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馬爾康以項目為抓手 加快生態旅游文化名城建設

2021年11月26日09:2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馬爾康以項目為抓手 加快生態旅游文化名城建設

11月23日,馬爾康市鬆崗鎮丹波村,十余棟造型新穎的別墅扯人眼球。“這是我們的麥大濕項目,既能讓游客體驗高級民宿,又能觀賞雪山彩林自然美景。”麥大濕公司經理於明辛說,項目投資約4500萬元,計劃明年元旦期間開業迎客。

作為阿壩州的“首位城市”,馬爾康正圍繞“塵埃落定·嘉絨聖地”名片,以項目為抓手,堅持生態、旅游、文化相融互動,加快建設生態旅游文化名城。

於明辛介紹,公司在建設之初考察了很多地方,來到馬爾康時正好下雪,美麗的景色和文化讓人記憶深刻,而且這裡交通便利,又是阿壩州的州府所在,嘉絨文化濃郁,旅游發展潛力巨大。

卓克基土司官寨也有新的謀劃。“明年,《塵埃落定》影視基地將在這裡落地,項目總投資約13.8億元。”馬爾康市文旅局工作人員托斯多說,項目以《塵埃落定》《阿拉姜色》為IP,聚力打造綜合性旅游度假勝地。屆時,還會對卓克基土司官寨、西索民居、嘉絨崇康街等傳統民居提升改造,再現《塵埃落定》電視劇場景。

馬爾康市政協主席、全域旅游攻堅指揮部指揮長昌旺說,馬爾康全域旅游攻堅項目在進行的重點項目有27個,總投資約30億元,將分三期進行。

文化是旅游的靈魂。馬爾康開展嘉絨文化振興行動,持續辦好嘉絨鍋庄文化旅游節、阿來詩歌節系列活動,樹好嘉絨唐卡、嘉絨藏戲、嘉絨鍋庄文化“三大品牌”。

以項目為抓手,馬爾康持續構建“一帶兩環八景區七通道”全域旅游格局,聚力打造雪馬山、雲上尕蘭、莫斯都、寶岩溫泉、阿來舊居等景點景區,大力發展農特產品展銷、特色飲食文化、嘉絨手工藝品、民俗體驗和花旅融合等業態,打造優質旅游服務供給地。

初冬,馬爾康市中心城區濱河路的施工現場,機器轟鳴,一片忙碌。

“項目為濱江時代廣場建設項目,計劃總投資4.8億元,將建精品住宅、開放式全業態商業、高端酒店、市政廣場等,預計2023年竣工交付使用。”項目負責人說。

馬爾康市委書記李清勇介紹,圍繞“宜居、宜業、宜游、繁榮、舒適”的目標,馬爾康計劃投資31.83億元,加快推動舊城改建、全力抓好新區建設,完善馬爾康城市服務功能,把馬爾康基本建成高原生態旅游文化名城。

馬爾康地處高山峽谷,受自然地理條件的限制,城市空間狹窄,導致城市建設滯后,出現停車難等問題。

對此,馬爾康邀請清華大學相關專家參與設計規劃,勾畫“一核兩翼三區”城市發展藍圖。一核即中心城區要建成行政辦公和商務、商業區,兩翼即日瓦壩新區和俄爾雅新區要作為中心城區的拓展區,三區即卓克基文化旅游區、鬆崗文化旅游區和英波洛物流加工區。其中,涉及舊城改建25處。

“舊城改造中,還會新建兩個共5層的地下停車場,新增1000多個停車位。”馬爾康市住房和城鄉建設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說。(王鑫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徐中成)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