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三星堆文物保護與修復館開館

2021年12月19日07:4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星堆文物保護與修復館開館

  工作人員在進行文物修復。 周玉琴 攝

  12月18日下午,三星堆文物保護與修復館開館儀式在廣漢三星堆博物館舉行。作為全國首個開放式文物保護與修復館,三星堆文物保護與修復館面積約1000平方米,包括工作區(修復過程活態化展示區)、展示區兩大區域,並形成兩條互不交叉的觀展動線。

  其中,工作區(修復過程活態化展示區)分設文物儲存區、陶器修復室、玉器修復室、金屬器文物修復室、象牙修復室,全面展示文物修復工作實景,讓觀眾沉浸式體驗文物的修復過程、了解文物修復的技術方法。館內設有專門的分析儀器室,配備掃描電鏡、激光拉曼光譜儀等先進儀器,對文物成分進行檢測分析,從而為文物修復提供科學依據。

  展示區分為圖文展板區和文物展示區。前者採用漫畫的形式,從“什麼是文物”“什麼是文物保護修復”“什麼是文物病害”等六部分科普保護修復基本常識﹔后者主要展現三星堆近期最新文物修復保護成果。目前在三星堆文物保護與修復館亮相的文物中,有國寶級文物神樹紋玉琮、完整金面罩,還有立發銅人像、廣漢聯合遺址出土的陶豬等。三星堆遺址祭祀區3至8號坑出土的部分文物也將在此進行整理、修復、展示。

  副省長羅強出席儀式並宣布開館。(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余如波 吳曉鈴)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