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中央宣講團成員林尚立走進四川大學,與青年師生面對面——

皂莢樹下的你問我答

2021年11月26日07:3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皂莢樹下的你問我答

青年師生向林尚立提問。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韋維攝

  11月25日下午,陽光正好,在四川大學望江校區江姐紀念館內,20余位青年師生圍坐在一起,等待一位“老師”的到來。

  “開場白我就不說了,大家盡管提問題,就像課堂交流一樣。”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秘書長林尚立直入主題。

  沐浴著冬日暖陽,皂莢樹下的你問我答就這樣開始了——

  “我們應該從哪些方面來理解把握‘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呢?”馬克思主義學院青年教授王彬彬第一個提問。

  “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確保我們這艘東方巨輪能夠行穩致遠。”林尚立說,“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在於能夠確保我們在發展的過程中做到上下齊心、統籌謀劃、整體協調,不懼風浪,扎扎實實朝著我們的既定方向和目標邁進。

  一邊是中央宣講團成員,一邊是青年師生,面對面的交流伴隨著筆尖劃過紙面的“沙沙”聲。

  在回答如何理解和把握第三個歷史決議問題的時候,林尚立說,第三個歷史決議和百年黨史中的前兩個歷史決議是一脈相承的,“保持黨在歷史上的統一性,從而使黨能夠更好地統一思想、凝聚共識。”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全會提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需要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接續奮斗,必須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作為當代青年大學生應該在哪些方面錘煉本領?”提問的是生命科學學院2018級本科生李歆睿。來自川大“江姐班”的她,問出了在場青年學生的心聲。

  “黨的百年奮斗歷史,好比一個人的成長歷史,不斷向前。”林尚立說,青年正處於學習、成長以及成就人生的過程中,應該從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

  青年學生如何要求自己提升自己?林尚立語重心長地說,要有理想、有本領、有情懷,更要奮斗,“總書記說,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記住,青春就是用來奮斗的。”

  如何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如何看待黨的百年奮斗的十條寶貴歷史經驗,大學生群體如何對外宣傳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圍繞這些問題,林尚立與青年師生們展開熱烈交流。

  在問答的最后,林尚立再次鼓勵青年學生:“大學生一定要看到國家發展帶給我們的歷史性機遇,我們經歷了從無到有,從有到新、到尖的發展歷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對青年而言,正是登頂的時候,一定不能放鬆自己,一定不能被優渥的生活所牽絆,一定要堅定不移地往前走。

  一問一答中,華西基礎醫學與法醫學院2019級本科生張宇備受鼓舞。“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召開后,我們進行了自主學習,在與林老師面對面交流后,對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有了更為深刻的理解和認識。”張宇說,瞄准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青年一代應該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希望,努力成為堪當時代重任的接班人。(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袁婧)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