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杜甫為何對陳子昂推崇備至?

2021年11月29日08:06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杜甫為何對陳子昂推崇備至?

  11月29日,2021年名人大講堂第八講將迎來眾多觀眾期待的“陳子昂專題”,本場大講堂也將再次走出成都,來到陳子昂故裡射洪,在最新落成的陳子昂紀念地——文宗苑,拉開一代詩文雄才陳子昂激蕩起伏的人生序幕。

  3個重點 解答陳子昂的謎團與成就

  作為本場講座的主講嘉賓,來自四川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中文系的王紅教授從事中國古代文學教學與研究工作35年,主講《中國古代文學》《中國詩歌藝術》《唐代文學專題》等課程,獲評四川省優秀教師。由她主講的《中國詩歌藝術》是首批“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程”。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王紅透露了本次講座的3個講解重點。一是千年風雲,身后是非。陳子昂在唐代受到莫大推崇,卻因侍奉武周一朝在后世留下不少爭議,如今應當如何看待?二是悲風為我起,激烈傷雄才。陳子昂不僅是文學奇才,也是一個政治軍事天才,武則天多次召他應對時事,但卻不受重用,仕途坎坷。他為國家和故鄉蜀中做了哪些事?三是大家最熟悉的“國朝盛文章,子昂始高蹈”,韓愈曾用這兩句詩對陳子昂在文學上的貢獻作出極高評價。“前不見古人,后不見來者”為何流傳千古?他對唐詩風氣帶來的革新為何如此重要?敬請關注11月29日下午3點舉行的“名人大講堂”,封面新聞APP將進行全程線上直播。

  推崇備至 杜甫稱陳子昂比肩日月

  眾所周知,“詩聖”杜甫是我國古典詩歌史上最偉大的人物之一。有學者曾將杜甫喻為古典詩歌大河中游的“巨大水閘”——上游的所有涓滴都聚集到他那裡,下游的所有波瀾都從他那裡瀉出。而陳子昂,是這條長河中最重要的涓滴之一,杜甫對其可謂推崇備至。

  首先是陳子昂倡導的詩文革新與杜甫所主張的觀點幾乎一致。陳子昂去世時,杜甫尚未出生,所以也可以說,杜甫從陳子昂處繼承了《詩經》《楚辭》以來的文學傳統,追求“風骨”“興寄”,詩當言之有物,蒼勁有力。杜甫在《陳拾遺故宅》中寫道:“有才繼騷雅,哲匠不比肩。公生揚馬后,名與日月懸。”一句“名與日月懸”,將陳子昂與日月比肩,這是何等高的評價。

  再有是杜甫對國家命運、人民生活的關注,甚至是自身政治生涯,都與陳子昂有著類似軌跡。兩人都擔任過拾遺之職,官位雖不高,但都對國家大事表現出了高度關注,在政治見解上體現出了崇高的人格。因此可見,杜甫對陳子昂的推崇,也有精神上的契合緣由。

  也正因此,杜甫對陳子昂結局的悲慘遭遇和其人生的慘淡收場尤為悲憤與同情。在《送梓州李使君之任》中,杜甫慨然寫道:遇害陳公殞,於今蜀道憐。君行射洪縣,為我一潸然。由此可見,杜甫對陳子昂的不幸遭遇是發自內心深處的,才有“為我一潸然”的落淚之舉。《冬到金華山觀,因得故拾遺陳公學堂遺跡》中,杜甫又說:“陳公讀書堂,石柱仄青苔。悲風為我起,激烈傷雄才。”在《陳拾遺故宅》一詩中,又贊其:“終古立忠義,感遇有遺篇。”

  在杜甫心中,陳子昂足以與日月比肩,是一位詩文雄才,終古忠義之人。如此高的評價,在杜甫對其他詩人的評價中是極少見的。(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徐語楊)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