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中國好人魏煥平: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 我還會義無反顧地制止犯罪

2021年11月29日07:43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 我還會義無反顧地制止犯罪

  魏煥平

  “善良不僅在心裡還在行動上,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我還會義無反顧地制止犯罪。”回想自己見義勇為的行為,魏煥平從不后悔。

  今年2月12日,外賣小哥魏煥平在配送外賣時遇到歹徒搶劫電瓶車,他挺身而出追趕歹徒,其間頭部受傷,在ICU重症監護室19天后脫離生命危險,經鑒定,魏煥平的傷情達重傷二級。在事發當晚,兩名歹徒就被公安機關抓捕歸案。憑借見義勇為的舉動,魏煥平入選了今年7月的“中國好人榜”。

  事發當天,28歲的魏煥平在天府新區華陽街道麗景路一家奶茶店等待取餐進行配送時,忽然聽到有群眾呼喊:“有人搶電瓶車了!”於是,他趕緊騎著自己的電瓶車追上前去。

  看到有人追趕自己,盜竊嫌疑人慌忙把盜竊的電瓶車扔在路邊,轉身上了接應同伙的汽車逃竄。魏煥平見歹徒駕車逃逸,趁逃逸車輛速度尚未提起之際,不顧與汽車發生碰撞,甚至遭到碾壓的危險,迅速將騎行的電瓶車停在歹徒駕駛的車輛前進行阻擋,隨即跳上汽車引擎蓋並敲打前擋風玻璃阻止歹徒離開。

  眼看群眾越聚越多,歹徒不顧周圍人的生命安全,悍然啟動汽車加速逃逸。此時,魏煥平仍然冒著巨大風險英勇地趴在汽車引擎蓋上,雙手抓著引擎蓋慢慢挪動身體向車門靠近,欲伸手拉車門迫使歹徒停車。歹徒見魏煥平始終不撒手,為了將魏煥平甩下車,便不斷加速並左右猛打方向盤,最終在瘋狂駕駛100余米后將魏煥平從汽車引擎蓋上甩下,致使魏煥平頭部著地,當場昏迷,歹徒隨即駕車逃離現場。

  隨后趕來的120醫務人員將魏煥平送往醫院搶救。魏煥平在ICU重症監護19天后脫離生命危險,經鑒定,魏煥平的傷情已達重傷二級。兩名歹徒於事發當晚被公安機關抓捕歸案。

  “我的爸爸是一名退伍軍人,他從小就告訴我要樂於助人,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正常的事情。”魏煥平說,如果再遇到這種情況,他還是會義無反顧地幫助別人,“雖然受了傷,但我從不后悔,能弘揚正氣,為社會和諧貢獻一分力量,我感到很榮幸!”(成都日報記者 楊甦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