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一下穿隧道坡太陡 一天“放倒”10多人

相關部門:正墊高、增長坡面,將坡度降下來

2021年11月29日07:52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下穿隧道坡太陡 一天“放倒”10多人

  “這個下穿也太陡了!居民根本無法騎自行車通行,希望能將坡度改平緩一些。”近日,有多位成都市民反映,剛剛投用的京昆高速與成都高新區紫瑞大道交匯處的下穿隧道,坡度十分陡,現場已致多人摔跤,道路安全隱患嚴重。

  11月24日,記者前往現場看到,該下穿隧道主要穿越中環鐵路,其下穿北口處坡度較為平緩,市民可正常通行,但南口處坡度過陡,現場不時有自行車或者電動車摔倒,有的市民則選擇冒險走高架繞行。

  成昆鐵路有限責任公司相關負責人對記者坦承,施工方案經過多方審核,但都未注意到自行車、電動車通行不便的情況。目前正在整改,整改后採用人車分流的方式,坡度降至29度左右,預計12月2日完工。

  半小時摔倒3位市民 記者也未能幸免

  11月24日上午,記者來到成都市高新區G5京昆高速與中環路紫瑞大道段交匯處,高架橋下的下穿隧道處,看到北部入口處分為樓梯、平坡兩部分,平坡部分供穿行的電動車、自行車行駛,行駛至此的市民可正常騎行並不受影響,而當穿過隧道,市民想要從南口出隧道時,則並不容易。

  下穿隧道南部出口同樣有樓梯、平坡,此處無論是樓梯還是平坡都格外陡。“坡度太陡了,這麼陡能不能推上去?”騎車至此的陳先生看了看陡坡后,從電動車上下來,一邊使勁推著車,右手加電,兩相用力的情況下,才將電動車推上陡坡。

  記者現場目測,該通道坡度約在40度左右,不僅陡而且還很滑。記者跟在一輛電動車后步行上坡,前方電動車推至坡中部時開始打滑。之后便順著陡坡摔了下來,順帶將跟在坡后的記者也一起鏟倒在地。在不到半小時的時間裡,記者在現場就看到陸續有3位市民摔倒。

  通道口擺攤修自行車的汪樹德告訴記者,建成當天就有10多個人摔跤了,其中有一位大爺摔得比較嚴重,之后大爺報了警,隨后街道辦、施工人員到了一大堆,第三天就又開始施工了。

  200米路繞行需走3.5公裡

  不少人無奈冒險走高架

  “為什麼很多人非要選擇從這裡過?因為沒得選擇。”成都市高新區肖家河街道新盛社區黨委書記趙彥表示,居住在這個區域的市民,騎自行車、電動車出行除了這條下穿隧道外,最近的道路是繞至機場高速。記者在地圖上簡單對繞行線路進行了測距,繞行一圈需要多走3.5公裡,而如果走下穿隧道則不到200米。現場一些市民無奈准備冒險走高架橋。

  記者隨后致電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第六分局,接線員明確說,電動車、自行車是不能上高架橋的,高架橋僅供機動車行駛。電動車上高架,不僅會影響正常行駛的機動車,同時也將自身置於危險之中。

  目前已開始整改

  坡度降為29度

  據了解,成蒲鐵路下穿通道早已有之,此次出現問題,主要是由於下穿通道上部鐵路線由1根增加至2根后,原有的下穿通道需延長后才可滿足通行,故施工方對下穿通道進行了改建。之后經過多方討論,下穿通道出口改至貨運鐵路與客運鐵路之間,同時受到高壓線、天然氣管網等影響,施工場地受到極大限制,這就導致了坡度過陡。

  出現問題后,設計人員趕到現場重新進行論証后,決定將原有的通道改為兩部分,一部分保持原有階梯供行人通行,另一部分通過墊高、增長坡面的方式,將坡度降下來。

  “改建之后的坡度大約為29度,比北口坡度還要低一些。”成昆鐵路有限責任公司相關負責人負責人說,坡度降低后,坡面、樓梯等位置還將鋪設防滑路面,以防車輛、行人滑倒。(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閆宇恆)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