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便利1800多萬參保群眾辦醫保 成都今日上線國家醫保平台

2021年11月30日13:1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1月30日電 (郭瑩)今日零時,成都正式上線國家醫療保障信息平台,全市醫保經辦機構、定點醫藥機構的醫保結算服務恢復辦理,各項醫療保險參保登記、權益記錄查詢打印等業務同步恢復,參保單位、人員也可辦理相關醫保業務。

今日上午,國家醫療保障信息平台四川省本級-成都市上線啟動儀式在成都舉行,這標志著全省21個市(州)和省本級醫療保障信息系統全部切換至國家醫療保障信息平台,四川省醫保信息化工作邁入標准化、集約化、一體化的新階段。

國家醫療保障信息平台是全國統一、高效、兼容、便捷、安全的醫保信息平台,由國家醫保局統一開發建設。該平台建成后將解決各地醫保業務標准不統一、數據不互通等問題,進一步提升醫保業務經辦效率、提升參保人員異地就醫便利度,有助於國家醫保政策更好落地,也有助於醫保基金監管能力全面提升。

“新平台就像是‘醫保普通話’,通過統一標准、統一編碼,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提升群眾參保就醫便捷度。”成都市醫療保障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過去,標准不統一、數據不互認是醫保部門普遍面臨的難題,兩座相鄰城市之間醫保業務標准都可能不一樣。”

據介紹,此次上線工作得到多方支持。成都市成立了包含市醫保局、市委網信辦、市人社局等16個市級部門在內的上線工作推進組。短短2個月內,全市醫保系統上下聯動,分工協作,調動系統開發商、醫療機構、銀行等各方力量,為全市1800多萬參保群眾,累計20年的醫保數據做分析、備份、轉移,對25萬個醫用耗材、5000余種醫保藥物在1.6萬家兩定機構做報銷測試。對740個經辦業務在全市91台醫保業務辦理設備上的運行測試。截至11月29日,已完成全部1800萬參保群眾的數據轉移、1.5萬兩定機構的新系統適配、95%的功能模塊開發、累計處理200億條數據,發現並解決問題4422條。對平台操作、政策法規等進行組織培訓百余場。

鑒於上線平台工作的復雜性,成都市醫保局將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對可能發生的情況快速反應,迅速開展相應風險處置預案,確保參保群眾、兩定機構、銀行、商保公司、服務窗口等盡快適應新平台,滿足市民群眾更全面、更便捷的醫保服務需要,推動全市醫療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