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向著光亮那方

2022年01月12日17:1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走訪零售戶楊永秋。四川省煙草公司成都市公司溫江分公司供圖
走訪零售戶楊永秋。四川省煙草公司成都市公司溫江分公司供圖

“真的感謝煙草公司,讓我有了一份相對穩定的收入,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近日,成都市溫江區金馬街道永盛場的零售戶楊永秋給四川省煙草公司成都市公司溫江分公司送來一面錦旗,並感激地握著客戶經理的手說。

2002年的一場意外,導致楊永秋左眼失明,被鑒定為二級傷殘。治療和康復費用讓原本經營小本買賣的家庭難以支撐,楊永秋隻能在術后不久便開始打工還債。沒想到,2011年,一家三口接連發生車禍,兒子也因此落下殘疾,這個原本已經負債的家庭再次雪上加霜。

但楊永秋並未被困難打倒,一家人靠著房東、鄰裡和紙廠的幫助,一直經營著衛生紙生意維持日常開支。白天妻子守著店鋪,他就騎著三輪車滿城送貨﹔同時,他還幫人種地、做搬運工補貼家用。夫妻倆起早貪黑,支撐著家庭基本生活。

事情的轉機出現在2012年初。為了盡快將欠款還請,在鄰居的介紹下,楊永秋來到四川省煙草公司成都市公司溫江分公司服務大廳咨詢辦理煙草零售許可証的事宜。稽查員在得知楊永秋的一系列生活遭遇后,根據他的實際情況,主動協助辦理辦証相關手續、送証上門。

煙草專賣零售許可証的順利辦理,讓楊永秋做生意的心一步一步堅定起來。經營初期,楊永秋對卷煙的品牌認不全,經常幫客戶拿錯煙。除了找周邊的商戶鄰裡請教,客戶經理更是悉心帶他了解卷煙的品牌和價格,講解卷煙貨源投放政策和銷售行情,教授卷煙陳列的技巧。他的經營逐步走上正軌,生意也漸漸有了起色。

近年間,隨著數字智能化的普及,針對年齡大、客觀條件較差的零售戶,客戶經理專門開展上門培訓、講解,實行一對一指導,讓他們全面掌握網上訂貨的流程和方法,幫助楊永秋這類零售戶學會使用網上訂煙、微信溝通。在客戶經理的幫助下,楊永秋的卷煙銷售額從原來佔店鋪總營業額的30%提升至50%左右,毛利率增長至11%。

10年來,楊永秋誠信經營,憑借熱心腸,積累了良好口碑,生意也逐漸紅火起來。2022年新年伊始,楊永秋一家開心地圍坐在爐火前,盤算著新一年的生意……(蔣曉莉 李剛)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