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乘風破浪兩年間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記

2022年01月05日09:50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乘風破浪兩年間

  一元復始,又開新局。2021年12月27日,川渝高竹新區管理機構揭牌。同一時間,高竹新區28個重點項目集中簽約落地,這一全國唯一實體化運行的跨省域共建新區步入發展快車道。

  一年多前,川渝兩省市政府共同批復在廣安市鄰水縣和重慶市渝北區交界處設立高竹新區,共耕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的“實驗田”。

  一年多來,高竹新區拔節生長,成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一個縮影。

  2020年1月3日,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決定大力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兩年來,川渝兩地把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作為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自覺行動,聚焦“一極一源、兩中心兩地”的發展定位,突出高質量發展導向和高水平協作聯動,高位統籌,系統謀劃,一條心、一盤棋,扎實推進雙方議定事項落地實施,著力健全完善規劃政策體系,推動重點任務加快落地,聚力重點區域率先突破,加強體制機制集成創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加快成勢見效。

  兩年簽署合作協議500多個

  合作數量之多、層級之寬、密度之高、范圍之廣前所未有

  1月1日,迎著2022年第一縷陽光,資陽樂至高鐵商貿新城挖開第一鎬土。

  商貿新城是成渝中線高鐵的配套項目,樂至方面立下軍令狀:保証高鐵貫通前竣工。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黨中央著眼“兩個大局”、打造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重要增長極的戰略決策,更是四川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期迎來的重大機遇。

  如何抓住機遇?行動要快。兩年來,川渝兩地勠力同心,戰疫情、戰脫貧、戰各種自然災害,相向而行的步伐從未停歇——

  據統計,兩年來,四川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為主題的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專題會議及省政府常務會高達70余次。

  2020年上半年,由省市黨委書記為組長、省(市)長為第一副組長的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暨推進區域協同發展領導小組、川渝兩省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牽頭的聯席會議機制、常務副省(市)協調會議機制、下設7個專項工作組的跨省聯合辦公室逐一建立,全面構建起從決策、協調到執行的三級運作機制。迄今,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慶四川黨政聯席會議已舉辦4次。每次會議,都致力於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大問題解決,並形成豐碩成果。

  不僅如此,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提出僅半年,重慶與四川還相繼以市委、省委全會名義,審議通過加快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決定。“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為戰略牽引”成為推動兩地工作的始終遵循。

  唱好“雙城記”,共建經濟圈。兩年來,川渝合作的雙手一再緊握。據不完全統計,兩地各部門、各市州區縣、各領域共簽署合作協議500多個,合作數量之多、層級之寬、密度之高、范圍之廣,前所未有。

  兩年來,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特征初步顯現。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被列入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四極”、獲批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10個毗鄰地區合作功能平台設立……2020年,川渝地區GDP總量佔全國比重較上年提高0.15個百分點﹔2021年前三季度,這一良好發展勢頭進一步延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見到新成效。

  川渝省級高速公路通道達13條

  聚焦補短板、打基礎、增動力、利長遠重點任務,國家戰略正轉化為兩地發展的實際成果

  全程兩個半小時!2021年12月24日,成資渝高速公路正式通車,天府新區到重慶兩江新區實現高速直達。

  此前,從天府新區到兩江新區,單程至少需4小時。一條高速路,讓川渝之間聯系更密、距離更近。

  兩年來,聚焦補短板、打基礎、增動力、利長遠重點任務,川渝攜手唱好“雙城記”,持續強化各地區、各領域和各層級協同合作力度,不斷將國家戰略轉化為推動兩地發展的實際行動。

  筑牢發展新根基。一個案例被反復提及:2020年11月14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式批復成達萬高鐵可研報告。40天后,項目即破土動工。

  兩年來,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一體化發展交通強國試點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多層次軌道交通規劃》獲批契機,累計開工現代基礎設施項目29個,完成投資1300億元以上。迄今,川渝省級高速公路通道已達13條、在建7條,渝昆高鐵、渝西高鐵和成渝高鐵中線等項目正支撐起“軌道上的雙城經濟圈”。

