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春分聽遺鷗笑,冬至賞灰鶴立,22種候鳥經“中亞遷徙線”相聚涼山寧源湖

2021年11月28日10:19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春分聽遺鷗笑 冬至賞灰鶴立 22種候鳥經“中亞遷徙線”相聚涼山寧源湖

鳥是這個世界美麗的精靈,或純白無暇,或斑斕如畫。隻要扇動著身上的那雙翅膀,就可以飛向自己想去的詩與遠方,當然,也包括能給自己提供食糧的豐饒之地。

冬天到了,候鳥們開啟了新一輪的遷徙。四川的涼山,正是冬候鳥遷徙的一條通路。

在涼山安寧河谷的源頭——冕寧縣寧源湖畔,又迎來了新一季的候鳥。它們的來來去去,都逃不脫兩雙涼山人眼睛的溫柔注視。這兩雙眼睛,正是冕寧縣林草局野生動植物保護站的站長劉翔和工作人員余祖靜。他們一個對鳥類知識掌握得豐富,一個愛用長槍短炮拍鳥,成為這片水域觀鳥、愛鳥和護鳥的黃金搭檔。

冕寧縣位於東經101°38′∼102°25′,北緯:28°05′∼29°02′之間,位於青藏高原東邊緣地帶,地處攀西大裂谷地帶,在境內發育出了小相嶺山系、牦牛山系和錦屏山系,安寧河和楠椏河發源於境內,雅礱江從西南蜿蜒而過。大山大河、湖泊、草甸、濕地,為鳥兒們提供了一個覓食的天堂和棲息的家園。

劉翔說,世界上8條候鳥遷徙路線中有3條經過我國,其中的“中亞遷徙線”橫貫亞洲大陸,從西伯利亞經青藏高原延伸至印度半島,安寧河流域是其一個重要節點,這裡既是候鳥們的停歇地,也是它們的越冬地。

立秋之后一個星期,南渡北遷的鳥兒們,蟻鴷、蒼鷹等從這裡起飛,去了更遠的地方﹔游隼、大雁等從遠方展翅,穿越高山大河,來到安寧河的源頭棲息。劉翔說,據他觀測,有22種鳥類在這個區域活動。

春分過后,在冕寧,就能聽見遺鷗笑聲一般的鳥叫了。劉翔見過最多的一次,有兩百余隻遺鷗結伴同行的壯麗景象。

2014年7月2日,劉翔還見到了84隻長著長長嘴巴的鉗嘴鸛。除了嘴巴怪,它們飛行的姿勢很特別。拍下影像資料,再翻書按圖索驥,他終於弄明白了,這種特別的鳥兒叫鉗嘴鸛,原產於東南亞。他分析,這群鳥兒或許從越南和緬甸而來。當時,在距離冕寧縣城5公裡的地方,有成片藕塘,水塘裡螺螄的味道深深地吸引了它們。鉗嘴鸛的下喙有凹陷,喙閉合時有明顯缺口,看起來就像一把大鉗子。它們的嘴巴有一大神功,隻要發現了美味的田螺,這種鉗子形的嘴巴剛好適合叼把這些又小又硬的小零食叼起來,吃進肚子裡。

“自2006年鉗嘴鸛首度現身中國以來,雲貴川都有過單隻出現的‘散兵’,隻有在涼山才以‘群’的形式出現。”余祖靜說,當年5月8日,在會東出現過8隻鉗嘴鸛﹔5月12日,在西昌邛海濕地公園出現過43隻鉗嘴鸛。相較而言,在冕寧出現的數量最多。遺憾的是,來過五年之后,在冕寧境內的安寧河和雅礱江兩岸就再難以看見它們的身影了。

2020年12月31日,有人在牦牛山脈曾發現10隻灰鶴在天空盤旋。2021年元月6日,在健美鄉做活路的趙枝峰發現兩隻在鄉政府附近盤旋。兩天后,又發現兩隻灰鶴在雅礱江邊和趙文生家地裡棲息。它們的腳高高的,頸子長長的,著一身“高級灰”羽毛,在河灘和農地裡覓食,那一站一立,那一彎一曲的姿態,優雅得不可方物。最初發現這種優雅鳥的,是村民趙文生。他發現,這兩隻鳥每天早上8點和傍晚7點左右都會到他家地裡食草。劉翔知道后,趕緊發動趙文生保護它們。為此,他還請來了當地電視台來拍攝講述這段人與鳥的故事,讓趙文生上了一回電視。

劉翔說,他發現最近幾年,候鳥們的選址正在起著變化。一些新的候鳥種群來到這裡,東方黑鸛“搬家”去了布拖,中華秋沙鴨、東方黑鸛、大雁和大小天鵝的身影越來越稀少了,不知所蹤。 (封面新聞記者 席秦嶺 肖洋 周翼)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