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開江縣持續推出為民舉措

好服務接地氣 辦實事聚人氣(辦好民生實事)

本報記者  王明峰
2021年11月26日07: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每逢晴天的傍晚,在四川省開江縣甘棠鎮轉洞橋村的廣場上,都會聚集幾十名村民。樂曲一響,村民們就成行成列地跳起舞來。

  今年以來,開江縣緊扣“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在162個村(社區)活動陣地布局專屬空間、優化共享空間、提供多變空間,實現村(社區)變化看得見、居民幸福可觸碰。

  走進開江縣淙城街道九石坎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大廳,音樂舒緩輕柔,綠植盆栽錯落有致,一群孩子圍坐在書吧的圓桌前分享圖書裡的精彩故事。

  在大廳一側的開放式辦公區域,三張長桌上整齊地擺放著幾台電腦,幾名工作人員正指導群眾填報材料。看著這場景,很難想象,這裡一年前還是人氣冷清的景象。

  村級組織活動場所是農村黨員干部開展工作、學習的重要場所,也是為村民提供文化、教育、娛樂等公益性服務的重要場所,開江縣採取“政府補、村級投、社會籌”相結合的眾籌方式投入1000余萬元,按照“1/3為必需的辦公服務空間,1/3為經濟組織、社會組織提供服務,1/3作為群眾功能活動場所”的理念,改“隔離式辦公櫃台”為“服務吧台”,配套建設便民服務站、養老服務站、共享空間等,實現為民而建、為民而用。

  除了優化“硬件”,優化村民活動場所,開江縣也在提升“軟件”上持續發力,不斷提升服務質量。

  來到開江縣任市鎮萬欣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張貼在牆上的《萬欣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工作制度》等各項章程,下面的閱覽架上放置著一沓沓《萬欣社區便民服務事項流程手續明白冊》等便民服務手冊。

  “小李,我來補辦個社保卡。”社區居民陳俊來到社區辦理業務。“好的,您稍等。”對照資料清單逐一核實身份証、戶口簿等資料后,工作人員李曉霞將資料用文件袋裝好,寫上姓名、代辦事項,放在身側的收納箱中。“資料沒問題,我們明天去統一辦理,您后天過來取。”李曉霞說。

  “以前辦事跑手續得折騰好幾趟才能辦好。”陳俊感嘆,現在有了“明白冊”“明白卡”,清單式目錄一目了然,方便得很!

  近年來,開江縣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牽引,在黨群服務中心和便民服務代辦點全力打造“開心辦·滿意歸”政務服務品牌,在醒目位置設置辦事指南和流程圖專欄,向群眾分發辦事服務明白卡,明確“幫代辦”服務項目、申請條件、辦理程序。同時,充分利用“紅喇叭、紅板報、紅顯屏”定期刊播涉農政策、土地流轉、勞務需求和農產品市場價格信息,為村民提供信息資源。

  “我們借助村(社區)活動場所,廣泛宣傳黨的各項政策、開展文娛教衛等活動,不僅滿足了日常辦公的需要,還滿足了村民們培訓、會議、活動等各種需求,讓黨群服務中心接地氣聚人氣,暖人心更得民心。”開江縣委書記龐佑成介紹。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6日 14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