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以蓬勃創造力,書寫新時代多彩生活

——2021成都報告文學創作綜述

2022年01月11日16:43 | 來源:四川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蓬勃創造力,書寫新時代多彩生活

  短篇報告文學《大涼山:脫貧攻堅從彝字說起》,在2021年中國第十屆作代會召開之際,於12月13日晚,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中盤點5年來文學藝術成果時,以其在《文藝報》發表的版面方式進行了報道。

  2021年是激蕩人心的一年,是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的開局之年。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成都市作協報告文學(非虛構)專委會組織和帶領廣大報告文學作家和文學愛好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辛勤創作,默默耕耘,用自己手中的筆記錄中國百年奮斗,書寫恢宏史詩,真實反映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偉大歷史進程,熱情謳歌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下,成都人民自強不息、頑強奮斗,依靠勤勞的雙手,在成都平原這塊熱土上,激情澎湃、豪情滿懷追夢筑夢的美好故事。

  短篇報告文學《大涼山:脫貧攻堅從彝字說起》一文,2020年10月10日在《文藝報·少數民族文藝》刊發,2021年9月被收入中國作家協會制作的反映5年來全國文學扶貧成果的紀錄片《脫貧路上的文學力量》﹔在中國第十次作代會召開前夕,12月13日晚,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在盤點我國近5年文學藝術成果時,對《大涼山:脫貧攻堅從彝字說起》進行了報道呈現。由此,成都報告文學走上了全國前沿,《大涼山:脫貧攻堅從彝字說起》這篇優秀作品,為全市報告文學作家樹立了良好的榜樣,為成都文學事業發展增添了新的光彩。

  一、記錄光輝歷史,不斷賡續紅色血脈

  2021年,全國人民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廣大報告文學作家,努力參加黨史學習研究,積極投身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相關紀念活動,同時全身心投入到相關主題創作之中。

  作家稅清靜深入大涼山採寫的《藏在百褶裙裡的紅軍旗》發表在《龍門陣》2021年“七一”特刊上,該文講述了“彝漢結盟”后,小葉丹夫婦堅信革命理想信念,保護紅軍旗15年的紅色革命故事。

  “七一”前夕,四川有名的“草鞋書記”周永開被授予共和國“七一”勛章。周永開一生追隨黨、赤誠為人民。新中國成立前,冒著生命危險在川北地區開展黨的地下工作。新中國成立后,全心全意為百姓造福,恪盡職守,推動地方發展、脫貧攻堅、改善民生和生態建設,是群眾心中的“草鞋書記”,他離休后帶領群眾植樹造林,在當地建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被親切地稱為“周老革命”。他可親可敬的先進事跡最早就是由市報告文學(非虛構)專委會委員謝姣同志挖掘採訪報道出來的。

  稅清靜、黎正明、何競、黃勇、陳新與外地作家邱秋、馬飚、劉玉蓮、侯文秀等十余位作家,採訪的全省關心下一代老革命先進典型“十佳五老”的報告文學作品,被結集為《大愛華章》(第8卷)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並在其他報刊發表。稅清靜、袁海馬合作採寫的《楊柳依依夕陽正紅——記全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先進工作者李建明》,發表在中國報告文學學會的《時代報告》2021年第7期。劉玉蓮採寫的《奔流——記四川省第八屆關愛明天“十佳五老”先進個人梁則棟》發表於《四川方志》。

  又如,新津區作協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組織唐樹根、林仁清、陳厚蓉、廖軍等10余位作家,創作了18篇報告文學,並結集成冊,出版了報告文學集《丹心永遠向太陽》。

  二、報告新時代,雙眼緊盯鄉村振興

  歷史的畫卷,在砥礪前行中鋪展﹔時代的華章,在接續奮斗裡書寫。2021年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第一年,成都報告文學作家們將目光緊盯在鄉村振興前沿,注重為鄉村、為家鄉發聲吶喊。如市作協副主席陳新先后創作了多篇相關題材作品:在《解放日報》發表《外婆的樂山》,在《兒童文學》雜志發表《月滿華夏》,在《北京文學》發表《大地的風骨》,在《光明日報》發表《在希望的田野上》。2021年1月22日,2020百道好書榜年榜暨好書影響力數據分析報告發布,陳新為西藏脫貧攻堅創作的《雲上光輝》名列榜單之中。同時,其非虛構作品《大雅眉山》在《中國環境報》發表之后,被收錄進由我國生態環境部出版的《大地文心》一書。

