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康路上氳書香

本報記者 鄭 娜 
2021年11月29日09: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小康路上氳書香

閱讀是精神的食糧,一個充盈書香的城市,才是一個富有張力和活力的城市。近日,“2021悅讀樂清·文化周”在浙江省樂清市啟幕,20個各具韻味的城市書苑當天集中投用,成為文化新地標。

近年來,樂清市以“全民閱讀”為突破口,啟動城市書苑建設,深化“讀書之城”建設,繼今年6月投用“離大自然最近的書苑”清和書苑之后,又陸續建成了玉簫書苑、望港書苑等8家城區書苑和柳川書苑、硐書苑等12家鄉鎮書苑,進一步盤活公共閱讀空間。這些彰顯城市之美、人文之美的城市書苑猶如五線譜上的音符,錯落有致分布在城鄉,點燃廣大市民徜徉書海的閱讀熱情,有力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進入新階段。

繪制全民閱讀新地圖

家住樂清市區的吳禮吾退休后,幾乎每天都要看書6小時。“前兩年都是坐車去市圖書館看書,今年清和書苑開放,我隻要過個馬路就到了,特別方便。”吳禮吾說。

6月2日,清和書苑作為樂清市圖書館的直屬分館正式對外開放。這座坐落於清和公園湖心小島的書苑,藏書6萬冊,致力於為廣大市民提供一個集閱讀休閑、家庭親子、數字未來、網紅打卡等功能為一體的公共文化服務空間,同時也為公園景區注入新的文化體驗。

繼清和書苑之后,新一批20個城市書苑的集中投用,為城市新增公共閱讀空間約1萬平方米,配有藏書23萬冊。這些書苑或位於市民活動密集區域,或藏於公園綠林、幽湖清溪之間,依景而建、融景而立,推窗見綠、開門見園,與自然融為一體。如位於市區的玉簫書苑利用弧形冥想閱讀亭,將兩棟建筑巧妙連成一個整體,呈現兼具功能性與美感的六大主題空間﹔位於天成街道的萬橋書苑以“橋文化”為主題,將省級文保單位“萬橋”的歷史銘刻與閱讀元素相融合,滿滿的人文雅韻……

目前,樂清市以一家國家一級圖書館樂清市圖書館為主陣地,建成了30家高品質城市書苑,N個百姓書屋、農家書屋、閱讀流通點等城鄉村社“樂讀點”,形成“1+30+N”的新型公共“樂讀”空間,繪制出一張遍及全市的“樂讀”地圖。

開啟智享閱讀新模式

除了建設新型“樂讀”空間之外,樂清市還堅持科技創新,以數字賦能“讀書之城”建設。

自從小區后面的東運河公園裡有了望港書苑后,樂清市實驗小學二年級學生李濠哲很是開心,他已經去過好多趟,這裡的喜馬拉雅朗讀亭成了他的摯愛。今年8月,4個喜馬拉雅朗讀亭亮相樂清,以數字雲閱讀的新方式吸引了一大批民眾。

“讀萬卷書·行萬裡路”文旅融合數智平台——“讀行樂清”小程序也是在8月上線。市民實名注冊后,足不出戶就可獲取6萬冊叢書和海量文旅服務,享受觸手可及的便利閱讀生活。此外,30台“新華小漫智能書屋”走進文化產業園、小區、文化禮堂等,以“APP+大數據”為支撐,推出“書店+圖書借閱+共享”一站式服務,隻要手機掃碼就可自由選書,目前已有超3.6萬本書籍通過智能書屋流向用戶。

為了刷新數字閱讀體驗,樂清市圖書館及城市書苑等閱讀場館積極打造“瀑布流”數字閱讀體驗空間、有聲圖書牆等,主題化、可視化呈現17個專題、1500余冊電子圖書。15個24小時朗讀亭分布在城市各個人流量較大的區域,讀者通過手機掃碼,即可在海量素材中選擇素材進行朗讀、配音並分享至微信朋友圈,變閱讀為“悅讀”。

“我們將以此次文化周和書苑的集中投用為契機,構建‘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在共同富裕中實現精神富有,在現代化先行中實現文化先行。”樂清市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在汲取“千年文脈”文化精髓的同時,樂清將繼續擦亮“讀書之城”等文化金名片,高水平推進文化建設,為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縣域標杆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和文化支撐。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1年11月29日 第 07 版)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