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歷時近9年,躍龍門隧道左線貫通

成蘭鐵路成都至川主寺段預計2023年建成

2021年11月29日08:04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蘭鐵路成都至川主寺段預計2023年建成

  11月28日中午11點18分,歷時近9年的艱苦奮戰,全長近20公裡的成蘭鐵路躍龍門隧道左線貫通。該隧道穿越龍門山山脈,地處“5·12”汶川地震災害核心區,是我國建設難度最大的越嶺隧道之一。

  躍龍門隧道左線貫通,標志著成蘭鐵路工程進入沖刺階段,為成蘭鐵路成都至川主寺段2023年建成奠定了堅實基礎。該鐵路通車后,將結束川西北無鐵路的歷史。

  躍龍門隧道建設創多項全國第一

   隧道輔助坑道規模位居全國第一   早古生界非煤有害氣體逸出段落長度位居全國第一   5億年前寒武系高地應力軟岩在變形段落的長度位居全國第一   我國單隧穿越地質地層時空長度居全國第一

  隧道

  為雙洞分修隧道進出口高差346.3米

  連接四川、甘肅兩省的成蘭鐵路,線路穿越龍門山活動斷裂帶、平行岷江活動斷裂帶而行,工程區域內不良地質眾多。國內外專家評估認為:成蘭鐵路是全球土木工程界矚目的在建工程,其工程難度之大、任務之艱巨,在我國鐵路建設史上前所未有,極具挑戰性。

  作為工程試驗段先行建設的成川段位於四川境內,起於成都青白江,經什邡、綿竹、綿陽安州區、茂縣,至鬆潘的川主寺,全長275.7公裡,隧道17座,佔比64%,其中20公裡以上隧道3座,躍龍門隧道就是其中之一。

  躍龍門隧道位於綿陽市安州區高川鄉和阿壩州茂縣土門,隧道以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攀升起坡點為進口,開鑿進入龍門山脈高山區,由中鐵二院設計,中鐵十九局集團、中鐵五局集團承建。該隧道為雙洞分修隧道,左線全長19.981公裡、右線全長20.042公裡。隧道穿越巍峨高聳的龍門山,最大埋深達1445米,隧道單面上坡,進出口高差346.3米。

  難度

  施工已歷時9年被稱為“天險博物館”

  施工方中鐵十九局成蘭鐵路項目副總工程師劉國強說,隧道施工過程已歷時9年,可稱為“天險博物館”,先后戰勝高烈度地震活動斷裂帶、軟岩大變形、岩溶富水帶、從激流溝壑下穿、高地應力、40多攝氏度高地溫、高瓦斯及硫化氫有毒有害氣體、高岩爆等困難,以及危岩落石、山體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

  據中鐵二院成蘭鐵路項目經理周躍峰介紹,成蘭鐵路是“5·12“汶川地震發生后,四川最艱巨的恢復重建交通工程。

  困難倒逼出鐵路建設的科技創新。隧道建設創造多項全國第一——隧道輔助坑道規模位居全國第一、早古生界非煤有害氣體逸出段落長度位居全國第一、5億年前寒武系高地應力軟岩在變形段落的長度位居全國第一、我國單隧穿越地質地層時空長度居全國第一。

  中鐵十九局成蘭鐵路項目總工王俊濤說,躍龍門隧道穿越全球著名的龍門山山脈,是龍門山地區第一長越嶺隧道,隧道不良地質復雜多變,主要有高裂度地震活動斷裂帶、早古生界岩溶富水帶,下穿激流溝壑、高地應力、高地溫、高瓦斯及硫化氫有毒有害氣體、岩爆等。同時,隧道外部環境受“5·12”汶川地震震后效應影響,高山危岩落石、山體滑坡、活躍期泥石流等地質災害頻發,屬極高風險隧道。

  意義

  連接西北與西南結束川西北無鐵路的歷史

  成蘭鐵路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規劃網“蘭州-廣州”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設計時速200公裡,是繼青藏鐵路后,我國又一條在海拔3000米高原修建的“天路”。

  成蘭鐵路建成通車后,將結束川西北地區沒有鐵路的歷史,與既有寶成鐵路及蘭渝鐵路、成西鐵路共同構建連通西北與西南及華南沿海的干線鐵路通道。

  這條鐵路把西北與西南地區緊密聯系在一起,有利於西北和西南地區資源優勢和區位優勢的充分發揮,對於統籌區域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實現民族地區團結進步,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曹菲 綜合新華社、川觀新聞)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