  同樣長期關注農村農民的作家稅清靜,為瀘州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創作的長篇紀實小說《烏蒙磅礡》(四川人民出版社),被省委宣傳部評為全省重點出版作品。該書結合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深刻描寫了烏蒙山區人民在黨的領導下,從貧困到振興的近百年奮斗歷程。

  成都市作協會員曾從技與李朔合作的講述成昆鐵路慢火車扶貧大涼山彝族同胞的報告文學《滿載希望奔向朝天》一文,被收錄進中國鐵道出版社出版的《奔向幸福——慢火車的扶貧故事》一書。

  作家何競創作的短篇報告文學《海闊憑魚躍》發表在《中國報告文學》雜志2021年12期,講述了於海躍書記下派到桂林漓江一個名叫潛經村的地方,6年來帶領農村脫貧致富走向鄉村振興的故事。

  彝族作家沙馬石古與羅薇合寫的紀實文學集《先行者》(四川民族出版社)入選四川省作家協會2020年度文學扶貧“萬千百十”活動重點作品扶持。該書講述了19位脫貧攻堅戰線上沖鋒陷陣、流血犧牲的第一書記,他們中有舍小家為大家、敢打硬仗能打勝仗的駐村干部,有自力更生、自強不息的致富帶頭人等。2021年短篇報告文學《佳支依達變形記》入選《脫貧奔康看峨邊》一書,短篇報告文學《沃土繁花》《先鋒的力量》入選《送你一縷陽光》一書,短篇報告文學《七年之“養”》入選《最牽挂的你》一書。

  三、弘揚正能量,報告文學勇擔重任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指出,廣大文藝工作者要“用情用力講好中國故事,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優秀的報告文學是時代的號角,歷史的見証。全市報告文學作家全力踐行“四力”,用自己的雙腿丈量著腳下的土地,用自己的雙肩主動擔當作為,他們不隻把目光放在成都,而是放眼全省全國,各行各業,創作出了一篇又一篇、一部又一部具有鮮明的新聞性、強烈的文學性和深刻的政論性的優秀報告文學作品。

  2021年,疫情防控任務仍然十分艱巨,作家們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時,積極宣傳防疫一線英雄人物。報告文學(非虛構)專委會副主任稅清靜深入遂寧市安居區採訪全國公安機關抗擊新冠疫情先進個人、特警吳洋,創作了短篇報告文學《以生命赴使命,用大愛護眾生》,2021年5月25日在《國防時報》頭版發表,並被《四川政法》雜志2021年5期轉載﹔同時關於吳洋的另一篇報告文學《張思德的優秀傳人》,發表在《四川公安》雜志2021年第6期。兩篇文章均被多家網絡媒體轉載,吳洋的英雄事跡也被千家萬戶所知曉。沙馬石古深入大涼山鹽源縣公安局抗擊疫情一線,採寫的報告文學《瀘沽湖禮贊》在《四川法制文化》2021年第1期發表。

  2021年1月8日,《光明日報》整版發表陳新報告文學《嫦娥攬月,夢圓中國》,全國數萬家網站轉發,2021年7月1日,《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第35版整版以《嫦娥曼舞,可上九天攬月》為標題進行了轉載﹔2021年5月7日,《光明日報》發表陳新的《在艾蕪故鄉,撞見春天》。同時,陳新的長篇報告文學《向著大海最深處》由長江少年兒童出版社出版,這是《中國力量:講給孩子的科技傳奇》五本一套系列叢書中的一本,該書以深潛英雄蛟龍號載人潛水器主駕駛員唐嘉陵的成長故事為切口,書寫了科學家對深潛事業不懈追求的事跡。

