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四川彭山一盜墓案牽出全省13起文物案件

2021年12月19日08:05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鋼钎炸藥洛陽鏟…四川彭山一盜墓案牽出全省13起文物案件

  鋼钎、洛陽鏟、炸藥……近年來隨著“盜墓”題材的電視、電影和小說的風靡,“摸金校尉”再次走入大眾視野,在利益驅使下,一些不法分子鋌而走險,開始效仿“摸金校尉”瘋狂盜墓。

  近日,公安部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新一輪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成果,由此,2018年在四川彭山一水庫旁發生的盜墓案也再次進入大眾視野。作為當年四川打擊文物犯罪的“一號案件”,該案曾牽出了網布全國各地的系列盜墓、倒賣文物案。

  12月18日,封面新聞記者從四川彭山區公安分局獲悉,目前,由該案牽出的13起文物案件皆已破獲案,並打掉犯罪團伙9個,追回青銅器、瑪瑙等文物近千件。

  深山中兩座清代墓穴被盜

  位於彭山區義和鄉的干那山樹茂林深,人跡罕至。干那山旁有一處水庫,偶有村民在那釣魚。2018年11月,干那山裡接連傳出響動,村民前去查看發現竟有墓穴被盜,於是便報了警。案發后,彭山區公安分局立即邀請國家文物管理部門到現場進行鑒定,確定有兩座清代墓葬被盜。

  隨即,彭山警方抽調精干警力組成專案組,火速開展偵查工作。警方一邊對現場進行勘察,提取相關物証的,一邊查閱周邊的監控、走訪周圍群眾。

  “干那山就像原始森林一樣,很少有人去,裡面也沒有任何監控,偵查工作難度很大。”彭山區公安分局刑偵大隊重案中隊副中隊長郭煜告訴記者,偵查工作在進行了一段時間,卻依然沒有找到關鍵性線索。而這時,一位村干部的反映卻讓警方發現了端倪。

  這位村干部對民警反映,之前有一次,盜墓賊被村民發現還把他們的車子攔了下來,但村民張某從中協調,最后盜墓賊走了,也沒報警。“我們頓時就覺得不對勁兒,如果張某和盜墓的人不認識,為什麼會替他們說好話?”

  經過縝密的偵查,掌握到張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通過分析張某的社會關系,民警摸排出了其他盜墓同伙。

  盜賊結伙作案用炸藥炸墓

  后經民警查實,原來,2018年10月,張某與何某二人在干那山釣魚時,發現了兩座古墓,便商議盜掘。何某及朋友聽說雍某忠是“專門整古墓的”,於是電話聯系了雍某忠,說發現了大墓。

  隨后,雍某忠帶來了王某文,張某又聯系了胞兄張某某參與盜掘。於是,這幾人購買了鐵鍬、千斤頂等工具,雍某忠又聯系羅某偉帶著探钎前來彭山相約盜墓。期間,雍某忠、羅某偉主要負責挖掘墓葬,何某、張某、張某某、王某文輪流放風及盜挖墓葬。幾人多為白天踩點,晚上作案,還會提前毒死一些農家狗以防被發現。

  2018年11月11日至13日,六人先是盜挖了一座沒有墓碑的墓葬,並未盜得財物﹔而后在盜挖另一座有墓碑的墓葬時,因被村民發現,逃離了現場。11月底,雍某忠又邀約帥某紅、楊某波、彭某華等人再度到彭山區干那山盜掘前次未挖開的古墓,並約定有古董就大家分錢。彭某華又聯系了牟某冬、銀某峰二人送炸藥到彭山。此次一伙人炸開古墓后,盜得類似鏡片物一個。

  此后,雍某忠又邀約彭某華、胡某軍等人又先后到雅安、南充、巴中等六個市州流竄作案。獲取其他涉案人員信息后,2019年3月,在獲取其他涉案人員信息后,專案組民警輾轉多地,最終在巴中將涉嫌盜掘古墓的王某、何某、雍某等13人抓獲歸案。

  “摸金校尉”徹底覆滅

  “但面對警方的訊問,雍某忠等人隻承認在彭山、巴中作的案,對早期在其他地方作的案和倒賣文物的行為閉口不提。”郭煜說,實際上,雍某忠等人不僅作案手法專業,且反偵察意識很強,平時也會研究相關法律法規,試圖逃避法律責任。

  面對這樣的情況,民警又從文物販子入手,掌握了雍某忠倒賣文物的鐵証。最終,雍某忠在大量的証據面前,交代了他的違法犯罪行為,並主動供述為謀取利益,曾經在海南省海口市購買了23件出水文物“海撈瓷”。后經鑒定,有4件系二級文物,17件系三級文物。此外,雍某忠還檢舉了在四川鹽源縣與其長期合作倒賣文物的解某奎。隨即,警方在解某奎處查獲了近500件文物,其中多件被鑒定為國家一、二、三級文物。

  2020年3月,經彭山區法院判決,雍某忠犯盜掘古墓葬罪、犯倒賣文物罪,數罪並罰執行有期徒刑十年,並處罰金。何某、張某、解某奎等也都受到法律的嚴懲。至此,這伙現實版的“摸金校尉”也徹底覆滅。

  民警也提醒,古墓屬於歷史文化遺產。保護歷史文化遺產,保持民族文化的傳承,是維護國家統一及社會穩定的重要文化基礎,廣大市民有義不容辭的義務。因人為因素破壞歷史文化遺產的行為將受到法律的制裁。(封面新聞記者 王越欣)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