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開門造車”:成渝共做強鏈文章

2021年11月29日07:34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門造車”:成渝共做強鏈文章

  一汽-大眾成都分公司生產車間。 成都日報資料圖片

  產業·互為上下游

  成都加速推動成渝整零配套,目前重慶市103家零部件企業已參與成都市整車配套

  成都已有西菱動力、天興儀表、華鼎國際、博世傳感等參與重慶整車配套

  產業·優勢與互補

  成渝地區的高端要素和產業加速集聚,已經擁有全部41個工業大類

  同一產業,細分產品不同,企業之間可以成為合作對象,共同把產業做強

  13和4億之間有什麼聯系?

  在一汽-大眾成都分公司每年生產的20萬台捷達城市多功能越野車上,有來自重慶企業生產的天窗、腳踏板等13種產品,年產值可達4億元,此外還有超過100萬片的重慶造玻璃。而一汽-大眾成都分公司所有來自重慶地區供應商的貨物,每年的發運量可達3.6萬立方米左右。

  企業交流起來,產業鏈強起來﹔企業聚起來,產業興起來。

  國家對成渝的產業合作寄予厚望。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有利於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有利於拓展市場空間、優化和穩定產業鏈供應鏈,是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一項重大舉措。

  去年以來,成渝兩地攜手打造世界級汽車產業集群,共建成渝地區工業互聯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成立電子信息產業合作工作專班,加快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產業合作園區建設,推動成立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制造業協同發展區……

  在生產資源要素的流動之下,圍繞優化穩定供應鏈、做優做強產業鏈,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現代產業體系正加快構建。

  優化穩定供應鏈

  強化上下游配套 確保產業不掉鏈

  每天,當一輛輛安裝著重慶造玻璃的捷達城市多功能越野車,在一汽-大眾成都分公司總裝車間駛下生產線的時候,成都華川電裝公司生產的交流發電機和雨刮電機總成也正一批批發往重慶,這些產品將廣泛用於長安和福特車型。華川電裝每天為重慶市場供應汽車零部件超3萬套,得益於成渝兩地便捷的交通物流,當天生產的產品,第二天就可以出現在重慶車企的生產線上。

  汽車制造業是成渝兩地的優勢產業,2019年兩地汽車產量在全國的佔比已達到10%左右。2020年6月,川渝共同搭建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汽車產業鏈供需信息對接平台,上線半年便累計新增相互配套零部件企業近20家,新增採購金額近8億元,汽車產業整零協同發展進一步加深。

  平台上線的同時,川渝兩省市還簽訂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汽車產業協調發展戰略合作協議》。記者從成都市經信局了解到,成都加速推動成渝整零配套,目前重慶市26個區縣103家零部件企業已參與成都市整車配套,產品涵蓋底盤、線索、空調、玻璃、差速器、模具、燈具等89類產品,成都市已有西菱動力、天興儀表、華鼎國際、博世傳感等參與重慶整車配套。

  上游下游,越游越暢。

  2020年7月,銀隆新能源(成都)產業園接到重慶市江津區數十輛新能源公交車的訂單,意味著“四川造”新能源商務車進入重慶市場。

  一年后,2021年6月17日,四川時代動力電池一期項目正式投運,新能源汽車所需的動力電池開足馬力生產。該項目地處成渝之間的宜賓市,“得益於地理位置的便利,3小時內動力電池就可以運到成都或重慶的整車廠,同時宜賓充沛的水能資源可滿足減排降碳要求,實現動力電池全生命周期碳中和。”四川時代總經理特別助理楊偉平介紹,該項目將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提供保障。

  確保產業不“掉鏈子”。

  成都市發改委區域協調發展處處長吳小冬認為,國家提出的“優化和穩定產業鏈供應鏈”非常重要,在國際國內疫情和國際關系影響的復雜背景下,在經濟圈內建立穩定的供應鏈極其必要,“不管對於成都還是重慶,以及參與到產業鏈供應鏈協作配套的所有企業,進行產業合作都有好處。”

