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樂游四川

穩消費 穩經濟 更穩了人心

夜間集市裡的熱鬧成都

2022年01月13日09:28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夜間集市裡的熱鬧成都

  春熙路文創市集

  2021年以來,隨著全國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為鼓勵文旅產業復工復產,成都市積極打造推出新場景,激發市場消費活力。

  猛追灣集市:

  “十二月市”點燃消費

  錦江河畔,成都“十二月市·東郊繁華肆錦猛追春意集市”成為了市民游客觀光體驗和休閑消費的新景點。猛追灣集市負責人賀先生表示,“2020年疫情后,我們發起設立了錦江畔的文創商品市集,這個市集共設有56個攤位,吸引挖掘各類手藝人、創業者在這裡集聚,成為老百姓在家門口創新創業的新舞台。”賀先生介紹說,“猛追灣十二月市”結合傳統成都十二月市時間節點,每月推出一個主題集市,已開展“東郊·有戲”創藝生活集、“科大·銀杏”金秋慢享集、“猛追·wakeup”夜游錦江醒酒美食集、“昭覺·妙會”納福新春集、“桃蹊·書薈”集、“龍潭·客家”鳥米粿春日集等7大系列30余場主題活動,線上線下參與群眾300萬人次。

  記者在猛追灣集市現場看到,一家玩具集合店擺設了許多可愛的潮玩,吸引了不少人駐足。負責人小王表示:“疫情以來,我們線下生意受到了不小沖擊,猛追灣這邊的集市為商家提供了入駐的機會,讓我們能繼續進行線下的擺攤,既幫助了商家又提升了成都夜間消費。”

  春熙文創市集:

  非遺手藝成為亮點

  位於東大街陽光金融大廈外的春熙路文創市集,在傍晚時分就開始熱鬧起來。記者了解到,疫情以來,春熙路街道組織了春熙路轄區多家社會組織與企業參與到文創市集中。集市上還帶來了眾多非遺展品,為市民帶來了體驗傳統文化的機會。精致的工藝產品、感人的剪紙作品、可體驗的非遺文化教學、可欣賞的城市美麗夜景、60多個可逛可玩的“民俗小攤”……春熙路文創市集的看點可謂精彩紛呈。

  “我們成都工美鳳祥樓也是春熙路上的百年老字號,我們積極參加此次社區組織的春熙路文創市集活動是出於兩方面考慮:一方面通過文創市集活動展示、推廣我們成都‘非遺’五朵金花(蜀錦、蜀繡、漆器、竹編、銀花絲)以及其他的精美工藝品,另一方面作為春熙路上的知名企業,見証著春熙路的繁榮發展,助力春熙路的經濟發展,也是義不容辭的責任。”成都工美負責人介紹。

  西村市集:

  提供靈活就業崗位

  在成都的城西,傍晚的成都西村大院中,除了喝茶看書、品美食聽民謠、擺成都老龍門陣、參與互動文化活動體驗、開小型音樂會等,也有著可以舉辦市集的休閑場地。

  1月11日傍晚,西村市集聚集了不少商家——文創產品、特色飾品、潮流玩具等琳琅滿目。在市集門口不遠處,有一家名為“熊熊擺件”的店家,鋪面前有著一群小孩正在做DIY產品。疫情以來,“熊熊擺件”通過參與市集的形式,在擁有更高人氣的同時,促進了產品的消費。

  “疫情對實體經濟的沖擊很大,為此我們都在‘求變’,而像這樣的集市形式對於我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展示平台。”“熊熊擺件”負責人毛女士說,“在這樣的平台上,除了可以更好地將我們的產品銷售出去、促進產品消費外,還可以獲得更多的人氣,激勵我們做出更好的作品。”

  西村市集的負責人表示,集市的開設在疫情期間為穩經濟帶來了不少幫助。“我們集市是每天都在舉辦的,除了疫情反復的時候暫停了差不多一個月。我們共有35個攤位,2021年,市集商戶營收累計超200萬元,提供靈活就業崗位80個。”

  自2020年疫情以來,成都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下搶抓機遇,大力發展夜間經濟,春熙路、猛追灣、西村集市等各個集市折射出成都夜間經濟的強勁活力和多元化的夜間生活圖景,進一步釋放夜間經濟的發展空間。(成都日報記者 盧星宇 孔維睿 文/圖)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