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凝聚融合力量 激活創新動能

成都高新區奮力打造全國領先的區縣級融媒體中心

2022年01月05日14:3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成都高新區融媒體中心積極適應網絡傳播新形勢新變化新需求,創新內容生產,不斷探索發展新模式,奮力打造全國領先的區縣級融媒體中心。2021年,成都高新區融媒體中心被國家網信辦納入最新版《互聯網新聞信息稿源單位名單》,成為四川省(也是西南)唯一一家被國家網信辦納入的區級媒體。

明確發展路徑,不斷提升媒體融合發展能級

一是探索媒體融合“9個示范”。建立起黨工委主要負責總負責,宣傳部門牽頭的運行機制,打造“宣傳+服務+輿情”3大疊加平台,構建融合指揮、融合生產、融合發布“3大融合體系”,探索1套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標准,實現功能、產品、技術、模式、運營、產業、服務、理論、平台“9個示范”的發展思路。

二是不斷拓展融媒體傳播矩陣。打破報紙、電視各自發展的界線,整合區內宣傳資源,成立戰略策劃部、內容採集部、內容生產部、運營推廣部、技術保障部、綜合管理部和媒體試驗室等“6+1”的組織架構,重構融媒體中心內部業務版塊和業務流程。同時,在中央、省、市主流媒體和新興市場媒體開通了21個運營平台賬號,形成融媒體矩陣。

三是孵化市場類新媒體賬號。依托高新區互聯網文化協會,創新打造新媒體實驗室。截至目前,已有30余家互聯網企業在孵,已孵化100余個新媒體賬號,覆蓋網絡受眾超2億人次,實現資金流水5000萬以上,初步實現了“事業與產業融合”。按照中央對縣級融媒體中心“新聞+政務服務商務”的要求,整合高新區各類宣傳營銷資產和資源,組建成都高新文創傳媒公司,為媒體融合發展賦能。

突出高新特色,堅持融媒體產品細節表達

一是精心策劃主題宣傳。堅持“外宣內用,內宣外推”的理念,重大主題整合策劃、整合宣傳、多級聯動,每年推出主題策劃100余次。圍繞產業發展和科技創新,推出《新聲》《問道長三角》等系列主題宣傳報道。5年來,中心及新聞宣傳產品獲國家級、省市榮譽近100項。“成都高新”政務新媒體連續4年獲得“微政四川 年度十佳區縣政務新媒體”,“成都高新”政務微博3次入圍“全國十大黨政新聞發布微博”榜單。

二是創新內容生產方式。新聞報道注重“以小見大”,通過“小切口”深入挖掘“大事件”背后的典型人物和事件,積極推出視頻、圖文、海報、直播、H5、VLOG、手繪動畫、深度報道等多種形式的宣傳,先后生產了《7個瞬間帶你穿越70年》《璀璨高新 禮贊百年》《千年繁華 時代交子》等刷屏全網的爆款產品。

三是精准匹配傳播渠道。積極協調中央、省市主流新媒體將中心生產的優質原創內容進行多渠道宣傳,實現融媒體產品傳播效果最大化。通過制定區級、市級、省級、中央級這一梯級傳播方案,以定制化思維實現精准傳播。中心先后生產《地震預警你聽懂了嗎?》《謝謝您的堅守》等“千萬+”瀏覽量的融媒體產品,向海內外傳播“高新聲音”,講述“高新故事”。

堅持黨建引領,不斷探索融媒體發展新模式

一是成立融媒體中心綜合黨委。在四川省率先探索成立融媒體中心綜合黨委,以黨組織形式將技術開發公司、新媒體實驗室整合在一起,以黨建引領推動縣級融媒體中心高質量發展,形成“關系在單位、活動在區域、奉獻雙崗位”的黨員管理模式,不斷推動融媒體中心建設發展。

二是建立融合傳播與品牌共建聯盟。為創新產業宣傳,融媒體中心發起成立四川省首個名企融合傳播與品牌共建聯盟,通過搭建交流協作平台,不斷提高高新區各企業全媒體生產和傳播能力,進一步增強“高新聲音”影響力。截至目前,聯盟已有19家企業加入。融媒體中心為聯盟企業提供新聞服務20余次。

三是積極開展媒體融合理論研究。融媒體中心與西南財經大學西財智庫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打造全省首個縣級融媒體理論研究中心。通過建立以研究中心為依托的科研互動平台,開展融媒體中心建設與基層社會治理等創新理論研究,實現理論與實踐“雙管齊下”,為高新區加快打造全國縣級融媒體中心提供理論支撐。(夏欽 王偉)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