  抓住產業“牛鼻子”。以共建汽車、電子信息、裝備制造業三大萬億級產業集群為重點,印發協同發展實施方案、組建跨區產業聯盟、打造跨省園區和共建產業鏈條。

  奏響開放創新協奏曲。從2020年到2021年,分兩批發布210項川渝通辦事項,實現川渝市場准入異地同標便利化准入。2020年,成渝兩地正式共建中歐班列(成渝)號品牌,成渝綜合性科學中心建設集中開工,國家川藏鐵路技術創新中心(成都)項目、天府實驗室等先后啟動建設。

  打出生態治理組合拳。簽訂水、大氣、固廢等10個方面合作協議,在全國率先建立跨省市聯合河長制辦公室和跨區域水泥行業錯峰生產制度,同步完成嘉陵江流域保護省級立法,川渝生態共建環境共保邁向高水平。

  這是兩個值得被記住的時間:2021年5月27日,重慶市·四川省共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2021年重大項目集中開工。40個項目總投資1054.5億元,川渝共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揚帆遠航。

  2021年12月14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碳達峰碳中和聯合行動正式啟動。共同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協同雙碳示范區,成為川渝兩地的新目標。

  兩年來,一座座新地標崛起,一項項標志性工程加快建設,一個個項目加速簽約落地,從天府新區到兩江新區,從川東北到渝西北……一曲川渝大合唱,已然悠揚。

  超過600萬件川渝通辦事項獲得辦理

  藍圖更清晰、獲得感更充盈、動能更強勁,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加快成勢見效

  2021年12月31日,搶在截止時間前,重慶人張金在成都繳納了稅款。放在以往,來不及回到企業注冊地的張金,極有可能多付一筆滯納金。

  個人體驗變化,是宏大敘事的映射。歷時兩年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讓每一個身處其間的川渝人,都感受到實實在在的變化。

  更清晰的是藍圖——

  2021年,《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及聯合實施方案相繼印發。作為“施工圖”,兩省市黨委、政府聯合印發《重慶四川兩省市貫徹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聯合實施方案》,聚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明確的重點任務,細化提出10個方面47項具體任務,並逐一明確了兩省市責任單位。

  更充盈的是獲得感——

  目前,川渝22條跨界河流實現治理“一盤棋”,兩省市已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縣19個。

  不只是生態。川渝之間,普通人的獲得感更加具體。截至2021年11月底,川渝先后發布兩批共210項川渝通辦事項。在此基礎上,採取“政府端菜+群眾點菜”方式,謀劃第三批事項清單。

  兩年來,有超過600萬件川渝通辦事項獲得辦理。以跨省市戶口遷移一站式辦理為例,川渝兩地老百姓遷移戶口,再也無需回原戶籍所在地,就近可辦、立等可取。據統計,以這樣的方式辦理川渝跨省市戶口遷移的,已達7.7萬余人次。

  川渝兩地還持續擴大跨區域通辦朋友圈范圍,由西南五省(區、市)跨省通辦拓展對接長江經濟帶、泛珠三角區域等地跨省通辦,逐步實現對接全覆蓋。

  更強勁的是動能——

  發展格局在變。2021年,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式批復《成都都市圈發展規劃》,極核和主干從成都拓展至成都都市圈,輻射帶動作用將更加凸顯。在毗鄰地區,先后印發實施5個川渝合作共建的區域發展功能平台總體方案,“一體化”“融合發展”的故事正在不斷上演。

  企業是區域經濟發展最敏銳的感知者。兩年來,已有1.28萬個市場主體在川渝兩地異地興辦企業。2021年前三季度,兩地汽車實現產值5200多億元、電子信息產業實現營收合計1.7萬億元,持續保持高增長。

  乘風破浪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正從夯基壘台邁向整體成勢的新征途。

  (據《四川日報》)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