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2022年度國考開考 筆試142.2萬人參考 約46人錄取1人

2021年11月29日07:38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筆試142.2萬人參考 約46人錄取1人

  記者28日從國家公務員局獲悉,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2年度公務員招考公共科目筆試當天在全國31個省區市的77個城市、59424個考場同時舉行,共142.2萬人實際參加考試。

  據了解,本次招考計劃招錄3.12萬人,共174.2萬考生考前進行了確認繳費、142.2萬人實際參加考試,參考率約為81.6%,參加考試人數與錄用計劃數之比約為46︰1,有16.1萬名監考、巡考和考務工作人員為考生提供考試服務。

  今年,各地各有關部門按照統一部署,統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筆試實施工作,精心組織、周密謀劃,嚴格管理、規范操作,防范考試作弊、維護考試安全,營造了公平公正的考試環境。廣大考生認真遵守考試紀律,誠實參考、文明參考,總體考試秩序良好。

  據悉,本次招考共有75個部門、23個直屬機構參加,錄用計劃和錄用政策繼續向重點人群、重點地區傾斜。安排2.1萬個計劃專門招錄應屆畢業生,服務和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堅持基層導向,有8700余個計劃補充到西部和艱苦邊遠地區縣(區)級及以下直屬機構,並採取適當降低學歷要求、放寬專業條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經歷等措施降低進入門檻,設置2800余個計劃定向招錄服務基層項目人員和在軍隊服役5年以上的高校畢業生退役士兵,鼓勵引導人才向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流動。

  新聞延伸

  國考競爭程度在增加

  本次國考報名階段,西藏阿裡地區郵政管理局“一級主任科員及以下”一職吸引眾多考生報考,截至報名通道關閉時,此崗位報錄比就已接近“兩萬選一”。

  近三年平均競爭比在60︰1左右

  自2009年起,國考報名人數已經連續14年超百萬。蘇州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錢玉英表示,國考之所以“熱”,一方面是因為公務員發展前景廣闊,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公務員考試公信力強,具有制度化、規范化的特點。“堅持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優秀者能夠在公務員考試中脫穎而出,這也從另一個側面造就了國考熱。”

  觀察筆試階段的競爭程度,華圖教育研究院專家鄭文照對媒體表示,從報名過審人數和錄用規模的比例觀察,近三年來,國考平均競爭比在60︰1左右,今年達到了68︰1,競爭程度提升明顯。“從歷年數據看,報錄比呈平穩上升趨勢,與此同時,考生的成績也在整體提升,國考競爭程度在增加。”

  招錄政策向基層和應屆生傾斜

  本次招考繼續向基層崗位和應屆生群體傾斜。其中,安排2.1萬個計劃專門招錄應屆畢業生,服務和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

  此外,有8700余個計劃補充到西部和艱苦邊遠地區縣(區)級及以下直屬機構,並採取適當降低學歷要求、放寬專業條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經歷等措施降低進入門檻,設置2800余個計劃定向招錄服務基層項目人員和在軍隊服役5年以上的高校畢業生退役士兵,鼓勵引導人才向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流動。

  分級分類考試 注重人崗匹配度

  本次招考深入推進分類分級考試。公共科目筆試試卷被分為3類,由此前的“中央機關及其省級直屬機構職位、市(地)級及以下直屬機構職位”變更為“中央機關及其省級直屬機構綜合管理類職位、市(地)級及以下直屬機構綜合管理類職位和行政執法類職位。”

  此外,據國家公務員局介紹,面試內容也將緊扣招錄機關和招考職位的工作內容、性質、特點,注重反映不同部門、不同行業的不同用人需求。加強專業能力測查,將有10個部門在筆試階段組織專業科目筆試、有52個部門在面試階段進行專業能力測試。據新華社、央視新聞客戶端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