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榮登“中國好人榜”的成都老人

自掏腰包貼報25萬張 25年為居民奉獻“精神食糧”

2021年11月29日07:49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自掏腰包貼報25萬張 25年為居民奉獻“精神食糧”

  ■ 青白江川化集團退休老黨員張洪恩自1986年退休開始,就自掏腰包在川化家屬院辦起了報欄。

  ■ 如今,85歲的張洪恩身患癌症,但仍然堅持每天從郵遞員手裡接過各種報刊,將重要新聞勾勾畫畫,在志願者的幫助下把報紙挂進報欄,給周圍的居民送上“精神食糧”,並利用專業所長免費為群眾提供法律援助。

  ■ 25年來,張洪恩自掏腰包累計貼報25萬余張。他曾榮獲“四川省離退休干部先進個人”“四川好人”“成都市文明市民”等稱號。今年4月29日,他被授予“中國好人”稱號。

  發揮余熱 自掏腰包辦閱報欄

  上午9點,成都市青白江區化工路社區的閱報欄前,站了很多看報的老人。“請大家讓一讓,今天的新報紙來了。”一位80多歲的老人招呼著看報的人,同時指揮一位年輕小伙子撤下舊報並換上新報。這位老人就是二十五年如一日堅持辦閱報欄的張洪恩,群眾口中的好人“張律師”。

  張洪恩於1996年7月從川化集團法律顧問崗位退休后,閑不住的他決定發揮“余熱”,用法律專業知識為廣大群眾服務,並在他的法律工作室旁辦起了閱報欄。

  然而,沒想到的是,這個閱報欄一推出,每天就像磁石一樣吸引著大量的群眾,看報的、咨詢法律的人絡繹不絕。對那些慕名而來的求助者,張洪恩總是認真詢問,耐心解答﹔對那些經濟困難要打官司的人,他更是分文不收,且隨叫隨到。

  每天,張洪恩都要在閱報欄上張貼《人民日報》《四川日報》等近20種報刊,不少人都佇立在閱報欄前,或看或記,有的一看就是幾個小時,在青白江形成了一道靚麗而獨特的風景線。

  扶危濟困

  抱病堅持更新報紙

  “張洪恩報欄”的創辦,無疑給眾多的退休職工提供了一個“看新聞、知天下”的好去處,更成為他們的“精神家園”。為了守護這座家園,從1996年開始,老人每年自掏腰包訂閱近20種報刊,免費為大家提供閱讀服務。25年來,累計貼報25萬多張,閱讀人次超過20萬。他天天更新報欄內容,節假日從未休息過,更不敢出遠門。

  2016年11月20日,張洪恩在成都軍區總醫院檢查身體后被診斷為:多發性骨髓瘤已轉移。這對他和家人來說無疑是晴天霹靂。不過,經過短暫的悲痛后,他告訴自己:“不懼病痛,不懼病魔,直面人生!”同時也安慰家人:“我有信心配合醫生治療,戰勝癌症。”

  為了不因自己生病而影響閱報欄的更新,張洪恩在治療期間每天一大早就坐車從青白江趕到成都軍區總醫院輸液治療,中午1點過拔下輸液針頭后,又馬不停蹄趕回青白江處理閱報欄事務。按醫療方案,他本應該在一個療程結束后居家休養,可張洪恩又偷偷前去整理閱報欄,提供法律咨詢和援助。近兩年來,無論天晴下雨,他都雷打不動,一如既往地辛勤更新報紙。(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戴佳佳)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