洋芋、蕎面等美食!”吉好也求對未來充滿期待。

吉好也求說:“女兒吉好有果的名字在彝語裡的意思是有吃有穿、吉祥平安,如今願望實現了!精准扶貧‘瓦吉瓦’,感謝總書記!我會繼續擼起袖子加油干,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把日子過得越來越好。盼望總書記再來我們村看一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5日 01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