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棕背田雞 蒙古沙鸻 尖尾濱鷸 ……

成都鳥類朋友圈又添10“好友”

2021年11月29日07:45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鳥類朋友圈又添10“好友”

  2021年,成都新增野生鳥類記錄10種。11月28日,記者從成都市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及疫源疫病防控專家咨詢委員會獲悉,今年監測工作中還發現並影像記錄到一批自1995年《四川鳥類原色圖鑒》出版后,26年來未在成都野外發現有效記錄的鳥類。目前,成都全市已記錄野生鳥類達526種。

  今年成都市新增野生鳥類記錄具體包括棕背田雞、蒙古沙鸻、尖尾濱鷸、栗頸鳳鹛、鷹雕、黑冠山雀、領岩鷚、葦鹀、喜山短翅鶇、東方鸻。

  記者梳理發現,其中既有國家二級保護鳥類大型猛禽鷹雕,也有中等體型的秧雞棕背田雞。最令人驚喜的是,2021年10月首次記錄到的喜山短翅鶇,就在四川大學望江校區。喜山短翅鶇屬於四川省“三有”保護動物,與成都此前有明確記錄的中華短翅鶇主要區別在於,喜山短翅鶇的雄鳥體色較深﹔雌鳥通體顏色更深,前額帶有棕紅色。監測團隊2021年10月在四川大學望江校區首次記錄到雌性個體1隻,推測為旅鳥。

  成都市今年監測工作中,還發現並影像記錄到一批自1995年《四川鳥類原色圖鑒》出版后,26年來未在成都野外發現有效記錄的鳥類。其中,監測團隊今年7月25日在大邑縣西嶺雪山海拔2140米處觀察到1隻北短翅蝗鶯,並清晰記錄了鳴唱聲。

  另外,今年9月、11月,黃胸鹀先后在新津區與青龍湖濕地被發現。黃胸鹀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種群數量因棲息地破壞和人為捕獵而大幅下降,2017年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評定升級為極危物種。監測團隊9月25日在新津區金馬河記錄雌性個體1隻,11月觀鳥志願者蔣志友於青龍湖濕地再次記錄1隻。

  “未在成都野外發現有效記錄,不代表該種鳥完全沒有來過。”監測團隊成員何既白表示,未被發現有效記錄可能是因為它們沒有來過,也可能是來過但沒人發現。有效記錄則是指留下了圖片影像或是音頻資料等佐証。鳥類遷徙生活會有相對固定的路線和區域,但也存在一定的隨機性,所以越多人參與,記錄到各種罕見鳥類的概率就更大。

  據悉,鳥類等野生動物保護是一項空間跨度大、時間周期長且具有一定專業性的工作。為進一步加強成都全市今冬明春候鳥保護和管理工作,嚴厲打擊破壞候鳥遷徙的違法犯罪活動,近日,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今冬明春候鳥遷飛保護工作的通知》,編制了《成都市冬季鳥類巡護重點區域和監測點位指導建議》,指導各區縣野生動物行政主管部門、各局屬公園、各自然保護區、大熊貓國家公園成都管理局各管護站、各濕地公園、各風景名勝區等,加強鳥類保護,確保候鳥遷徙安全。(何既白 沈尤 朱暉 余歡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林聰)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