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青白江區人民醫院:萌娃打疫苗!家長們關心的都在這裡了

2021年11月24日17:37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青白江區人民醫院:萌娃打疫苗!家長們關心的都在這裡了

“你家孩子去打疫苗了嗎?”近日,兒童疫苗接種成為了寶媽寶爸們最關心的話題。隨著成都青白江區3-11歲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的全面啟動,今日,青白江區蔡家廟綜合市場新冠疫苗臨時接種點再次開放,迎來了接種的第一批萌娃們。

“小妹妹,你可是勇敢又可愛的小公主喲!最不怕打針了,對不對?”“小寶貝,阿姨給你講個小故事,你想聽嗎?”“你真棒,來,給你一個小獎勵!”在接種台,對於愛哭鼻子的萌娃,成都市青白江區人民醫院集團醫生在打針時自有一套,通過和他們聊天或是給一些鼓勵,讓孩子們分散對打針時的注意力,這樣他們會更配合打針,接種的效率也會更高。

對於兒童疫苗接種流程,是不少家長關心的話題。從現場看到,接種點秩序井然。從提交《接種知情同意書》《陪同接種委托書》等資料到預檢、登記、接種、留觀,每一個環節都有專人進行引導。青白江區人民醫院公共衛生管理部副科長黃蓉表示,早在兒童疫苗接種前,已與校方共同做好了安排部署。為減少等候時間,加快疫苗接種進程,《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注意事項》《接種知情同意書》等資料已由校方提前發放給學生及家長進行填寫,各學校按照計劃的接種時間通知家長帶著孩子去接種疫苗。為此,這次接種點開通了3-11歲兒童疫苗接種專用通道,由一位家長全程陪伴自己的孩子,攜帶資料到預檢分診區進行體溫檢測、健康詢問,隨后到登記區進行孩子和家長的信息錄入,之后再到接種區接種,接種完成后到留觀區進行30分鐘的留觀。

為了給萌娃們營造更加溫暖輕鬆的接種環境,在留觀區還特意為孩子們准備好了“禮物”。這裡不僅有氣球、積木、玩偶等萌娃們喜歡的玩具,還設置了觀影區,正在播放的動畫片把5歲的晨晨逗得樂開了花兒,瞬間忘記了打針時帶來的疼痛。接種點雖然有孩子們的哭鬧聲,但更有不少的溫馨與歡樂。

據了解,青白江區蔡家廟綜合市場新冠疫苗臨時接種點預計每天要完成2700余位兒童的疫苗接種。接種前、接種后需要注意些什麼,家長需要配合做些什麼,接種了新冠疫苗和接種其他疫苗沖突嗎?對於這些家長們關心的話題,一起來聽聽區人民醫院兒科主任王林是怎麼說的吧!

問:家長帶孩子接種,需要配合做些什麼?

答:受種者接種時需由監護人或委托人全程陪同,無中/高風險旅居史,並配合做好健康詢問和知情告知工作。帶上小朋友戶口簿/身份証、父親或是母親戶口簿/身份証以及填寫好的《接種知情同意書》《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健康狀況登記表》等資料。

問:哪些情況下暫不適宜接種疫苗?

答:有發熱、各種急性疾病、慢性疾病急性發病期﹔既往發生過疫苗嚴重過敏反應,如急性過敏反應、呼吸困難等﹔有未控制的癲癇和其他進行性神經系統疾病等不適宜接種。

問:接種了新冠疫苗,要多久才能接種其他疫苗?

答:接種新冠疫苗與其他疫苗間隔時間≧14天。

問:接種前需要注意些什麼?

答:接種前避免空腹、勞累,在注意保暖的同時盡量給兒童穿寬鬆上衣,方便露出胳膊進行接種。

問:接種后需要注意些什麼?

答:接種后一定要在接種現場留觀30分鐘,如有不適症狀,應及時聯系留觀現場的醫務人員。接種后,要避免生冷、辛辣飲食。兒童接種后仍然要做好個人防護,注意勤洗手、少聚集、一米線、堅持科學戴口罩等。(吳金霞 成都市青白江區人民醫院集團供圖)

來源:四川新聞網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