  企業有最敏銳的市場嗅覺,誰能搶抓國家重大決策部署下的新一輪發展機遇,誰就能在新一輪的競爭中勝出,企業間的合作也是如此。

  在成都積微物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裁胡偉看來,“供應鏈”一詞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中先后出現了5次,說明國家對成渝地區供應鏈體系建設的重視和聚焦提升到了新的高度。於是,積微物聯依托在重慶的攀中伊紅公司,打造高端汽車板加工基地,通過線上平台與線下業務融合,與成都零部件公司一起形成聯動,在汽車配套加工領域實施業務布局。

  當前,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全球產業鏈加快重構,從一定意義上來說,產業鏈的站位決定了城市未來的發展高度。而成渝地區處於內陸腹地,經濟承載能力強,正是國家布局產業鏈的重點區域。

  做優做強產業鏈

  整合提升優勢產業 共同擴大“朋友圈”

  10月29日下午,當記者走進位於新川創新科技園的成都奧睿藥業,隻見十余位身穿白大褂的科研人員正在實驗室裡專心致志地做研發。“我們負責藥物創新和研發,重慶華森制藥則負責資本運作和生產。”公司首席執行官黃奇博士介紹,2020年7月,成都奧睿藥業有限公司由四川大學生物治療國家重點實驗室楊勝勇教授團隊和重慶華森制藥股份有限公司在成都高新區注冊成立,項目計劃總投資2億元,目前有多個新藥正在研發,研發成功后,其核心產品將在腫瘤、免疫等重大疾病治療中取得重大突破。

  “這些年成都在生物醫藥領域,特別是創新藥方面發展迅速,也具有良好的基礎土壤,包括政策、人才、創新方面。”黃奇認為,成都在創新方面有很好的基礎,重慶則有很好的生產和化工基礎,兩個城市正好形成了互補,通過股權合作,兩家公司可以各自發揮研發創新和運作生產的優勢,“新藥在成都研發,未來在重慶的工廠生產,然后走向市場。這樣的合作,很理想。”

  近年來,在國家大力推動下,成渝地區的高端要素和產業加速集聚,已經擁有全部41個工業大類,一些重要領域如汽車、電子信息、裝備制造、生物醫藥等不斷壯大,成為全國重要的制造業基地。

  有分析數據顯示,成都、重慶兩地產業結構相似系數達0.96,產業同質構成了成渝對外競爭的規模優勢,使之具備了參與全球競爭、帶動區域發展的實力。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對未來產業發展也提出了具體規劃,要求整合提升優勢產業,加快補齊短板,增強全產業鏈優勢,而這也是當地一直在推動的產業發展方向。

  “國家已為成渝之間的合作指明了方向。”吳小冬分析,“成渝兩地從事同一個產業的不同企業,可以建起一個‘朋友圈’。比如,雖然都是生產汽車的,但在細分產品上有所不同,企業之間可以成為合作對象,企業各自的合作伙伴之間還可以成為合作對象,‘朋友圈’就進一步擴大了,大家共同把產業做強。”

  以主導產業為主體,在都市圈內構建相對完整的產業鏈,整合提升優勢產業,進而提高市場競爭力。

  這種做法在成渝之間已有不少實踐。記者從成都領克汽車有限公司了解到,2020年8月,該公司與位於重慶兩江新區的廣域銘島數字科技有限公司達成合作,共同打造數字化智能工廠。“領克成都工廠目前有每月1萬多台的汽車產能,可為廣域銘島提供工業互聯網應用的‘試驗田’﹔而廣域銘島為我們提供產品個性化定制、智慧物流、高效敏捷的生產交付方面的平台和產品。”成都領克區域人才經營總監祝萬雲告訴記者,這是成都汽車生產工廠與重慶工業互聯網公司的雙贏合作,“合作模式成熟后,未來將面向全行業推廣。”

  吳小冬還看到了成渝之間產業合作的更多可能。“比如說,重慶的制造業基礎雄厚,成都的現代服務業相對發達,這兩個城市的產業之間先天就有搭配和互補的特質,攜手合作和差異化發展的空間廣闊有為。”吳小冬認為,“在工業生產上,成都可以發揮工業設計、信息服務等方面的優勢,重慶在制造業體系上門類更健全。重慶可以作為成都工業補鏈強鏈的一個重點對象,共同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

  優勢互補、攜手做強,可以預見的是,隨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內供應鏈產業鏈日益良性循環流動,成渝之間的優勢產業將進一步共同壯大。(成都日報記者 曹宇陽)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