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縣域內片區劃分全面完成

全省劃分鄉鎮級片區809個、設置中心鎮700個

2022年01月11日07:1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縣域內片區劃分全面完成

  四川省縣域內片區劃分全面完成。1月10日,記者從民政廳獲悉,全省共劃分鄉鎮級片區809個、設置中心鎮700個。

  809個鄉鎮級片區中,城市片區48個、城鄉融合片區201個、農村片區560個。此外,還有6812個村級片區。片區劃分成果與省委總體考慮高度契合,有效破解了鎮村逐一編制鄉村國土空間規劃面臨的數量過多、力量不足、開支過大等難題。

  從片區規模來看,全省鄉鎮級片區平均包含3.83個鄉鎮,片區平均人口10.35萬人,平均面積600.74平方公裡,為更大范圍

  促進產業集中連片、適度規模發展,培育做強區域經濟板塊奠定了基礎。

  從發展格局來看,縣域城鄉建設、產業發展、生態保護等功能分區更明晰,城鎮體系更趨合理,全省共設置700個中心鎮(127個縣級政府駐地未設中心鎮)、128個副中心鎮、7392個中心村,縣域內“縣城(駐地鎮)—中心鎮(一級鎮)—其他鄉鎮(街道)—中心村—其他村(社區)”的城鄉梯次發展格局已具雛形,將為全省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鄉村全面振興、新型城鎮化建設、實現共同富裕提供有力支撐。

  “片區劃分是第一步,也是最關鍵的一步。”省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專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有關負責人介紹,以片區為單元編制鄉村國土空間規劃是一項系統工程,后續還有“按片區編制規劃,按規劃優化布局、配置資源”,關系著今后5—15年的發展大計。

  為督促指導各地科學開展縣域內片區劃分工作,省兩改辦先后組織召開兩次專題培訓會,並組建3個工作組,分赴川東北、川南、川西等地開展調研指導,制作“一套圖、一套表、一套方案”工作模板。先后組織召開黃河流域2州5縣、長江流域縣域內片區劃分專題座談會和全省縣域內片區劃分工作調度電視電話會議,加強重點地區縣域內片區劃分調度指導。

  為確保各地片區劃分方案的科學性、可行性、合規性,省兩改辦採取解剖麻雀方式,對廣安、南充、德陽的片區劃分初選方案進行會商,為全省方案會商工作提供做法參考、解決共性問題、規范會商標准。並會同8個省直部門,對其余18個市(州)、162個縣(市、區)的片區劃分初步方案逐頁、逐圖研究討論,向18個牽頭部門書面征求意見,經專家論証、意見征求、公示公告等程序,報市(州)審定后,形成最終片區劃分方案。(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李丹)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