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廣元昭化:“周末工程師”柔性引才 續寫東西部人才協作新篇章

2021年11月26日17:0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浙、川兩省安排部署,新一輪東西部協作由杭州市拱墅區對口幫扶廣元市昭化區。自兩地協作工作開展以來,昭化區緊盯東部人才資源優勢、智力優勢、技術優勢,主動搶抓東部地區高端人才周末、假日等時間空檔,深入實施“周末工程師”柔性引才計劃,為該區加快推進“四城新區”建設,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提供了強有力的人才支撐和智力保障。

聚優勢擴增量 揚起引才聚智“動力帆”

“還好你們來了,解決了我的大問題,真是太感謝了。”近日,剛做完血液透析的昭化區元壩鎮楊某,不停感謝主治醫師張夏明。

楊某罹患腹膜透析相關性腹膜炎4年有余,做血液透析2年多。最近,他因血液透析導管功能不良,導致不能再做血液透析,隨時可能有生命危險。

一個多月前,正當楊某發愁之際,昭化區人民醫院傳來好消息,杭州市拱墅區送來了血透方面的專家——杭州師范大學附屬醫院碩士研究生、主治醫師張夏明。“我將毫不保留地將自己所學所知教給這邊的醫生。”張夏明說。

按需設計,按需服務。此輪東西部協作,杭州市拱墅區還幫助昭化區推進了杭師大附屬醫院影像專科建設,並引進康復理療技術團隊,合作建立了邱偉文、雷樟根等2個醫療專家工作室。

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除了送來了醫療專家外,拱墅區還在提升昭化教育上下功夫、想辦法。近年來,昭化區教育事業取得了長足進步,但和東部沿海發達地區相比,在師資力量、教育理念等方面還有不小的差距。東西部協作以來,拱墅區將昭化在教育方面人才所需納入重點考量,選派6名小學高級教師集中赴昭化開展教學研討、同課異構、示范授課等活動13場,有力推動了新理念、新教法的交流引進,提升本土專技人才培養水平。

拱墅昭化兩地教師同台交流研討。昭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此外,昭化區還圍繞廣元窯技術恢復、生態農業發展、數字化建設等項目,抽調科技、農業、文旅等部門骨干組建招才引智小分隊5個,成功招引浙江信德農業公司投資2億元建設“昭·拱林下生態循環示范園”等項目8個,聘請陶瓷專家、青瓷大師、規劃專家、電商顧問等技術人才16名,助推當地產業轉型升級。

拓渠道釋能量 把牢智力驅動“方向舵”

“昭化區這裡的氣候環境很好,與浙江也有相似之處。我作為一名農業工作者,希望把我們在農業產業發展上取得的成功經驗帶到昭化,促進昭化農特產品進一步發展。”前段時間,來到昭化的浙江省農業科學院博士、研究員李冬表示。

以前,作為川東北地區的邊遠區縣,昭化想要引進、留住高端專家人才比較難。對此,昭化區對症下藥,打造了“周末工程師”柔性引才計劃,發揮東部地區人才技術優勢,對接聘請浙江大學、浙江農科院等高校院所15名專家教授擔任產業發展“首席顧問”、區域發展“特聘專家”,赴昭開展技術指導、科研攻關。同時,先后收集產業發展、城市規劃等難題43個,杭州市拱墅昭化人才部門通過微信公眾號、工作群等平台定期發布需求清單,浙江專家人才已認領並破解28個。

“像我們今年發布的編制昭化東部新城規劃的‘點單’申請后,杭州規劃設計院所長孫秀睿立即帶領專家團隊赴昭開展實地調研,提出具體規劃思路和建設路徑,讓我們眼前一亮。”昭化區自然資源局局長賀茜感嘆。

杭州專家實地指導昭化城鄉規劃編制。昭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昭化區還依托杭州市拱墅區國家級人力資源產業園的人才服務優勢,建立人才引育合作基地,並先后與杭州師范大學、浙江林科院等4所高校科研機構簽訂戰略合作,推動建設了王家貢米研究院、食用菌產業技術中心等科研孵化平台5個,實現四川首個鄉鎮GEP核算、古城·青瓷文旅產業融合等7個項目轉化落地。

激活力提質量 打造精細服務“溫馨港”

目前,昭化區創新人才工作體制,研究出台了“昭化人才十條”,建立縣級領導“一對一”結對聯系特聘專家和人才制度,明確一名人才專職聯絡員,協調解決項目資金、校企合作等問題30余個﹔支持浙廣合作的“泡菜加工技藝”“防治魔芋軟腐病”“多維立體生態種植模式研究”3個昭化區企業項目申報2022年度浙江省“尖兵”“領雁”研發計劃﹔建立了“東西部協作任務考核+柔性用才效果評價”雙向考評體系,將“柔性引進東部人才”納入鄉鎮部門人才工作考核指標﹔改革人才評價辦法,細化業績成效、成果收益等4大類15小項評價指標,降低對學歷職稱、在職在崗時間等內容考核權重,採取“技術入股+協議工資+補貼獎勵”差異化提取績效報酬,最大化激活柔性人才內生動力。

此外,昭化區還採取“東部資助+西部匹配”模式,從東西部協作經費中安排100萬元,昭化人才基金匹配100萬元,專項支持“周末工程師”開展科技成果轉化和項目創辦﹔設立“人才客棧”,整合財政資金3000余萬元,配置人才公寓450套,實現專家人才拎包入住﹔實行“葭萌英才卡”政策,面向東部地區人才頒發“昭化榮譽市民”証書、發放“拱昭親情卡”和“建功昭化”獎杯,工作期間同等享受醫療保障、交通旅游等當地人才政策待遇。(楊黎明)

(責編:張玉琳、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