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金堂:煙草有了“放心碼”

2022年01月12日17:1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如今,消費者在成都金堂購買卷煙時,有了專屬的“放心碼”。

卷煙零售終端市場放心碼截圖。金堂縣煙草專賣局

在金堂縣淮口鎮鑫同興超市裡,從江蘇來淮州新城投資辦廠的楊老板在店主文娟的介紹下,對一張粘貼在貨櫃上的“二維碼”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楊老板還是第一次見到這種專門服務卷煙消費者的“高科技”。他說,作為走南闖北的生意人,出門在外人生地不熟,就怕店主欺生賣假煙,現在有了這張“二維碼”,讓他買煙的時候心裡有了底。

楊老板口中的這個“二維碼”,名叫金堂縣卷煙市場零售終端“放心碼”。這是金堂縣委、縣政府和金堂縣煙草專賣局結合“智慧城市”創建要求,依托現有的互聯網信息技術,運用“大數據”等信息化手段,研發推廣的一款卷煙零售信用系統。消費者可在購買卷煙之前掃一掃“放心碼”,從綠、黃、紅三色中就能迅速了解該卷煙零售終端60天內的規范經營情況,還可進行線上投訴舉報和服務評價。

據悉,該“放心碼”由線上線下兩個載體構成。線下載體是將重要文字信息與二維碼圖片融入一體的溫馨提示卡,張貼於零售戶經營場所內,手機掃描一下二維碼,就進入了線上展示界面。線上載體是以網絡平台為基礎開發的功能型動態二維碼,內容涵蓋放心等級、基本信息、違規記錄、評分投訴等模塊,掃碼者可以實時實地查閱零售戶誠信經營相關信息,並進行互動反饋。

“買煙之前先掃掃碼,隻要是綠色就可以放心購買。”金堂縣趙鎮楊柳社區集市門口,工作人員一邊發放宣傳單,一邊講解“放心碼”。

“你們這個有點兒高科技,以后買煙就安心了,”過往行人稱贊道。

自“放心碼”推廣以來,金堂縣煙草專賣局按照金堂縣委縣政府在啟動會上的部署,協同各鄉鎮職能部門通過發放“放心碼”宣傳材料和使用指南、擺放推廣易拉寶等形式,在大型超市、沿街商鋪、社區檢查點等人流密集場所聯合開展宣傳推廣。金堂融媒體中心連續發布《一圖看懂—卷煙市場零售終端“放心碼”》《金堂卷煙消費者有福啦!小編帶您了解卷煙零售終端“放心碼”》《縣煙草專賣局開展卷煙零售終端“放心碼”宣傳》三期專題進行線上宣傳。形式多樣的線上、線下宣傳推廣活動,不斷提高了“放心碼”的社會知曉度和群眾參與度。

把“放心碼”張貼在店鋪的醒目位置,消費者輕輕一掃,就能看到執法主體對店鋪認定的誠信經營情況,不僅利於買賣雙方建立良好的信任關系,也能更好地參與“智慧城市”創建,利用數字化手段為轄區營商環境建設賦能。(譚海洪 陳立群)

(責編:張玉琳、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