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隔離酒店生活污水咋處理?全流程監控

2021年11月29日07:47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隔離酒店生活污水咋處理?全流程監控

  11月23日,成都全域降為低風險地區,城市運行全面恢復。解封不解防,隆冬已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更加復雜,如何切實有效地切斷病毒傳播途徑至關重要。

  由於新冠病毒的傳播特性,除飛沫傳播和密切接觸傳播外,生活污水也是其傳播的途徑之一。成都如何切斷生活污水傳播新冠病毒的途徑?11月28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從成都市供排水監管事務中心了解到相關具體措施。

  據了解,對於污水病毒傳播防控,需要保障污水收集、運輸、處理全流程運行穩定順暢,避免出現直排、泄漏等情況。以本月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為例,在疫情防控期間,成都市供排水監管事務中心共計督查291個受檢點位,包括醫療機構33個受檢點位,隔離點160個受檢點位,污水處理廠67個受檢點位,配套市政排水管網30個受檢點位,應急污水處理設施1個受檢點位。其中,醫療機構和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間啟用的隔離酒店,是督查的重中之重。

  成都市供排水監管事務中心城東管理所排水室室長干衛東,便是參與隔離酒店排水設施核查工作的主要人員之一。他告訴記者,在隔離酒店啟用之前,工作人員需要進入酒店進行檢查,包括酒店是否具備獨立化糞池或污水收集設備、污水排放前是否進行預處理、處理后的污水是否接入市政管網、市政管網是否運行通暢四個方面的內容。

  “對於隔離酒店來說,最主要的是具備獨立化糞池或污水收集設備。”干衛東說,要求隔離酒店具備這樣的設施,可以實現生活污水在排放前進行預處理,達到成都關於新冠肺炎疫情監管工作規范的相關要求。“設置這樣一個流程,是為了確保將可能存在的新冠肺炎病毒從源頭上進行攔截。”

  據成都市供排水監管事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間,受檢醫療機構均已按照《醫療機構水污染物排放標准》及《成都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關於印發成都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醫療廢物廢水全過程監管工作規范的通知》對醫療污水進行預處理,達標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網,無直排行為,未見醫療化學廢液直排污水管網行為,污水收納管網無破損、滲漏、錯接和混接等問題,無污水溢流現象。隔離點相關消毒及排水設施均按要求運行,除未啟用的點位外,其余點位余氯指標均達到新冠肺炎疫情監管工作規范要求后排放。

  不僅是生活污水源頭的處理,在整個輸送過程中,也需要對其進行全程監控。據干衛東介紹,按照制定的流程,醫療機構和隔離酒店產生的污水,在經過預處理后,將通過污水管網運輸至污水處理廠,經處理后達標排放。在此過程中,必須要保障污水不出現冒污、泄漏等情況。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間,市政污水收納管網無破損、滲漏、錯接和混接等問題,也未發生污水溢流的現象。

  對於污水處理廠而言,由於其特殊性,在成都發生新冠肺炎疫情時,污水處理廠實行封閉式管理,工作人員進出均需要檢測體溫並登記,並全程佩戴防護用具。

  “成都全域降為低風險地區,但解封不代表可以解防。”成都市供排水監管事務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鄧文博)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