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探索文旅融合  賦能巴蜀美好生活

2021年11月26日07: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巴蜀大地歷史悠久、風光秀麗、民俗文化豐富多彩。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是多民族聚居地,形成了歷史悠久、獨具特色的多民族文化。今年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開局之年,阿壩州全力推進鄉村振興發展。其中,鬆潘縣和茂縣乘勢而上,加快文旅融合深度發展,激活民族文化底蘊,高效賦能美好生活。

  茂縣作為羌族聚居區,羌族風情獨特濃郁,具有豐富的文旅資源。擁有國家、省、州級非物質文化遺產222項。擁有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3個、AAA級旅游景區6個、省級風景名勝區2個、省級生態旅游示范區1個、省級地質公園1個、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3個。茂縣保存下來的紅色文物資源豐富,現有紅色遺跡8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處、縣級文物保護單位1處。2020年,全縣接待游客367.14萬人次,同比增長21.41%﹔實現旅游收入31.48億元,同比增長40.62%。2021年上半年,全縣接待游客177.54萬人次,同比增長150.42%﹔實現旅游綜合收入15.263億元,同比增長151.77%。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茂縣為營造良好旅游氛圍、提升文旅體驗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加快實施“54321”文旅品牌矩陣建設,實施以“雲上玥”為主的高端文創戰略,構建“一城三帶五區”全域旅游發展大格局,打造文旅、康養、文創、節慶、賽事等多元融合的文化旅游IP,加快建設羌文化旅游目的地,爭創省級全域旅游示范縣,為扎實推進生態茂縣、美麗茂縣、富裕茂縣、人文茂縣建設和加快建成“五地一中心”的奮斗目標作出文旅貢獻。

  同屬阿壩州、距離茂縣140公裡的鬆潘縣著力突出“世界很大·鬆潘聚美”旅游品牌,緊緊圍繞“旅游+”主線為品牌打造謀篇布局,力求在空間布局上做“亮”、在文化品位上做“特”、在提煉旅游項目上做“精”。

  鬆潘縣歷史源遠流長,人文景觀種類多樣、民族風情獨特濃厚、自然資源豐富多元。世界自然遺產、世界生物圈保護區、國家AAAAA級旅游景區黃龍就地處鬆潘縣東部,轄區內還有1個AAAA級旅游景區、2個AAA級旅游景區、4處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處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1個國家濕地公園、1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個中國傳統村落、2個省級自然保護區、1個省級森林公園、1個省級鄉村旅游特色村、1個省級旅游度假區、1個省級生態旅游示范區,是四川省旅游強縣、四川省歷史文化名城、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區、四川省文明城市。今年10月,被命名為第五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11月,被命名為中國民間文化藝術(花燈)之鄉。2020年,全縣接待游客500萬人次,同比增長25.6%﹔實現旅游綜合收入40.81億元,同比增長16.6%﹔旅游業對GDP的貢獻率超過30%,以旅游業為代表的第三產業佔比達到69.1%。已成為鬆潘縣加快綠色發展轉型的支柱型產業。

  如今,鬆潘縣實現了由旅游過境地向旅游目的地轉變,鬆潘花燈節充分展現當地特有的花燈文化,作為推動縣域經濟社會健康快速發展的有效載體,成為鬆潘古城最吸引游客的一項旅游項目。

  推動文旅融合發展,茂縣和鬆潘縣走在阿壩州的前列。擘畫新藍圖,揚帆新征程。未來,茂縣、鬆潘縣將繼續融聚文旅發展新動能,賦能巴蜀美好生活。

  數據來源:茂縣文化體育和旅游局、鬆潘縣文化體育和旅游局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6日 17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