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低齡群體疫情防控:少參加聚集性活動 盡快接種新冠疫苗

2022年01月13日09:30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少參加聚集性活動 盡快接種新冠疫苗

  “近期重點關注天津市,河南省鄭州市、許昌市、安陽市,陝西省西安市,廣東省深圳市疫情,不前往高、中風險地區以及發生本土疫情的地區。”昨日,四川省疾控中心發布重要提示,並解讀低齡群體的疫情防控注意事項。

  ■目前四川省監測系統是否能夠及時發現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病例?

  四川省繼續堅持“人、物、環境”監測,按照“逢陽必報、逢陽即報”的原則,規范核酸檢測初篩陽性、確診(疑似)病例復核和報告。發熱門診患者一律進行核酸檢測,在核酸檢測結果反饋前一律留觀。

  海關、邊檢、口岸、國際航空、醫療衛生、交通運輸、教育、郵政快遞、外賣等行業人員,以及機場、集中隔離場所、進口冷鏈食品、農貿(集貿、海鮮)市場工作人員,定期進行全員或抽樣核酸檢測。進口冷鏈食品外包裝每批次進行核酸檢測。機場、醫療機構、集中隔離場所、農貿市場、冷鏈食品生產加工及儲運相關場所及周邊區域環境應定期進行抽樣核酸檢測。

  上述措施將有利於及時發現新冠病例,包括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病例。

  ■天津中小學生等低齡群體感染比例高,低齡群體的疫情防控需要注意哪些?

  目前,奧密克戎在全球的流行處於快速蔓延期,我國面臨奧密克戎輸入的風險持續加大。面對此次疫情,大家既要重視,但也無需恐慌。

  目前,天津市公布的40例本土新冠病毒確診病例和陽性感染者中,有23例為中小學生。兒童、青少年疫苗接種率相對較低、主動就醫意識不強,可能是其比例較高的原因之一。從目前疫情監測看,奧密克戎毒株傳播的隱匿性強、人群傳染性強的特點比較突出。因此,中小學等少年兒童可能聚集的場所,在疫情防控中應予以重點關注。當下正值學生放寒假、大學生返鄉及春運期間,社會接觸比較廣泛,被感染的風險較高。望放假的中小學生少參加聚集性活動,勤洗手,規范佩戴口罩,沒接種疫苗的盡快接種新冠疫苗。(成都日報記者 王靜宇)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