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抗美援朝老兵李化武把自己的故事講給北大學子聽

2022年01月14日12:2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李化武講思政課現場。昭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李化武講思政課現場。昭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連日行軍,我們腳前掌、腳后跟走得都爛掉了,於是側著腳走,腳內側和外側又全部潰爛,隻能惦著腳走,腳趾又磨破。”

“一顆炮彈飛了過來,我順勢倒下,等我再次醒來,已是三天三夜后。自己不僅沒有了雙手,也失去了右眼,那年我19歲。”

“吃飯要人喂,衣褲要人穿,如廁需人幫……一度覺得自己就是一個‘廢人’,越想越悲觀絕望。”

……

從參軍到軍事培訓,到參加抗美援朝戰斗,到受傷退役在榮校學習口琴表演,再到申請回到農村生產、生活……1月12日上午,在四川省廣元市昭化區融媒體中心,抗美援朝老戰士李化武坐在講台上,用朴實的語言將自己的故事分享給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的80余名學生。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一場跨越千裡的思政課由此展開。

授課中,李化武結合自身,從抗美援朝的經歷、感悟、體會等方面入手,與學生們分享了抗美援朝驚險激烈的戰斗場面和與困難、疾病頑強拼搏的感人事跡,他勉勵學生們要樹立遠大理想,發奮學習,做一個新時代的好青年。

“如今,硝煙彌漫的時代已經過去,作為新時代青年的我們依然要向老爺爺學習,學習他艱苦奮斗、吃苦耐勞的精神﹔學習他深藏不露、淡泊名利的處事態度﹔學習他嚴於律己、踏實奮斗的做事准則﹔學習他心系群眾、一心為民的崇高信仰。我們更應該努力去守護革命先輩為我們創造的幸福生活。不負韶華、不負時代,我們一起向未來進發。”聽完了李化武的思政課,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2020級學生覃芷楓在視頻連線中感動地說。

此次活動由共青團廣元市昭化區委組織,去年以來,昭化區共聘請校外輔導員326人,開展校外輔導400余場次,受眾近30000人次。接下來,當地還將進一步加強青少年思政建設,培育好社會主義建設的接班人。

“今天,通過這一場特殊的思政實踐課,把抗美援朝精神進一步根植於青年學子心中,也把昭化的故事傳播得更遠、更廣。”共青團廣元市昭化區委負責人劉亮表示。(楊黎明 朱映江)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