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英國傳教士編修廣漢志書提到“三星伴月堆”

2021年11月24日07:4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英國傳教士編修廣漢志書提到“三星伴月堆”

  上世紀80年代,原廣漢縣委辦公室、廣漢縣檔案館曾編印推出《歷代漢州志》一書,其中收錄了英國傳教士漢明燈於1921年編修的《廣漢縣志略》。據四川省地方志學會原副會長汪毅介紹,這也是四川省存世的600余種地方志中唯一由外國人編修的志書,具有獨特的文獻價值。

  漢明燈於光緒二十四年(公元1898年)來華,曾在四川新都、廣漢、德陽一帶傳教。從他1921年完成《廣漢縣志略》上溯,其在華時間應有20多年。在編修《廣漢縣志略》過程中,漢明燈為獲取第一手資料,強調親力親為——“樂與教徒尋古跡,讀殘碑,披輿圖,談往事”。

  《廣漢縣志略》修於1916年,成書於1921年。該書共62頁,約7000字,為楷書手抄,排列整齊,令人驚嘆於這位英國傳教士的書法功力。全書體例完備,脈絡清晰,分自序、目錄、正文3部分,正文有沿革、疆域、城池、鄉村、山脈、河流、古景、古跡、戰史、政績、儒林、戶口、倉儲、漕運、學校、宗教等16篇。在《山脈》篇中,他對“三星伴月堆”(即聞名於世的三星堆)作了精當描述:“在治西十五裡,地形若三星與月相伴”。

  《廣漢縣志略》雖不算洋洋大觀,卻“五臟俱全”,彌補了廣漢自清同治八年(公元1869年)以后52年未修縣志的空白,也是廣漢在民國時期編纂的唯一一本志書。

  《廣漢縣志略》抄本為孤本,現藏於四川省圖書館。20世紀80年代初,原廣漢縣地方志辦公室為新編《廣漢縣志》,派員專程前往抄錄此志,並將其收錄在《歷代漢州志》中,使之得以完整流傳。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余如波 整理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