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一谷多鏈強農業 涼山州將積極創建“中國農業硅谷”

2021年11月28日16:1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1月28日電 (郭瑩)中國共產黨涼山彝族自治州第九次代表大會於11月24日至27日在西昌舉行。今天上午,中共涼山州委舉行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大會有關情況,解讀大會精神。

第九次黨代會大會報告提出,涼山州將把安寧河谷建成在全國乃至全球具有較大影響力和知名度的“中國農業硅谷”。創建“中國農業硅谷”的意義是什麼?當前安寧河谷發展是否已具備創建農業硅谷的條件?下一步,當地會圍繞創建工作重點要抓好哪些重要的工作?針對這些問題,涼山州農業農村局局長阿呷說哈進行了詳細介紹。他表示,建設“中國農業硅谷”,對涼山州而言是一項結合多方條件應運而生的歷史性部署。

據了解,安寧河谷是四川第二大糧倉,沿河流域具有得天獨厚的光熱水土氣自然資源、種類豐富的生物資源、絢麗多彩的民族文化和旅游資源。近年來,安寧河流域已經形成包括優質糧食、錯季蔬菜、特色水果、優質烤煙、優質蠶桑、特色養殖等優勢產業,產業體系較為完善、基地建設初具規模、交通運輸順達通暢、農副產品深受市場喜愛,現代農業發展初具雛形。

近年來,涼山州委、州政府深入貫徹中央“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重要決定,進一步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國家戰略重要舉措,依托安寧河谷獨特的資源稟賦,決定以西昌為主引擎、安寧河流域為主承載,構建以“中國農業硅谷”為龍頭的綠色農業產業體系,這對推動安寧河谷區域發展,加快構建四川重要經濟增長極,打造涼山農業現代化重要引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創建“中國農業硅谷”正當其時。

目前,涼山州已召開了專家咨詢會,廣泛聽取專家學者意見建議﹔成立了“中國涼山安寧河現代農業硅谷”建設領導小組,專班化推進各項工作。近期,涼山州還邀請國內知名專家學者和科研院校,將深入全州17縣市,對農業資源及產業發展現狀、生物多樣性保護開發現狀進行調研,進一步摸清家底,並對安寧河谷地區地質與地災進行調查評估,形成現代農業硅谷概念性策劃方案,力爭明年啟動建設,創建“中國農業硅谷”蓄勢待發。

創建“中國農業硅谷”這一決定是本次大會向涼山社會各界的庄重承諾。下一步,涼山州將進一步打破區域間、部門間的協作壁壘,理清短期見效與長期發展的問題,在規劃上用心、落實上用力,做好科技與農業、綠色與創新、發展與安全、脫貧與振興相結合的四篇文章。加快推動安寧河谷農業、科技、生產深度融合,聚集農業高校、科研機構、領軍企業、頭部公司,統籌推進現代種業新技術、新產品、新產業深度發展,構建“一中心多模塊”發展格局,輻射帶動全州綠色崛起的區域協同發展,串點連線帶面,逐步實現涼山全域農業農村現代化,實現涼山鄉村全面振興。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