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政法為民行動十大典型案例發布

2021年11月28日15:4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1月28日電 (趙祖樂)近日,四川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辦公室(以下簡稱“省教整辦”)開展了“守初心 解難題 辦實事”四川政法為民行動典型案例評選活動。11月27日,據四川省教整辦消息,經過初評、網絡點贊、專家評審和媒體熱度測評等環節,“四川法院:攻堅執行難,不讓判決成‘白紙’”等十個案例從上百個推薦案例中脫穎而出,獲評“四川政法為民行動十大典型案例”。

四川政法為民行動十大典型案例直面群眾關心的難題,用務實創新的工作“求解”,不斷提升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讓群眾更省心。針對身份証等儲存攜帶不便、易丟失的問題,四川省公安廳聯合省大數據中心推出居民身份証、居民戶口簿、居住証等電子憑証,實現一部手機即可“攜帶”多個証件﹔針對涉公安政務種類多、辦理點分散的問題,今年6月,成都全市290個“一站式辦証點”全部開通運行,實現公安政務“就近辦”﹔針對川西高原地廣人稀,司法服務難以覆蓋基層的問題,甘孜州法院制定了全新的36條巡回審判路線圖和時間表,滿足群眾多元司法需求。

讓群眾更舒心。針對青少年法治教育形式單一的問題,今年5月,四川省青少年法治宣傳教育基地在省檢察院揭牌,通過聲光網電、動漫、微電影等提供“沉浸式”“體驗式”教學,增強法治教育實效﹔針對警民溝通中轉環節多、群眾訴求難以第一時間解決的問題,綿陽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直屬一大隊面向社會發布“掃碼評警”系統,辦事群眾掃一掃二維碼,就能對民警的執法服務進行評判﹔針對檢察服務群眾貼近性不夠的問題,榮縣檢察院通過“檢民一路”搭建起與基層的常態化溝通交流平台,推出常態化為民服務工作機制,讓檢察機關參與基層治理工作有了抓手。

讓群眾更順心。針對部分案件執行難,判決或成為“白紙”的問題,四川省法院與多個部門建立了聯動機制,將被執行人財產“一網打盡”﹔針對法律援助服務供給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四川省司法廳通過深化民族地區對口幫扶、組建省外農民工法律援助律師團隊等舉措,讓法律援助惠及更多有需要的人﹔針對草山、藥山、礦山和邊界地區矛盾糾紛易發多發的問題,阿壩州委政法委攜手毗鄰地區,以聯、防、調、處“四字訣”巧解“三山一界”糾紛。

讓群眾更安心。針對電信詐騙案件多發頻發且部分群眾防騙意識薄弱的問題,高縣建成城鄉社會治理綜合指揮服務中心,成立打擊新型涉網犯罪、警企合作、電子取証“三中心”,打造反詐主題廣場、反電信網絡詐騙科普體驗館,變公安機關“單打獨斗”為“全民反詐”。

“政法為民行動的成果還有很多,這些典型案例旨在總結推廣好的經驗,激勵政法隊伍擔當作為。希望各地各有關部門學習借鑒典型做法,進一步強化宗旨意識、為民情懷,為群眾提供更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執法司法服務,將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轉化為更多為民實效。”四川省教整辦相關負責人表示。

四川政法為民行動十大典型案例

1.四川法院:攻堅執行難,不讓判決成“白紙”

2.四川檢察:寓教於樂,打造特色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3.四川公安:推行電子証照,身份証不再隨身帶

4.四川司法行政:讓法律援助惠及更多需要的人

5.成都市公安局:“一站式辦証點”實現公安政務“就近辦”

6.阿壩州委政法委:“四字訣”巧解“三山一界”糾紛

7.甘孜州中級人民法院:36條巡回審判線路延伸訴訟服務“末梢”

8.綿陽市公安局交警支隊直屬一大隊:“掃碼評警”架起“連心橋”

9.高縣公安局:變“單打獨斗”為“全民反詐”

10.榮縣人民檢察院:“檢民一路”讓檢察服務直達基層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