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防疫一線黨旗飄揚 全力守護市民健康

2021年11月07日08:06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防疫一線黨旗飄揚 全力守護市民健康

  金牛區迅速組建“機關黨員志願突擊隊”

  雙流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機場工作組服務組工作照

  防控的關鍵在哪裡,黨支部就建到哪裡,黨員就沖鋒到哪裡。自成都本輪疫情發生后,數不勝數的黨員志願者主動請纓,到人民群眾最需要的地方。

  一個個臨時黨支部成立了,一面面鮮紅的黨旗在防疫一線高高飄揚,通過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聯合社區工作者、醫務人員、公安、民警......共同構建起疫情防控堅實的堡壘,全力守護廣大市民的健康。

  雙流隔離點 臨時黨支部想方設法照顧被隔離師生

  11月2日晚上,因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次密接,雙流區有學校的部分師生被集中隔離。被隔離的學生年齡尚小、部分陪同照顧的又是五六十歲的老人,為了更好地做好這“一老一小”的隔離工作,該隔離點在接到臨時抽調成立工作組任務時,同步迅速成立臨時黨支部,由隔離點位點長吳蒙擔任臨時黨支部書記,發揮黨員的示范引領作用,帶動整個工作小組的工作熱情和干勁。

  信息組組長王欣積極出謀劃策,將入住資料形成了電子檔和紙質檔兩種方式,便於人員管理。入住前兩天,工作人員都熬了兩個通宵,副點長、臨時黨支部副書記付國花更是嗓子嘶啞,隨身都揣著緩解嗓子痛的藥。

  因為入住人員“一老一小”的特殊性,管理工作尤為復雜。“8到13歲這個年齡階段,正是最活潑的時候。”吳蒙說,剛入住的時候,家長和孩子的情緒都比較激動,孩子很難老老實實在自己房間待著,總想出來,工作人員通過撥打房間電話溝通、上門勸說等方式,安撫大家情緒。

  如何讓孩子們消耗掉旺盛的精力?臨時黨支部也想了很多辦法。第一天,就下載了適合隔離人員3個年齡階段的室內鍛煉教學視頻,鼓勵大家模仿學習,並且通過拍攝的視頻進行評獎、表揚。

  “同時我們還聯系了學校,給孩子開了網課。”吳蒙說,學校也很支持和關心學生們,送來了乒乓球、跳繩等室內鍛煉的器材,臨時黨支部還聯系了區圖書館,送來了書籍。前兩天,有一位小朋友和一位陪同的家長過生日,臨時黨支部還送上了生日祝福。“我們的首要任務是隔離病毒,也要保証大家的身心愉悅。”吳蒙說,甚至在飲食上,有的不吃辣椒,有的提出要多吃蔬菜,這些細節工作都被溫馨地考慮和照顧到了。

  金牛區

  500余名黨員志願者下沉防疫一線

  為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安全,金牛區委組織部向全區發布《黨員志願者招募“行動起來同心抗疫”倡議書》。11月3日凌晨,接到涉“疫”街道人手緊張的需求反映后,立即號召全區機關各單位行動起來,火速馳援一線,天亮時分第一批22個機關單位22名志願者全部到位,第二批20名機關黨員志願者、第三批54名機關黨員志願者隨后陸續到位,並根據街道需求缺口情況,將機關黨員志願突擊隊78名志願者調配到封控區防疫第一線,第四批436名機關黨員志願者也於11月5日上午下沉社區,加強隔離管控力量,保障居民正常生活。

  據悉,金牛的所有街道社區已開啟應急狀態,黨員、志願者分4個班堅持24小時值班,看牢守好小區大門。

  此外,因疫情防控需要,11月2日7時起,金牛區頂峰水岸匯景小區及周邊區域實施封閉管理。金牛壩科技服務產業功能區管理委員會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第一時間做出響應,參與到疫情防控工作當中。

  成華區

  百余名黨員志願者奔赴一線

  根據11月3日疫情通報,成華區一名常住華府沙河小區的42歲女性被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隨即,沙河小區及周邊區域進入封閉狀態,社區工作人員、民警、醫護人員全天24小時值守,為社區居民進行核酸檢測、提供生活物資等。

  作為面積最大、常駐住人口和流動人口最多的主城區,成華區按照“應檢盡檢”原則,區衛健局機關黨支部牽頭組建108人參與的黨員志願者採樣隊伍,連夜奔赴涉疫區域。根據流調情況,重慶巴南一確診病例曾到魯能城附近入住、活動,成華區直機關工委組織物業服務黨員志願隊逐戶上門通知樓棟住戶,馬上開展核酸檢測,並建立物資儲備、外賣轉送等保障通道,保障轄區群眾生活物資。

  錦江區

  “來自小區,熟悉小區”的黨員志願服務隊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了解到,錦江區成龍路街道和錦華路街道分別迅速成立了“中共錦江區成龍路街道新冠肺炎疫情社區分區分級防控工作臨時支部委員會”和“中共錦江區錦華路街道藍光凱麗香江志願服務隊臨時支部委員會”。

  “‘臨時黨支部’充分發揮黨員居民‘來自小區,熟悉小區’的優勢。”中共錦江區錦華路街道藍光凱麗香江志願服務隊臨時支部委員會黨支部書記羅紅雲介紹,疫情伊始,街道和社區就積極聯系小區內的黨員居民,目前已組建近40余人的志願服務隊,各樓棟黨小組沖鋒在前,牢牢依托黨員同志,密切聯系鄰裡居民,實時掌握樓棟動態,及時紓解居民困難。(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龔靖杰 於遵素 張世豪 顏雪 吳華宇 盧燕飛)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