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實施三年來 四川“天府菜油”行動已取得這四大成效

2021年11月28日20:5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1月28日電 (朱虹)自2018年啟動實施“天府菜油”建設行動以來,四川取得了哪些成效?

11月28日,在成都邛崍成都市新興糧油有限公司場區舉行的鄉村振興·四川“油”你——“天府菜油”慶祝建黨百年暨消費者進油企活動啟動儀式上,相關負責人介紹了過去三年來“天府菜油”川油區域公共品牌建設取得的四大成效。這四大成效分別是頂層設計逐步完善、產品形象持續躍升、產業升級步伐加快、促農增收成效顯著。

具體來說,頂層設計上,自2018年以來,四川成立涵蓋多個部門的省級聯席會議機制,出台“天府菜油”行動三年計劃、公共品牌管理辦法,組建產業創新聯盟,落實財政獎補政策,實施“5+4”團體標准,“天府菜油”行動步入了制度化、規范化軌道。

產品形象上,2019年四川成功注冊“天府菜油”商標,成為全國首個完成省級糧油區域公共品牌注冊的省份。2020年,“天府菜油”被業內評為8個中國糧油影響力品牌之一,4個“天府菜油”品牌產品榮獲2020年度“中國好糧油”稱號。“大米看東北,菜油看四川”成為業內共識。

產業升級上,2020年,10家“天府菜油”品牌授權企業產值、銷售收入同比增長50%以上,成都新興糧油、德陽年豐食品產值、銷售收入突破10億元。四川省入統糧油企業食用植物油產值230億元,同比增長31%,帶動全省油料產業綜合產值達600億元。

促農增收上,三年來,四川圍繞做好“菜花蜜油粕”多篇文章,建成“天府菜油”優質原料基地和示范基地600萬畝,綠色油菜籽、蜂蜜“雙產雙收”示范基地50萬畝,打造油菜花節等農旅融合典型23個,全產業鏈融合發展勢頭強勁,“優油優價”帶動農民年均增收效果明顯。實踐証明,“天府菜油”行動在帶動農民增收、企業增效、消費者得實惠等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已成為助力產業高質量發展,在更高層次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有力抓手,是推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產業振興有效銜接的有效路徑。

“‘天府菜油’行動在帶動農民增收、企業增效、消費者得實惠等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已成為助力產業高質量發展,在更高層次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有力抓手,是推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產業振興有效銜接的有效路徑。”四川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四川將全面落實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進一步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培育川字號特色產業”決策部署,深入實施“天府菜油”行動三年計劃,持續加大公共品牌建設力度,著力強化科技創新支撐,推進原料基地量質提升、做大做強一批企業主體、促進“全產業鏈”融合發展,為川油產業沖刺千億目標、擦亮四川農業大省金字招牌和加速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