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核酸檢測員:防控一線的“隱形戰士”

2021年11月26日09:44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防控一線的“隱形戰士”

疫情期間,在華西龍泉醫院檢驗科窗外,我們看到,十來個檢驗人員正忙著檢測院內各類常規標本。而在我們看不到的分子室內,幾個身著防護服的檢驗人員正快速地完成核酸檢測的一套標准動作:加樣、提取、擴增。

在龍泉驛區城市核酸檢測基地內,檢驗科主任朱興華、副主任葉丹和科室同事正在為區域核酸檢測儲備物資、調試設備。這些看似平淡、有序的工作畫面下,是檢驗科在成都戰疫中,與時間賽跑做出的努力和付出。

實驗室裡連軸轉

黨員就是“突擊戰士”

面對急劇增加的核酸樣本量,檢驗科33名職工迅速響應。他們齊心協力,在保証常規檢驗正常運行的情況下,人均熬了兩三個通宵,在短短6天內完成了40余萬人次的核酸檢測。這場成都戰疫,他們雖身在后方,卻是名副其實的“突擊戰士”。他們中近一半是共產黨員,為起好黨員的帶頭作用,他們堅持走在前、做在前,率先加入科室核酸檢測隊伍。

11月3日下午,科室核酸樣本量迅猛增加,未等科主任通知,科室黨員何纖、預備黨員張婷在結束當天的常規工作后,主動前往實驗室分擔核酸檢測工作,這一干就是一晚上。

何纖,一個高高瘦瘦的女生,纖瘦的身體卻裝著大大的能量。上個月剛領了結婚証的她,本來計劃近期休婚假,但大量核酸樣本急需檢測,她隻好放棄休假,白加黑交替做好輸血科和核酸檢測工作。她說:“我在實驗室加班的時候,還有很多同事在寒冷的室外採樣,他們比我辛苦多了。婚假以后可以休,但現在很多人還在等核酸檢測結果,我必須守好這班崗。”

隻為萬家健康

奶爸勇挑重擔

“其實還是很困的,那幾天休息時間很短,但是到了科室和基地,看到大家都在能量滿滿地工作,自己也就精神了。”張婷告訴我們,自11月3日支援核酸檢測工作起,她連續幾天都是如此,白天完成腫瘤標志物激素組的工作,晚上分擔核酸檢測工作。甚至在下夜班后,立刻趕往龍泉驛區城市核酸檢測基地加班。那幾天,家裡的兩個小孩總是問媽媽怎麼還不回家,但常常是張婷回到家時,兩個孩子已經睡熟了。

秦濤是檢驗科為數不多的男生之一,是一名黨員。在科室排班排不過來的情況下,他說自己是男生,比女生能扛,排不過來的都他上。就這樣,一個新晉奶爸把本該回家照顧娃的時間都用在了工作上,白班接夜班,夜班小憩后繼續夜班,但他沒有一點怨言。他說:“娃還有家裡人可以帶,但科室的工作,我不多分擔點就會有人多分擔,大家已經夠辛苦了,我年輕,可以多做些。”

不僅是何纖、張婷、秦濤,檢驗科的每一個人,他們平時在各自的崗位默默付出,關鍵時期便站了出來,用專業和速度詮釋檢驗人的風採,此刻,他們是核酸檢測員,是與時間賽跑的突擊戰士。(張甜甜 記者 彭毅)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