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蘭鐵路鬆潘牽引站220kV供電工程提前實現全線貫通

2021年11月24日16:4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1月24日電 今日,隨著成蘭鐵路鬆潘牽引站220kV供電線路工程停電跨越110kV樊川線最后一個放線區段工作的完成,成蘭鐵路鬆潘牽引站220kV供電工程6回線路實現全線貫通,為成蘭鐵路茂縣、鬆潘段通車前的運行調試提前創造了安全可靠的電源保障。

成蘭鐵路鬆潘牽引站220kV供電工程屬於四川省重點工程項目,同樣也是阿壩州重點民生工程,途徑阿壩州茂縣、鬆潘縣。工程建成投運后不僅能為成蘭鐵路提供可靠的電源保障,也將進一步增強茂縣、鬆潘縣電網與阿壩主網的聯系,有效加強牧區電網網架結構,提高電網安全性和可靠性,保証阿壩豐富的水電資源疏散消納,對助力當地經濟社會、旅游產業、鄉村振興發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成蘭鐵路鬆潘牽引站220kV供電工程總共有4個施工標段,於2019年6月30日開工建設,線路全長334.3公裡,新建鐵塔365基。

據業主項目經理王亮介紹,業主項目部提前統籌做好防疫物資、交通等各項保障工作,在全體參建人員的共同努力和堅持下,克服了施工難度高、停電時間短、防疫壓力大等重重困難,做到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設“兩手抓、兩不誤”,確保成蘭鐵路鬆潘牽引站220kV供電工程提前實現全線貫通。

據了解,工程全線共跨越線路、公路、河流等障礙物188處,99%都是高原環境作業和深基坑作業,施工環境極為惡劣,再加之高峰期施工作業人數多達800人,工程現場面臨安全風險高,施工跨越協調難度大、安全管控難等困難。為此,自2019年6月開工建設以來,面對困難考驗,全體參建人員多措並舉、奮力攻堅,安全優質高效推進工程建設。此外,該工程還是阿壩州首個全面推廣應用深基坑一體化作業裝置和綜合數字化管理平台的工程,這兩項新科技成果的注入都為工程的安全保駕護航。

為快速順利推進工程建設,業主項目部嚴抓計劃管理,優化跨越方案,根據現場實際進度情況積極統籌協調物資供應、資源配置、施工力量、技術難點等,確保基礎、組塔放線隊伍及時進場施工。與此同時,加大與地方政府、電廠以及屬地電力公司的溝通協調力度,對跨路手續、施工方案打好“提前量”,統籌電力線路停電計劃,細致倒排工期,通過加大人力、物力投入等措施,確保了跨越213國道、220kV天金線、110kV姓天線、樊川線等電廠線路以及多條地方電力公司線路施工順利完成。

下一步,國網阿壩供電公司將扎實組織開展施工單位三級自檢、監理初檢、竣工預驗收及消缺工作,確保工程零缺陷投運。(蘇曾群、馬朝煒)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