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首周成交額超200億元,多隻主題基金快速售罄——

開市首周,北交所迎“開門紅”

本報記者  王俊嶺
2021年11月24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1月19日,在北京經濟開發區的一間潔淨生產車間內,三元基因的技術人員正在進行作業。
  本報記者 王俊嶺攝

  11月15日,北京証券交易所(簡稱“北交所”)正式鳴鐘開市,中國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開市首周,成績如何?相關市場機構數據顯示,北交所運行首周,上市公司成交額達212億元﹔截至11月19日收盤,首批81家上市公司總市值達2695.96億元。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無論是投資者、券商還是上市公司、未上市中小企業,都對北交所“開門紅”感到振奮。大家普遍認為,北交所的成功開市為創新型中小企業更好更快發展營造了良好環境,為投資者及市場各方創造出更多投資機會,更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著強有力的金融支撐。

  

  主題鮮明,搶抓高質量發展紅利

  從北京復興門往北走800多米,可以看到一座7層高的寫字樓,其正門處懸挂著“北京証券交易所”字樣。盡管目前大部分業務可以通過線上辦理,但北交所一樓大廳接待處的訪客登記單依然密密麻麻。

  11月19日,華夏、廣發、易方達等首批8家公募旗下的北交所主題基金同時開售。沒過半天工夫,相關基金就全部售罄。這背后,無疑是市場的巨大熱情。

  一邊,投資者們興趣濃厚。來自雲南昆明的尹力軍參與股票投資已近30年,是一位典型的“老股民”。北交所成立后,他第一時間籌措50萬元資金辦理了開戶手續,並著手研究首批上市公司。“北交所定位非常清晰,主要服務處在快速成長期的創新型中小企業。”尹力軍說,這些企業在擁有巨大發展空間的同時也會伴隨著較高風險,自己最近正加緊從各類媒體獲取信息,以便更好地開展長線投資。

  “作為多層次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北交所是支持實體經濟的重要平台,可以讓投資者更近距離參與到經濟轉型升級中,並分享高質量發展的投資機遇。從開市首周的情況來看,北交所表現總體運行平穩,同時也展現了自己的特色,與其他市場有所區別。未來,隨著更多優質企業到北交所上市,我也會進一步參與。”在上海工作的魏女士說。

  另一邊,券商機構忙起來了。作為第一批為客戶開展北交所權限開通的券商,中信証券對北交所業務涉及的技術准備、政策講解、投資者教育以及風險提示等方面作了充足准備。

  “北交所開市后,市場活躍度明顯上升,全市場投資者參與的熱情也明顯提升。中信証券的投資者目前主要以個人投資者參與為主,整體來看參與熱情較高,開通權限的客戶中約有10%參與了股票申購,參與交易的客戶也相對積極。此外,我們通過開市前、開市后多渠道進行交易規則等宣傳,整體上客戶參與市場相對理性。”中信証券相關負責人向本報記者介紹。

  華泰証券提供給本報記者的相關信息也顯示,北交所開市首日,華泰証券新開通北交所交易權限的客戶數激增,約為此前一周日均數量的5倍。這一過程中,華泰証券積極引導客戶了解北交所的背景意義、交易規則等,同時還邀請專業人士多角度為客戶解讀北交所相關業務知識和投資機會。

  定位清晰,為中小企業保駕護航

  從新三板挂牌到北交所上市,北京三元基因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程永慶對北交所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定位感觸頗深。

  “三元基因主要產品‘重組人基因工程α1b干擾素’是中國第一個具有獨立知識產權的基因工程一類新藥。與其他行業不同,盡管生物醫藥行業的科研創新具有很高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但也存在‘研發周期長、前期投入大’的特點。這意味著,如果無法獲得足夠穩定的長期資本投入,我們是很難實現快速發展並趕超國外同行的。”程永慶對本報記者說。

  程永慶表示,三元基因通過新三板及北交所的直接融資,一方面獲得了新品研發和改造生產線所急需的寶貴資金,為企業實現科研成果轉化提供了巨大支持﹔另一方面也實現了人才選聘、績效考核、內部管理、信息披露等公司治理體系的加速完善,為企業做大做強奠定了基礎。“在北交所上市后,我們馬上就將所獲融資全部投入到最新的4個研發項目中了!”他說。

  北交所“開門紅”,不僅讓上市公司得到急需的發展資金,也讓更多創新型中小企業看到了希望。

  河北海納電測儀器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注於電力計量檢定技術及設備研制的“專精特新”企業。近年來,海納電測大力開展智慧充電雲管理、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等新業務。“我國深化新三板改革並設立北交所,對於海納這樣的中小企業來說是重大利好!北交所對‘專精特新’企業的培育與支持,能夠更高效地促進技術與資金融合,為企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持。目前,海納正在加緊進行各項新業務布局,希望未來能夠到北交所上市融資。”該公司總經理姜匯說。

  中信建投証券董事總經理李旭東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北交所為包括“專精特新”在內的創新型中小企業帶來了更精准、更包容、更便捷的上市渠道。通過創新性制度設計,北交所提供了多元的上市標准、包容的審查機制和靈活的融資並購制度,建立起契合中小企業特點的資本市場服務體系。

  “北交所的設立補足了資本市場服務中小企業的短板,讓真正擁有未來的中小企業能夠更早進入資本市場,實現更快、更好的發展,為中國經濟源源不斷注入創新活力。”李旭東說。

  影響深遠,提升資本市場競爭力

  多位業內人士表示,北交所“開門紅”提升了中國資本市場的競爭力,為更多優質中小企業做大做強打開了一扇大門。

  天眼查數據顯示,目前已獲得正式公示的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達4922家。其中,分布最多的行業為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有690家,其次為通用設備制造業、研究和試驗發展行業等。從地域看,這些企業幾乎覆蓋了31個省份。具體來看,浙江、廣東、山東、江蘇、北京、上海、湖南、安徽、福建、四川等地擁有此類企業較多,排在前十名的地區所擁有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的總數佔全國比重為61.1%。

  安信証券研究中心總經理助理諸海濱對本報記者表示,此前,我國証券交易所主要位於東南沿海地區,北交所的設立對我國形成貫穿南北的資本市場格局有著重要意義,將帶動京津冀、東北、中部等地區更好發展。加之北交所上市標准更關注中小企業的實際發展階段和情況,有望為更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融資提供便利條件,進而為中國經濟實現均衡、優質的增長貢獻力量。

  中國社科院法學所商法室主任陳潔認為,新三板改革最大的亮點之一就是通過內部分層及轉板制度,打通其與交易所以及區域性股權市場的雙向通道,使新三板在多層次資本市場中真正起到了承上啟下的作用。北交所的成立,意味著國內多層次資本市場“可升可降”的雙向通道全面開啟,形成了“各有側重、相互補充”的良性競爭格局。

  面向未來,北交所帶給市場主體更多的是信心。

  穎泰生物董事會秘書劉曉亮告訴本報記者,公司主要從事農藥原藥、中間體及制劑產品的研發、生產、銷售和GLP技術服務。作為北交所第一批上市公司,穎泰生物將一如既往地專注主營業務、深耕挖潛,向具有更強核心競爭力的優勢規模企業靠攏。“我們將努力借助北交所的力量做大做強,更好地回饋投資、回饋社會。”

  “中信証券長期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未來將繼續積極落實國家在資本市場的普惠服務戰略部署,進一步加強對北交所的業務投入,全力參與支持北交所的建設與發展。我們願陪伴‘專精特新’‘隱形冠軍’等創新型中小企業持續成長,助力優質企業在北交所上市,更好服務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中信証券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