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高新區 全產業鏈招商引智 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1年11月29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成都高新區秉持“外引+內培”雙輪驅動原則,通過建設良好的營商環境,專業化招商、個性化服務,不斷完善主導產業鏈,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在合作伙伴方面,致力於形成企業及企業高層、智庫和科研院所、投資機構、行業專家等在內的招商引智合作伙伴網絡。
  11月18日,成都高新區舉行招商引智動員大會,分享新機遇、共話新未來。未來5年,成都高新區將廣泛征集“合伙人”,通過政府投入資金並撬動社會資本,推出總計3000億元的產業基金,為高新區企業成長量身定制全生命周期投融資服務體系,最大程度釋放政策紅利,力爭在若干細分領域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產業高峰,為高新區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提供強大支撐。 
  國際視野  全球設立118個分會場
  本次大會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舉行,在全球設置118個線上分會場,覆蓋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寧波、無錫、蘇州、東莞等國內重點城市,以及法國、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家和地區,邀請關注高新區發展動態的行業商會協會、科研院所、招商大使及招商機構、銀行、基金、投行金融機構、“岷山行動”團隊、產業專家代表齊聚“雲端”,將“業務伙伴”“服務對象”轉變為高新區的“招商合伙人”。
  本次大會簽約企業之一法國陽獅集團將在成都高新區打造陽獅集團中國西部總部暨陽獅集團中國品牌出海基地,建設服務中國的數字創意中心及企業出海平台。
  多元主體  全方位拓展戰略合作伙伴
  本次會上,積微物聯、中科創達、龍騰雲創、旅發環保、中新基建、法國陽獅等18家數字經濟企業與成都高新區集中簽約,涉及物流供應鏈、傳媒等領域。其中,中科創達等企業在高新區再次追加投資,並引薦上下游合作伙伴落戶高新區,帶動產業生態圈發展,體現出對成都高新區營商環境的充分認可。
  成都高新區《關於加快聚集高能級500強企業增強經濟高質量發展動能的若干政策》明確,對提供高能級企業或重大產業項目信息並促成項目簽約落地、完成工商注冊的招商大使和中介機構,最多給予350萬元的獎勵。為進一步完善產業生態圈,全面提升高端產業生態的鏈接能力,實現“行政化思維”向“專業化思維”“產業化思維”轉變,成都高新區宣布成立產業發展專家委員會,聘請11人為專家委員會首批特聘專家。
  多措並舉 未來5年推出3000億元產業基金
  未來5年,成都高新區將設立100億元人才創新創業專項資金,支持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科技成果轉化和優秀人才創新創業﹔投入500億元實施“岷山行動”計劃,揭榜挂帥建設50個新型研發機構,加快建設2個天府實驗室。同時,設立100億元天使母基金,加強與各類天使基金團隊合作,重點扶持成都高新區初創期科技型企業,支持科學家、企業家將科技創新成果商業化、產業化,形成創新鏈與資金鏈融合新形態,有效催化創新到創業全過程。上述資金將撬動並形成各類投入1000億元以上,有力支持各類人才創新創業和孵化培育企業成長壯大。
  為進一步助力企業做大做強,打造產業發展新高峰,成都高新區將緊扣產業鏈部署資金鏈,每年政府性出資80億元,帶動“產業合伙人”設立規模為400億元的產業投資基金,5年總規模2000億元。
  未來,成都高新區將秉持“發展高科技、實現產業化”的初心,緊抓“一帶一路”建設、新時代西部大開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重大機遇,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勇擔西部(成都)科學城建設主支撐,助力成都加快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加快建設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
  數據來源:成都高新區管委會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9日 13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