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瀘州瀘縣:做實低保政策宣傳 辦好民生實事

2021年11月30日13:4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我長期在外面打工,很少回家,以前要想了解低保政策,就隻能到村辦公室去咨詢,現在隨時打開‘當家人’微信群就可以了解了,而且有不理解的地方還可以打電話咨詢,很方便。”四川省瀘州市瀘縣玉蟾街道龍華村村民涂中秀說。

這是瀘縣結合瀘州市紀委監委“推動解決群眾關心的十件實事”中“低保政策宣傳解釋不到位、存在群眾質疑”問題,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真實寫照。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為確保低保政策家喻戶曉、人人皆知,瀘縣將“低保政策宣傳”作為“為群眾辦實事”的一項專項工作扎實推進。各鎮(街道)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大力宣傳低保政策,線上充分利用公共網絡平台、微信公眾號、“當家人”微信群等媒介的傳播作用,向群眾廣泛宣傳城鄉低保政策申請條件、辦理流程、申請渠道﹔線下通過公示公開、院壩會、入戶走訪宣傳等方式答疑解惑。

堅持問題導向,找准群眾“關注點”。“過去,群眾對自己的低保救助金每個月到底有多少錢不是很清楚,總是到村委會咨詢,沒過多久又忘記了,還懷疑自己的低保救助金數目不對,被別人‘佔去了一部分’,現在通過發放‘幸福清單’明白卡,既讓每個享受對象清楚自己享受了什麼政策、多少錢,還鎮村干部一個清白,也讓黨群關系更融洽,群眾也更相信黨委、政府,才能心往一處想,力往一處使,想辦法努力擺脫自身貧困。”瀘縣玉蟾街道龍華村黨支部溫明珍在入戶宣傳時說。

為消除群眾困惑和質疑,瀘縣各鎮(街道)不僅通過辦事大廳電子顯示屏、村(社區)公開欄、組務公開欄等傳統渠道公示低保救助金外,還走村入戶發放“幸福清單”明白卡,讓納入低保救助的困難群眾清楚知道自己所獲得保障情況,做到低保工作公平公正,享受低保家庭明明白白。

堅持宣傳求實,系緊干群“連心線”。“我以前一直搞不懂為什麼我低保救助金比別人低,要求提高我的救助金,咨詢幾次也沒有理解到其中意思,后來工作人員到家裡耐心的解釋,與我一道計算我家庭收入后,終於明白低保是根據收入補差發放。”立石鎮三溪村村民張德超說。

由於低保政策條款較多,個別群眾對政策理解不到位,積壓部分“老大難”問題,特別是針對提交申請材料后,未能實現成功審批,或對發放金額存在疑惑等問題,瀘縣各鎮(街道)城鄉低保經辦人員主動到申請人家中作“面對面”解釋、“一對一”答疑。目前,20余件接辦的“老大難”問題得到解決,在消除群眾質疑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堅持政策保障,守住基本 “民生線”。瀘縣按照“放管服”工作要求,進一步減少申請材料,由原來多表申請合為一表申請,申請人隻需提交“一証一書”,即居民身份証(戶口本)和家庭經濟狀況核查授權書,便可完成申請,村(社區)干部定期做好政策調整宣傳解釋工作,積極主動幫助申請有困難的患病或殘疾救助對象完成申請,真正實現群眾辦事最多跑一次。同時,瀘縣還嚴格按照財政供養人員、低保經辦人員和村(居)兩委、村(居)務監督委員會成員近親屬申請享受低保待遇備案制度的相關規定逐戶進行備案,對於備案對象,瀘縣民政局100%入戶調查核實,審核確認通過的備案對象,需在村(居)務公開欄長期公示,接受社會的監督,杜絕關系保、人情保,消除群眾疑慮。

自今年6月份全面開展深化低保政策宣傳工作以來,瀘縣共召開院壩會1975場,入戶宣傳54542次,當家人微信群宣傳2848次,發放“幸福清單”明白卡39028份。接下來,瀘縣將持續把開展低保政策宣傳活動同解決群眾實際問題緊密結合,把群眾的評價作為衡量工作的標尺,竭力為群眾排憂解難,達到解民憂、聚民心的效果。(鄒勇 黃平)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