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裝備“配齊”!新都有支鐵騎摩警隊

2021年11月30日14:2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新都摩警隊。新都公安供圖
新都摩警隊。新都公安供圖

10月8日,《四川日報》第6版對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區分局鐵騎警摩隊進行了報道。

“街面各巡邏小組,請迅速趕到七一廣場對面的空壩子集合!”10月6日上午,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區分局特巡警大隊隊長李強在對講機裡呼叫。3分鐘內,戴著頭盔、身背裝備、騎著摩托的警員從四面八方趕來。50余名警員集結列隊,整齊劃一,吸引了不少行人駐足、拍攝。

今年3月以來,新都區公安分局按照快速反應的要求,組建了鐵騎快反和摩托車巡防中隊。這支總人數近百人的隊伍,被稱為“百人鐵騎摩警隊”。

在巡警和特警中,摩托替代汽車成為處警主要交通工具——這是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區分局特巡警大隊推動的一項改革。

“城區交通日漸擁堵,過去由摩托車換成汽車,能達到快速處警、快速反應,現在反而變慢了,特別在路口等交通復雜地段,簡直動彈不得。”今年3月到特巡警大隊任職的李強承擔的重要任務之一,就是組建這支新裝備、新機制的鐵騎摩警隊——利用摩托車便捷、靈活的交通特性,提升警察快速反應能力,進一步增強警察現代化、專業化,也提高街頭見警率,更好地守護平安。

按照網格化巡防和“135”快反機制要求,特巡警大隊重新編配了巡防力量——街頭巡邏兩車一組,佩槍特警一長一短、盾牌一大一小組合,點線面網格劃分結合,以保証實現“核心部位處警1分鐘到位,重點部位處警3分鐘到位,城區區域處警5分鐘到位”的快速反應能力。

“提升特巡警快速反應能力是一項綜合性的實戰工程,需要多方聯動配合。”李強說,這項改革把過去側重在基地訓練的特警隊伍“拉”上了街面,增強了街頭處置突發事件的專業性,形成網格化巡防“囤警街面、動中備勤,有警處警、無警巡邏”的特點。

新都公安快速反應鐵騎摩警隊投入運行半年以來,街面見警率、群眾滿意率、現行案件快處率大幅攀升。一組數據說明實效:今年1至8月,新都區搶劫、搶奪警情同比分別下降47.2%、36.67%﹔盜竊汽車、車內財物、電動車警情同比分別下降35.8%、30.58%、20.72%。

不過,在摩警隊的微信工作群上,更多的是警員們身著重裝卻在街頭為普通群眾指路、尋人、救護等溫馨感人的場面。

10月5日,快反02小組在大豐街道巡邏時,遇一對夫婦求助,稱6歲男童右耳軟骨斷裂,急需送醫。民警黃磊立即組織快反隊員駕車14分鐘送他們前往西部戰區總醫院。

這樣的事例,每天都在摩警隊發生。據了解,國慶期間,騎警隊共處理尋人尋物、車輛脫困、疾病救助、緩堵保暢等各類警情30余次,保障了節日的井然秩序。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