  作家向劍波(向思宇)關注教育和環境保護,他的短篇報告文學《吸引》發表在2021年第6期《奔流》雜志上。通過課堂、舞台及書房沙龍等幾個方面,多維度地講述了內江師范學院文學院外國文學教授王彤,連續18年在沱江湖畔的“莎翁劇場”為學生義務排演莎劇,其創新性的教學方式多年來一直成為該校教、學、做統一育人模式的亮點,中國教育界專家予以“提升核心素養,形塑精神場域”的高度評價。

  成都文學院簽約作家舒德騎出版了35萬字紀實文學集《歲月不會枯萎》(吉林文史出版社),長篇人物傳記《當今奇人周興和》一書,由大中華文藝出版社翻譯為英文版出版,在國外發行。其採寫“時代楷模”彭士祿的報告文學《一生甘當“拓荒牛”》2021年8月14日在《人民日報》大地副刊(整版)發表﹔舒德騎的6萬字中篇報告文學《鐵血長空》選入《家國春秋》一書﹔他在《中國人物傳記》2021年第1期發表了紀實文學《讀書圓我作家夢》、第6期發表《陳獨秀的最后歲月》﹔在《中國軍工》《成都日報》《重慶晚報》《中國兵器報》等公開報刊發表報告文學多篇。其長篇報告文學《大國利劍——中國殲10戰機誕生紀實》、《深海豐碑——中國核潛艇誕生紀實》分別與浙江人民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簽訂出版合同,目前正送新聞出版總署審查。

  成都文學院簽約作家、四川籍作家李燕燕,2021年在《解放軍文藝》《山西文學》《啄木鳥》《時代報告》《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等發表中(短)報告文學6篇,出版長篇報告文學《社區現場》《我的聲音,喚你回頭——與〈民法典〉關聯的女性權益故事》等2部。

  作家廖富香創作的報告文學《獨臂,阻擋不了大愛》發表在《龍門陣》雜志2021年第8期。

  四、組織保障有力,創作成績斐然

  報告文學(非虛構)專委會注重圍繞中心,服務作家創作,積極組織開展各項為文學活動,為作家採訪創作提供了政治方向和組織保障,如2021年10月16日,在望江樓公園舉辦的“成都市作家協會報告文學(非虛構)專委會部分會員參加的‘文學與生活’主題研討活動”,當天專委會副主任彭文春和其他委員、部分作家代表十余人齊聚一堂,共同謀劃當前和今年的報告文學創作,收到了良好效果。

  新津區作協主席劉靖安積極想方設法帶領作家們進行報告文學創作,近幾年來,先后與區委組織部、宣傳部、總工會及工商聯合作,對區級以上優秀黨員、勞模、工匠進行了採訪,創作了一大批報告文學作品,先后結集出版了《五河放歌》《新津大地的背梁》《匠心筑夢》。

  雙流區作協主席周開華,積極組織作家為雙流航空港經濟文化建設創作報告文學,並邀請省作協相關業務部門和知名作家到雙流召開面對面改稿會,讓基層作者們真正學會了報告文學創作,並結集為《雙流故事——一群奮斗的人和一座幸福的城》一書。

  大邑縣文聯副主席、秘書長楊剛祥帶頭進行報告文學創作,同時採取“請進來”的辦法,先后邀請省作協知名作家到大邑,組織開展了兩次作家培訓班,有效提高了本土作家創作水平。

  金牛區作協從1978年建立作協以來,堅持每月15日定期開展文學活動,邀請名家講課,圍繞區委區政府中心工作,安排布置文學創作,43年來共開展了500余場活動。

  在成都市報告文學(非虛構)專委會指導下和各級協會支持下,市報告文學作家取得了非凡的成績。稅清靜創作的短篇報告文學《大涼山:脫貧攻堅從彝字說起》一文,2021年9月被收入中國作家協會制作的反映5年來全國文學扶貧成果的紀錄片《脫貧路上的文學力量》后,在中國第十屆作代會召開之際,於12月13日晚,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中盤點5年來文學藝術成果時,以其在《文藝報》發表的版面方式進行了報道,次日,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視頻號再次作為習總書記講話的背景材料之一呈現。

