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足協杯落幕!四川九牛獲得黑馬獎 “三國演義”變成一騎絕塵

2022年01月11日09:04 | 來源:紅星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足協杯落幕!四川九牛獲得黑馬獎 “三國演義”變成一騎絕塵

  1月9日晚,在新落成的成都鳳凰山體育公園專業足球場,山東泰山1:0擊敗上海海港捧起足協杯冠軍獎杯。本屆足協杯正賽一共進行5輪37場比賽,打進127球(含點球決戰)。決賽進球的山東泰山外援賈德鬆被評為本場最佳球員。四川九牛隊獲2021賽季黑馬獎,武漢隊獲得2021賽季公平競賽獎。至此,燕京啤酒2021中國足協杯圓滿落下帷幕。

  本屆賽事適逢足協杯65周年,然而,疫情再次伴行。但是,足協杯組委會、全國各個賽區、各參賽隊伍、贊助商等通力合作,嚴密應對,穩扎穩打,穩中求進,這項歷史悠久的賽事反而身姿更矯健,賽事影響力更廣泛,品牌傳播更深遠。

  “全民足球”理念深入人心

  2021足協杯從資格賽開始,至半決賽採取賽會制。中乙24支球隊從去年7月31日至8月4日,經過2輪18場單場淘汰賽,決出6支晉級正賽球隊。中甲18支球隊去年從8月18日至20日,經過1輪9場單場淘汰賽,決出9支參加正賽隊伍。加上2020年中冠聯賽優勝隊伍梅州梅縣球鄉,以及2021賽季中超16強,32支球隊共同打造2021中國足協杯賽正賽盛會。四個級別隊伍的共同參與,再次體現“全民足球”的理念。

  回眸本屆足協杯的版圖,北起黑龍江、南到廈門﹔東起丹東,西至新疆,都有代表隊參賽。他們中有些是低級別隊伍,疫情擋不住他們參賽熱情,足協杯連續兩個賽季由主客場制變成賽會制,賽事重在打造全民參與、草根足球的理念卻從未改變。

 

  足協杯決賽日,2021足協杯“種子計劃”來到成都市青羊實驗中學附屬小學,將“全民足球”理念進一步植入少年兒童心田。四川足球名宿鄒侑根、成都足球青訓教練干穎波、張池明、燕京啤酒、世達體育等嘉賓,向孩子們贈送足球、訓練設施等物品,還與孩子們一起進行了一堂別開生面的足球訓練課。2014年,在中國足協杯組委會和冠名贊助商燕京啤酒聯合倡議下,足協杯種子計劃正式啟動,每場比賽向主場賽區的足球重點學校捐贈百顆足球,8年來已經累計捐獻足球43000個,全國共計2000多所學校從中受益。正可謂足協杯“春種一粒粟”,中國足球“秋收萬顆子”。

  以弱勝強方顯英雄本色

  足協杯本來就是自帶爆冷屬性,“敢於挑戰,以弱勝強”才是這片綠茵場的王道。被評為本屆足協杯“黑馬獎”獲得者四川九牛為例,首輪4:3擊敗北京國安,八分之一決賽又2:1戰勝中甲聯賽裡沒有戰勝過的成都蓉城,他們能夠從梅州賽區突圍就已經令很多人意外。這支由前國腳李毅執教的球隊在四分之一決賽時才以兩回合總比分6:7被河南嵩山龍門所淘汰,驚出“專治各種不服”的河南隊一身冷汗,充分體現了“川菜的麻與辣”。

  另一支中甲球隊青島青春島更是在正賽首輪就爆冷淘汰了“八冠王”廣州隊,青島人“干就完了!”的性格刮起“青春”風暴。低級別球隊給中超球隊造成窘迫的比賽還有成都蓉城首輪比賽點球6:5(90分鐘1:1)廣州城,以及山東泰山1:0小勝南通支雲,艱難過關。

  新人輪番上演青春風暴

  足協杯還是新人一球成名的夢想舞台,這是足協杯傳統。本賽季很多中超、中甲和中乙俱樂部均大膽啟用年輕隊員,他們有的在足協杯上迎來職業生涯首秀獲首球。

  對於20歲的劉祝潤來講,上海海港一線隊他並不陌生。上賽季亞冠和本賽季中超,劉祝潤一共有過三次出場記錄。不過劉祝潤真正讓大家所記住的,卻是足協杯。本屆足協杯四分之一決賽首回合,替補出場的劉祝潤上場僅僅五分鐘,就收獲了職業生涯的處子球。隨后萬眾矚目的上海德比,首次經歷這樣大場面的劉祝潤再次揚眉劍出鞘,打進了他在德比戰中的首粒進球。一次首發、四次替補,三粒進球,對於20歲的劉祝潤來說,2021足協杯僅僅是一個起點。

  中冠球隊梅州梅縣球鄉隊的11號曹金龍也在足協杯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這名出自廣州城隊青訓的前鋒盡管隻有17歲,但面對中超球隊河南嵩山龍門,曹金龍卻絲毫不緊張,開場9分鐘就打進一球,這也是他職業生涯的首粒進球。

  有的球員在足協杯迎來了首球,而有的球員則是獲得了首秀的機會。在與青島青春島隊的比賽中,山東泰山隊的陳澤仕迎來了職業生涯的首秀。這名小將以16歲239天的年齡打破了王永珀保持的山東泰山隊正式比賽出場的最年輕紀錄,以及郭田雨保持的足協杯出場最年輕球員的紀錄。廣州城隊16歲的蘇宇亮、上海申花隊20歲的何龍海同樣獲得了在一線隊正式比賽首秀的機會。

  對於這些年輕人來說,足協杯不僅讓他們揚帆起航,還帶給我們一場痛快的青春風暴。

  三國演義變成一騎絕塵

  甲A時代,北京、山東、上海三強包攬了前五屆的足協杯冠軍。進入到中超時代,尤其是最近四年,北京國安、山東泰山(魯能)、上海申花將足協杯演繹“三國演義”。

  本賽季,魯能第7次獲得足協杯冠軍——以本土球員組成的最強陣容,加上費萊尼、莫伊塞斯、孫准浩、賈德鬆、德爾加多全都在爭冠階段發揮出了作用,早早“預訂”了足協杯冠軍。

  北京國安在正賽第一輪爆冷負於四川九牛,上海申花止步半決賽,而上海海港則遺憾地與杯賽冠軍擦肩而過。

  結束語:

  已經走過65載的足協杯,意義不僅在於給予不同級別球隊提供了同場競技的平台,而且打通了職業、業余間的壁壘,讓年輕人向著夢想出發,把理想中‘全民足球’逐步演變為現實裡的可能。(紅星新聞記者 李博 裴晗)

(責編:高紅霞、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