  陳新的《向著大海最深處》被《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評為2021年上半年優秀少兒圖書、湖北省優秀科普作品、2021年湖北省網絡出版精品工程圖書等﹔2021年1月22日,2020百道好書榜年榜暨好書影響力數據分析報告發布,陳新的《雲上光輝》名列榜單之中。陳新個人被四川省作家協會評為2020年度四川省文學創作先進個人,獲得四川省文學扶貧“萬千百十”活動先進個人。

  李燕燕的報告文學《無聲之辯》入選《北京文學》2021年1月30日發布的“2020中國當代文學新作品排行榜”,位居年度五篇優秀報告文學之一﹔2021年4月,《無聲之辯》被重慶市委宣傳部評為“書香重慶十大年度好書”﹔2021年5月,《無聲之辯》獲《北京文學》2020年度獎(報告文學類榜首)﹔2021年12月,《無聲之辯》獲第九屆“重慶文學獎”﹔《無聲之辯》還獲得中國殘聯高度關注,2021年11月中國殘聯官方雜志《三月風》刊發了題為《為無聲辯者立傳》的記者專訪文章。2021年6月,李燕燕的長篇報告文學《社區現場》還被重慶市委宣傳部評為“重慶市慶祝建黨百年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

  作家羅薇的短篇報告文學《匠心扶貧》等8篇作品分別獲省直工委、省鄉村振興局、省地方志聯合開展的“溫暖的回想——脫貧攻堅故事匯”3個一等獎、3個二等獎,以及2個優秀獎﹔其《斗笠村的文化密碼》獲成都市總工會脫貧攻堅文學作品三等獎。

  作家廖富香的報告文學《一步跨千年》獲成都市總工會脫貧攻堅採風行作品人氣獎,並編入成都市總工會脫貧攻堅採風行文學作品集《最牽挂的你》一書。

  在成都的眾多來自央媒央企和省直單位的作家們,他們為成都報告文學作出了自己的貢獻。作家劉裕國深入阿壩、南充等地創作了《我的草原我的家》《西充剪紙韻悠長(匠心)》等多篇短篇報告文學,發表在《人民日報海外版》,作品激情謳歌鄉村振興下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他劉裕國和鄭赤鷹合作的長篇報告文學《美麗的力量》圍繞當地脫貧致富這一重要舉措,由點及面,展現了作為宣漢人民精神源泉的愛國為民、不畏艱險、不懼犧牲的紅軍精神,追憶了遠古巴國的史事與傳說,追尋了潛藏於宣漢兒女血脈裡勇猛、堅毅、尚武的巴人性格,濃墨重彩地描寫了宣漢人民脫貧攻堅的壯闊歷史進程,為讀者講述了“窮山惡水”蛻變為旅游勝地的鮮活故事。

  作家苗勇歷時10余年創作的非虛構長篇小說《晏陽初》,將筆觸凝聚在著名教育家晏陽初身上,在《晏陽初》一書中為我們展現了一個立體多面的巴中名人、中國名人,同時面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展示了中國形象。

  與此同時,評論家們也更加關注報告文學創作,專委會主任艾蓮積極發揮其評論家協會作用,帶頭加入對報告文學的評論隊伍,她和評論家吳麗燕共同為《晏陽初》寫的評論文章《〈晏陽初〉:展現可信、可敬、可愛的中國形象》一文,2021年12月在《中國文藝報》發表后,被中國作家網轉載。

  由於篇幅有限,還有很多報告文學作家和作品未能一一列舉,對於他們在過去一年裡取得的成果,我們在此一並表示祝賀。

  當代中國,江山壯麗,人民豪邁,前程遠大。2022年,進軍新征程的號角已經吹響,我們將立足於新的歷史起點,緊扣“新時代文學”這一主題,繼續迸發出激情和能量,以蓬勃的創造力,在報告文學的天空中書寫新時代雲蒸霞蔚的多彩生活,努力創造更多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新作品,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

  (成都市作家協會報告文學(非虛構)專委會)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